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水电学会组织大学生走进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开展科普活动
2023/4/25 0:17:53    新闻来源: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的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立足青海省清洁能源优势推动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422日,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利用自身资源——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21-2025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组织37名青海大学的学生和教师以及中国水电四局青年科技志愿者进行参观学习,这也是学会“助力双碳目标、推动绿色发展”清洁能源科普行系列活动之一。


在工作人员的逐一讲解下,全体人员零距离体验了电站园区内各式光伏板发电,了解了水光互补发电的原理和黄河上游梯级电站储能项目研究情况等。通过聆听现场讲解、观看大屏展示、光伏发电模拟和水光互补发电过程模拟实操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方式,引发了学生们浓厚的探究兴趣,使他们切身体会到了清洁能源科技的神奇。

展柜中陈列的原料硅、硅棒、硅片和光伏组件成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从矿石硅、硅粉、硅棒、硅片、单晶电池组件到多晶电池组件、PERC电池,再到高效IBC电池的技术和产业升级,形成了多晶硅、光伏电池组件、光伏电站建设运营和组件回收的绿色循环全产业链。


走上高耸的观光塔,大家被眼前的“光伏海洋”深深震撼。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齐整排列的一块块太阳能光伏板接受着阳光的沐浴,将太阳的光辉吸收转化为源源不绝的清洁电能,通过“青豫直流”工程±800千伏特高压外送通道,输送至千里之外的千家万户。

2022626日,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千万千瓦级生态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园区与龙羊峡水光互补发电站正式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成为全球最大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园区和最大装机容量的水光互补发电站。海南州光伏发电园区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8430兆瓦,打破了2245兆瓦的原纪录。龙羊峡水光互补发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130兆瓦,其中光伏装机850兆瓦、水电装机1280兆瓦。项目将光伏电站和水电站整体作为“虚拟水电”进行综合运行控制,把原本不稳定光伏电源,通过水电调节为均衡、优质、安全和电网友好的电源后送入电网,实现了水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快速补偿的功能,解决了光伏发电的弃光难题和安全并网问题,填补了国际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空白。


在返程车上,大家围绕此次参观学习体会积极发言、热烈议论,纷纷感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光明前景,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扎牢知识基础,为建设大美青海和美丽中国奉献青春和力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