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向深远海挺进!我国加速打造五大海上风电基地
2023/3/28 21:14:57    新闻来源:三峡集团

 本网讯  “十四五”期间,我国规划了五大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目前各地出台的海上风电发展规划规模已达8000万千瓦,这将推动海上风电产业实现更高速度发展。

  在山东半岛渤海湾海域,一台台风机正迎风旋转。这里是三峡山东昌邑海洋牧场融合海上风电试验示范海上风电场,今年以来,累计发电已突破2亿千瓦时。 不久前,我国首个超大单机容量海上风电项目在福建漳浦开工建设,这是全国首个批量采用超大容量机组的海上风电场。

  在广东阳江,我国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沙扒海上风电场正源源不断向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清洁电能。

  三峡能源副总经理吕鹏远:“目前我们已经初步形成北起辽宁大连,南至广东阳江的海上风电能源走廊,海上风电总装机规模达到487万千瓦,日均发电量超3500万千瓦时,相当于1.6万个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量,为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作出贡献。”

  《“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优化近海海上风电布局,开展深远海海上风电规划,推动近海规模化开发和深远海示范化开发,重点建设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北部湾五大海上风电基地集群。“十四五”期间,各地出台的海上风电发展规划规模已达8000万千瓦,到2030年累计装机将超过2亿千瓦。

  3月26日上午,我国第一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离开广东珠海福陆码头,前往海南的文昌海域,进行海上安装和调试。

  近年来,我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清洁能源和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加快提高。风电作为清洁能源,在我国的能源结构调整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海上风电项目布局的加快和对海域环境的不断探索,海上风电产业逐渐向大功率、深远海挺进。

  我国海上风能资源非常丰富,离岸200公里范围内,我国近海和深远海风能资源技术开发潜力约22.5亿千瓦。截至2022年,我国海上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已突破3000万千瓦,持续保持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全球第一。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无论是陆上还是海上,中国风电基本上累计装机量占了全球将近一半,过去十年每年新增的量也是全球的一半。中国市场的进步带动了整个产业的进步,中国为全球大规模开发风电提供了基础。”

  近几年,我国近海风电资源开发利用已趋近饱和,全球80%以上的海上风电位于60米以内的近海海域,且面临与近海养殖、渔业捕捞、航线开发等争夺有限资源等问题,发展空间受到挤压;而深远海可开发范围更广,风能资源更丰富,风速风频更优质。

  中国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王震:“未来大型化是海上风电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预计到'十四五'末期,我们将会研发出20兆瓦的风电机组,拥有更优质风能资源和更少人类活动的深远海是未来风电的主战场。”

  根据全球已公布的海上风电项目规模,预测到2030年,全球浮式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6.5吉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