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点亮非洲明珠 辉映万家灯——写在乌干达最大水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之际
2023/3/24 22:23:49    新闻来源:水电十二局

从深山大河,到雄峙的拦河大坝;从森林密布,到矗立的输电铁塔;从纸上蓝图,到点亮万家灯火。

3月22日,中国电建所属水电八局和水电十二局承建的乌干达最大水电站——卡鲁玛水电站,历经十载栉风沐雨、接续奋斗,终于“拼”出了“第一度电”。

从此,尼罗河水将通过卡鲁玛水电站发挥出源源不断的综合效益,福泽一方。

十载峥嵘岁月,点亮非洲“明珠”

中国电建卡鲁玛水电站项目是尼罗河上规划7个梯级电站的第3级,总装机容量600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约40亿千瓦时,合同额16.88亿美元,位于素有“东非明珠”之称的乌干达北部。作为中乌两国元首共同推动的“天字号”工程,卡鲁玛水电站承载着乌干达富民强国的百年梦想。

自2013年开工以来,十年间卡鲁玛建设者们身处海外,远离繁华,在山水环绕间淬炼初心,在蜿蜒河流上构筑梦想。森林密布、疟疾侵扰、施工难度艰巨、人员机械作业困难……这些“拦路虎”,都被建设者一一驯服。

大坝一侧的地下深处,洞室纵横交错,宛若一个巨大的地下迷宫,其中最大的洞室是6台机组的“栖息之地”——卡鲁玛水电站地下厂房。主、副厂房洞开挖尺寸200米×19.6/21.3米×53米(长×宽×高),相当于19层楼高,与地上建房不同,地下厂房开挖从“天花板”开始,一层一层往下开凿,项目仅石方开挖就达546万立方米,其中洞挖占比85%以上,仅整个地下厂房开凿便花费了3年时间。

2013年8月12日,项目正式开工;2015年6月11日,完成主河道截流;2016年8月26日,厂房开挖完成;2017年11月26日,拦河大坝全面到顶;2019年1月8日,主厂房1#机转子成功吊装;2022年12月1日,输变电线路工程组塔、架线工作全线贯通;2023年3月25日,首台(1#)机组发电。

历经几千个日夜,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终于迎来了“第一度电”,被点亮的非洲“明珠”将照亮乌干达人民的梦想一路前行。

十载不负青山,厚植绿色生态底色

惠及当下,着眼未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卡鲁玛水电站项目位于乌干达穆奇森国家公园内,它因物种丰富、原始森林广布而被誉为“森林百宝箱”和“生物万花筒”。从项目规划设计到现场实施,为了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和谐共赢,中国电建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卡鲁玛水电站地处平原,如采用中高坝地上发电厂房的形式,水电站所占区域及大坝储水后淹没区对当地生态环境将造成不可逆的破坏。经过中国电建技术专家的不断辩证研究,最终确定“地下厂房 + 长尾水隧洞”的布置方式,将发电机组、主变压器、控制设备等布置在地面以下 80米深的洞室群内,同时采用两条 8.5公里长输水尾水隧洞下穿国家公园。11.5米的低坝设计使水电站储水后新增河道淹没长度仅 3.5公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坝区动植物的影响。

为了鱼翔浅底,减少对尾水隧洞出口至大坝之间河道野生鱼类的影响,在大坝右侧布置了生态流量孔以维持生态平衡,并为珍稀鱼类搭起了鱼道“鹊桥”;为了古木参天,营地修建之初将一棵百年古树完整保留,如今已成为电站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为了野生动物,项目部曾将一头失足掉入泥坑的河马成功救起,还将原本作为施工区域的下游河段保护起来以确保河马“大家族”的安全,受到了来自乌干达动物保护局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生态的“心跳”和经济的“脉搏”同频共振。项目全部投产发电后将成为区域内最大的电力“粮仓”,届时每年将节约原煤约13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8万吨,相当于种植了150万颗树。同时该电站的投产发电也将使乌干达电价降低17.5%,为乌干达及周边国家提供稳定的电力支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

十载拳拳盛意,中乌共建谱佳话

在这尼罗河畔,有民心相通的愿景、有美美与共的实践、也有情同手足的情谊。“Sinohydro Together with Ugandas to Build a Better Future。”卡鲁玛项目部办公大楼中央醒目的标语熠熠生辉,时刻提醒我们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精神。

2013年动工建设以来,卡鲁玛项目部共捐建两所医院、一所学校,合同额共计450万美金,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获得了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并被乌干达能矿部长描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就”。同时,卡鲁玛项目部还积极为附近村民铺设“惠民路”,架起“连心桥”,为贫困学生捐赠助学金及文具,为倾覆大货车提供救援,为当地驻军修建房屋,为村民义诊慰问,为政府捐助新冠防疫物资……项目累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60余次,2022年获乌干达中资企业商会“社会责任贡献企业”奖项。

干一项工程,育一批人才,富一方百姓。卡鲁玛水电站项目致力于推动属地化管理、高度重视对当地员工的培养,累计雇佣各岗位乌籍员工15000余人次,当地员工占比达85%以上,为当地员工带来了稳定收入的同时也为乌干达经济注入了活力。同时,项目部始终秉承着“授人以渔”的理念,通过专业技能培训、导师带徒、劳动竞赛、优秀外籍员工评选等方式,多措并举培养专业技能人才,一大批外籍员工在项目成长为了生产运营的中流砥柱,其中包括工程师、电焊工、修理工等。

现如今,曾经那个岌岌无名的卡鲁玛小村镇已旧貌换新颜,蜕变成了如今旅游“打卡”景点。这里的道路更宽更平坦了,房子更多更漂亮了,集市一派热闹的景象。当地居民不再为用水发愁、不再为生计担忧,村民的幸福感也跃然于脸上,一切美好悄然而至。

十载披荆斩棘,十载砥砺奋进。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相信卡鲁玛水电站这颗“明珠”的冉冉升起,在点亮乌干达万家灯火的同时,也将为乌干达带来繁荣富强。

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大坝


乌干达卡鲁玛项目输变电线路工程

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项目捐资助学


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项目救护野生动物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