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学会秘书长郑声安出席首届淮河国际论坛暨第八届世界水谷论坛并致辞
2023/3/26 23:02:0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3325日,首届淮河国际论坛暨第八届世界水谷论坛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召开。论坛以“淮河生态治理,沿淮经济发展,淮水文化提升”为主题,由河海大学、两山智库、管理学会国际联盟、国际项目管理学会、东亚管理学会国际联盟、中共盱眙县委、盱眙县人民政府作为指导机构,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书院、河海大学商学院等为主办机构,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江苏省水利厅、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等为特邀机构。


盱眙县委书记邓勇在致辞中表示,盱眙作为苏北唯一纳入南京都市圈规划的县份,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多重战略交汇叠加。我们主动策应区域融合发展战略,以开办论坛碰撞思想火花,推动沿淮城市发展从相邻走向相融、从县域走向流域, 把淮河打造成区域融合、共建共享的开放通道。本次携手河海大学,首提首创首推以淮河主题的国际盛会,与兄弟城市共谋发展、逐梦同行,便是要加强跨界融合、交流合作,为沿淮流域高质量发展构建新格局、开辟新航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党委书记、淮河研究中心主任唐洪武在致辞中表示,202112月,河海大学世界水谷与盱眙县联合成立世界水谷淮河生态经济文化研究院,助力淮河现代化,打造聚焦淮河流域绿色发展和文化创新的高水平智库平台和交流合作网络。此次论坛举办,河海大学将继续强化水教育、水科学世界高地建设、与大家携手共谋发展,聚智聚力解决淮河流域新老水问题,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淮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加快谱写人水和谐淮河新篇章、加快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声安在致辞中表示,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是一个重要的国家战略,旨在推进淮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建设。水电学会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水电与新能源行业、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始终致力于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四项重点工作,其中之一就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而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就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淮河流域要实现生态治理与经济发展,也需要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就此他建议,一是加强统筹,推动新能源的就近就地开发利用;二是因地制宜,发展储能电站项目;三是发挥区位、资源与人才优势,抓住能源转型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机遇,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氢能与储能产业的培育与发展,带动淮河流域经济的发展。

会上进行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邮票捐赠仪式、两山智库和世界水谷示范基地(江苏·盱眙)揭牌、淮河流域“政府-企业”战略伙伴成立仪式、大运河百里画廊驿站设计战略合作协议交换和公益设计师授牌仪式。

大会进行了多个主旨演讲:唐洪武院士《淮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的思考》,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与思考》,中国电建华东区域总部党委书记、总经理《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助力淮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江苏水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连冲《聚力发展,和谐共生,努力发挥南水北调江苏段工程在淮河现代化中的支撑作用》,江苏省淮安市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沈启涛《水利淮安—千里长淮安然入海》,IPMA国际项目管理组织副主席Jose Reyes GonzalezWater Management: Experience from Panama Canal》,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德春《淮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探索与实践》等。

大会还进行了“淮河流域水利建设与治淮重大工程”、“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助力淮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淮河生态经济文化战略协同”等多个专场分论坛交流。

201810月,《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淮河生态经济带由此上升为国家战略。千里扬波的淮河,有了更加明确的“社会性”使命和定位——打造我国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带、特色产业创新发展带、新型城镇化示范带、中东部合作发展先行区。从建立跨区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联动机制,到加强产业合作对接……后续,淮河生态经济带这个“朋友圈”,有了更多合作发展的想象空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