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23年水库移民政策技术管理论坛暨水利水电工程征地移民规划设计技术交流会在京举办
2023/4/10 18:05:57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杨柳吐绿,春意浓浓。4月6日~8日,“2023年水库移民政策技术管理论坛暨水利水电工程征地移民规划设计技术交流会”在古韵悠长、绿树红墙的首都北京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库专业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协会、国家能源水电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征地移民专委会联合主办,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


(大会开幕式上)

水库移民政策技术管理论坛作为一年一度的全国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行业的业界盛会,受到了各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本次会议汇聚了来自水利部水库移民司,国际大坝委员会水库移民专委会,重庆、河北、辽宁、吉林、安徽、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甘肃、青海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厅及移民管理机构,黄河水利委员会移民局,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国三峡集团、国网新源公司、华能澜沧江公司、华电金上公司、国能大渡河公司、国开投雅砻江公司、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等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法人,中国电建集团华东、西北、中南、成都、贵阳、昆明等设计院,长江设计公司、黄河设计公司等水利水电设计单位,河海大学、扬州大学、三峡大学等高等院校共计102家单位、近300名领导、专家、学者和代表,交流技术、激发创新,分析问题、总结教训,分享经验、共谋发展。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加强征地移民设计和实施管理,推动抽水蓄能可持续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及扩大内需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就业优先战略等有关要求,总结并提升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和实施管理工作,研讨新时代移民安置的创新理念、政策和实践。同时,考虑“十四五”期间抽水蓄能电站进入快速建设期,着重围绕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设计和实施管理的问题与经验,推动抽水蓄能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


(大会现场)

大会开幕式上,中电建北京院总经理严旭东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水电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声安,水利部水库移民司处长宋向阳,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王志强,水电学会水库专委会主任委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龚和平分别作讲话。国际大坝委员会水库移民专委会主任委员望西炯介绍了该专委会有关工作情况。

郑声安表示,多年来水库专委会充分发挥行业平台和桥梁纽带作用,在国家及地方有关部门、支撑单位水电总院和广大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根据社会发展和政策变化适时组织学术交流,不断夯实水库移民传统业务基础技术,深入探讨拓展移民专业发展途径,积极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和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实现水库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为促进水电国家重大工程、民生工程、生态工程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会议共征集论文96篇,经专家遴选了20篇代表性论文进行了大会交流,内容均紧扣大会主题、紧盯重大问题、紧抓突出亮点、紧追发展要求、紧跟时代动向,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会议还围绕水利水电征地移民安置的政策瓶颈方面,分三个组进行了研究讨论,大家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畅所欲言、启迪思维、收获匪浅。


《中国水电移民安置关键技术》新书发布)

会议期间开展了《中国水电移民安置关键技术》新书发布会。龚和平在进行重点推介时表示,该书是反映建国70余年来水电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主要关键技术的重要文献,从规划设计、实施管理两大板块全面系统阐述了水电移民关键技术的内容、权威深刻解答了水电移民关键技术的内涵、综合归纳总结了水电移民关键技术发展的历程、科学正确评判了水电移民关键技术的创新、生动据实再现了项目成功案例的成效;“哪些是关键、为什么关键、关键点在哪”的角度,对合理确定建设征地影响的范围、项目,科学确定涉及项目的参数、指标,合理采用规划设计的标准、方案,科学选择移民安置的方式、措施,合法确定补偿补助的内容、费用,公平处理征地补偿的原则、流程,保证实施移民安置的监督、协调等方面,结合移民安置实施的典型工程案例一一解读、论述了移民安置的关键技术,并根据目前移民工作的特点和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对研究完善技术的方向进行了展望


(大会闭幕式上)

龚和平做大会总结讲话时指出,广大移民工作者应准确领会水库移民的属性,进一步做深做实理论研究工作。就水库专委会下一步主要工作思路,他提出要大力开展规范化培训,分区片多层级开展活动,积极推动国际化发展,依托设计院和科研院校创新更多技术、培养更多人才等,促进专委会工作多元化发展,为接续创新新时代水库移民征地安置规划设计工作、不断实现移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建设平安美丽中国贡献学会智慧和力量。(水库专委会  文良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