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河南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掀起“五一”大干热潮
2023/5/4 22:46:13    新闻来源:水电十一局

巍巍太行八百里,九峰蓄能展新颜。

晨曦初露,旭日东升,机械的轰鸣声叫醒了沉睡的太阳,走进河南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人影穿梭、奔走忙碌,工人们一个个撸起袖子,用饱满的工作热情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吹响了“五一”大干的“冲锋号”。

河南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是落实国家“双碳”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水电十一局迄今为止中标的最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施工任务涵盖上水库、下水库和输水发电系统全部土建及金属结构安装。

赓续前行,奋楫争先。为了实现“建好一座电站,改善一片环境,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目标,项目部争分夺秒抢工期,加班加点赶进度,先后完成了Y4号道路4号隧道进洞口顺利进洞、下库旋流竖井导水洞导水暗涵首仓混凝土浇筑、穿越新晋高速影响线结构混凝土浇筑等节点目标。

水电十一局二分局项目总工段永茂介绍,由于土石方开挖及填筑工程量大,土石方平衡是项目的重难点。对此,项目部多次召开施工技术研讨会,不断优化调整施工方案,科学合理地利用前期道路标和输水系统多余的开挖料,减少填筑料的二次倒运,降低上库料场的开采,最大限度提高直接上坝率,实现工程自身开挖渣料满足大坝和库盆填筑的目标。目前,项目已完成Y4道路4号隧洞进尺607.2米,Y4道路3号隧洞进尺42米,进厂交通洞进尺77米,下库旋流竖井导水洞出口管棚施工735米,下库旋流竖井导水洞出口消力池底板浇筑26米,下库旋流竖井导水洞出口导水暗涵浇筑113米。

“下水库坝后排水渠起点位置处于下库施工区中水沟的'小一线天'处,是进出中水沟的唯一通道,施工与交通存在较大干扰。为保证施工顺利,项目部详细察看地形、深入了解地方关系、严格制定方案,经过与管理部、当地相关部门以及其他参建单位多次召开专题讨论会议,对排水渠的长度、形体、线形进行了合理调整。在开挖施工中,针对交通问题,在管理部的协调下,走访影响区域内的重要农户,断路期间采取作业面上下分别放置通勤车辆等措施,保证了该部位的顺利施工。”在施工现场,水电十一局三分局项目经理徐伟在接受采访中说道。

河南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管理部王述诚表示,由水电十一局承建的河南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主要施工内容包括上下水库大坝及库盆、拦渣坝、进出水口及闸门井启闭机房,上下水库喷淋系统、输水系统、厂房系统,开关站平台开挖支护,场内交通等。其中,电站上水库集雨面积1.85平方千米,正常蓄水位1202米,死水位1172米,调节库容830万立方米;下水库集雨面积3.78平方千米,正常蓄水位507米,死水位472米,调节库容841万立方米,电站连续满发小时数为6小时,具备日调节能力。项目部面对工期紧张、大雪封山以及在沙砾石层施工超长管棚等难题,发扬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团结一心,攻坚克难,顺利实现各项施工任务,目前工程进展一切顺利。

下一步,项目部将以“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拼搏精神,锚定目标,提质增效,严格把控细节,抢抓施工黄金期,以“再次创业”的奋斗姿态,用激情和汗水为水电十一局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导水暗涵钢筋制安


排水渠备仓施工


消力池施工现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