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资委科创局副局长王晓亮出席新能源和抽蓄科技论坛并致辞
2023/3/22 10:15:3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网讯  2023年3月22日,“双碳”目标下新能源和抽水蓄能科技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共同主办,采用线下现场+线上视频+平台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广邀有关部门领导、行业院士大师、专家学者和水电及新能源科技工作者,交流分享水电及新能源最新科技学术成果,共谋促进行业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竭诚服务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和“双碳”目标如期实现。

     国资委科技创新局副局长王晓亮出席论坛并致辞

     王晓亮副局长在致辞中提到:

     中国电建作为清洁能源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领军企业,具有深厚的科技创新与数字化底蕴。近年来围绕“水、能、砂、城、数”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数字电建”,突破了一批以流域梯级水电开发与风险防控技术、特大型地下洞室群建设技术、复杂条件下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成套技术为代表的关键核心技术,建设了一批以白鹤滩水电站为代表的大国重器,获得了仙游抽水蓄能电站、洪屏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凝聚了一支以张宗亮院士、张春生大师为代表的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牵头组建了中央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平台,企业的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工作,把创新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的重要内容。国务院国资委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开展技术攻关,深化开放协同,激发创新活力,推动中央企业成为真正的创新主体和可靠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新时代新征程,加快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紧迫性更加凸显。借此机会谈三点感受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央企创新使命责任。站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聚焦国家“双碳”目标和能源革命战略需求,强化责任担当,把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抢占新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制高点,勇当保障国家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聚焦清洁能源基地、深远海风电开发、经济高效太阳能开发、规模化高效储能、深埋地下空间、BIM基础软件等领域,以突破卡脖子、锻造新优势为目标,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快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特别重视强化战略性、前沿性、基础性技术布局,强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三是要着力构建良好创新生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强化正向激励,厚植创新文化,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造就一批高水平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卓越工程师

党的二十大对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为中央企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充分发挥央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大作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