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核电厂继电保护实用技术及整定计算培训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23/4/20 17:29:00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中有关能源转型和科技创新的重大部署要求,探讨“双碳”背景下的电力科技前沿,分享核电厂继电保护最新成果及进展,促进核电行业产学研交流与合作,2023年4月10日-13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继电保护与励磁专业委员会组织委员专家协助中广核等核电厂在南京市顺利举办核电厂继电保护实用技术及整定计算培训研讨会。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中广核苍南核电有限公司、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阳江核电有限公司、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华电龙口发电有限公司、南京国电南自维美德自动化有限公司等相关技术人员共30多人参加了培训研讨。

继保与励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教授陈俊主持研讨会并作培训讲座,会议还特别邀请上海利乾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邦强、主任工程师王媛,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张琦雪、王光、侯炜等委员专家,进行现场授课和答疑,积极通过短期的强化培训、典型案例的点对点传授,提高学员的核电专业素养和技术水平及处理问题的能力。

陈俊副主任委员“核电机组继电保护原理及定值计算”为培训主题,分别从故障类型及保护配置、保护原理及定值计算、核电机组保护新技术三个部分介绍发变组保护知识,并针对核电机组注入式定子接地保护、励磁和保护相关定值的配合校核等内容和参会人员充分交换意见。同时,针对核电厂出现的问题,他科学地提出定子接地故障快速诊断新技术、注入式定子接地保护的改进、转子匝间故障监测和定位新技术等,拓展了解决相关问题的思路;现场分享了核电机组保护最前沿技术动态,促进了知识共享和技术提高,启迪了创新思维。

 

陈邦强委员就核电厂厂用电继电保护原理及定值计算相关内容作了精彩分享,并对相应保护原理进行详细推导及讲解。课程中他灵活结合项目案例,从保护原理及现场实际情况提出问题供与会人员交流讨论,引导大家发散思维、头脑风暴,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相关知识和技术要点的认识。

 

张琦雪、王光委员针对核电机组注入式定子接地保护进行了专题研讨;侯炜委员针对核级保护研发和原理作了深入讲解,对继保关键技术在核电中的应用进行了展望,让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核级保护的理念和技术。

王媛委员讲解了电力系统故障分析——短路电流的实用计算方法,涵盖了对称短路电流计算、不对称短路电流计算,中性点不接地系统的单相短路计算及400V系统短路电流计算等内容。同时通过案例分析和提问互动,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进一步加深了学员们对计算的理解。

本次研讨会为继电保护工作者搭建了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通过探讨核电继电保护领域的重要议题、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等,有效提升和扩充了技术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技术水平,帮助他们更好地投身行业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文:王月;图:王月、陆佳威)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