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辽东大山里的巾帼创新突击队(清原抽蓄)
2023/4/11 20:37:09    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2023年4月11日8版刊发题为《辽东大山里的巾帼创新突击队》的报道,聚焦中国电建北京院清原抽水蓄能巾帼创新突击队(以下简称“突击队”)。中工网、腾讯网等网站转载。

清原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完整产业链的EPC总承包抽水蓄能建设试点项目,由北京院牵头组成EPC总承包联合体。

突击队由朱茹莎、朱旭洁、金欢、胥娟、宋蕊香、郭晓原、邢珊珊等7名核心专业负责人组成,全部为共产党员,平均年龄不到34岁。她们承担了电站主体部分的主要设计工作。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障电站建设每一个节点的顺利实现。

报道以呈现关键细节、再现场景的方式,描述了突击队在EPC总承包新模式、新机制的考验下提升专业素养和沟通能力、以传帮带促成长的故事,展现了她们立志要把 “'国内首个'做成行业标杆”的奋发面貌和巾帼风采。

 

原文如下:

清原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清原抽蓄)位于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北三家镇,是东北地区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也是国家“十三五”期间重点工程、新一轮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139个重大项目之一。它还是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完整产业链的EPC总承包抽蓄建设试点项目,由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院”)牵头组成EPC总承包联合体。

抽水蓄能属于水电站的一种,是电力系统中最成熟、经济、低碳、安全的大型调节电源。随着我国双碳战略的深入实施,抽蓄迎来大发展。

EPC总承包的新模式、新机制考验着北京院水利水电工程设计院输水工程所所长宋蕊香和她所在的团队——清原抽蓄巾帼创新突击队(以下简称“突击队”)。这个突击队由7名核心专业负责人组成,平均年龄不到34岁。她们承担了电站主体部分的主要设计工作。

“设计牵头EPC模式下,EPC总承包部能够主导设计不断深化设计。”项目部副设总、突击队负责人朱旭洁说,但新模式新增了更多需要对接、沟通的环节,比如,设计监理会对每一张设计图纸提出审查意见,管理更精细、质量要求也更高,这更考验设计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沟通能力。

28岁的坝工专业负责人邢珊珊对此颇有感触:“一个优化设计的通知有时要改七八遍。设计监理要求很高,不过这也确实更锻炼业务能力。”

作为突击队里最年轻的成员,邢珊珊经受了不少锤炼。被“锤”得最心服口服的一次,是她设计的3版下水库坝顶栏杆全被否定。“当时我有点无助,参照过往很多案例、绞尽脑汁设计的栏杆竟然都不行。”邢珊珊笑着说,不过看到EPC总承包部选用的最终设计版本后,还是感叹“不得不服”。

作为试点项目,清原抽蓄不仅要探索新模式,还承担着培养更多能适应新模式的设计人员的重任。29岁的项目部副设总、暖通专业负责人胥娟是从民用建筑领域转行到工业建筑领域的。各个专业每次一起开碰头会,都要拿出自己的意见。“当时一开会,我后背就发凉。”胥娟回忆说,她只能把大家的发言都记下来,把自己要做的事列个台账,然后硬着头皮一个一个问题去向前辈请教。在胥娟的台账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时间、项目、事件、节点、对接情况、完成情况、备注等信息,每个月都记录了二三十项重要事件。很快,胥娟就从“小白”成为独当一面的专业负责人。

水道专业负责人宋蕊香发现清原项目引水隧洞的配筋设计突破了过往的经验,这“挑战”了整个设计团队的设计习惯。于是她带领团队查阅了很多理论资料、兄弟设计院的设计图纸,用一个月的时间制定出新的针对引水隧洞配筋问题的部门技术规定,让相关设计更加优化。

在辽东的大山里,姑娘们的努力总能听到“回音”。兼任厂房专业负责人的朱旭洁在与胥娟数次沟通后,彼此越发默契,学会了站在对方专业的角度进行设计。“暖通专业会在图纸上设计开孔,如果不考虑厂房的内部结构,很容易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冲突,需要修改设计。”朱旭洁说,她和胥娟在设计的过程中都会提前沟通,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后续可能出现的问题。

“一般一个抽蓄项目六七年才有一个蓄水节点,我刚工作3年就遇到一次蓄水节点,这对于坝工来说,简直太幸运了。”邢珊珊说。当然,这同时意味着压力和责任。

重压之下的收获更加珍贵。2022年9月,清原抽蓄下水库下闸蓄水,邢珊珊兴奋地给朋友发微信说:“看到下水库蓄水,就像自己的孩子长大了。”

在北京院工作10年的郭晓原几乎参与了院里这10年所有蓄能项目的设计工作。“每个抽蓄电站都长得差不多,偶尔特别疲倦、家人又不理解的时候,我会想,一直画设计图,啥时候是个头。”她说,“不过,设计是一门艺术,用心钻进去总能找到新鲜感。”

她们心里都憋着一股劲,力争要把这个“国内首个”做成行业标杆。

报道链接:https://www.workercn.cn/papers/grrb/2023/04/11/8/news-10.html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