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求是》杂志刊发国资委党委署名文章:深学细悟笃行 为强国建设贡献国资央企力量
2023/5/4 23:00:32    新闻来源:求是

深学细悟笃行 为强国建设贡献国资央企力量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肩负重要使命。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更大功夫,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奋力谱写国资央企新篇章。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央企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资国企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资国企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央企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新时代国有企业地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这是保证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性保证,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保证。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必须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

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明确国有企业的根本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0月10日出席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国有企业还要不要、国有企业要不要加强党的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强调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在关键时刻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正本清源、举旗定向。

统筹两个大局,明确国有企业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要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做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中央企业等国有企业要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这些重要论述,为国资央企紧紧围绕党之大计、国之大计谋划推进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张玉卓、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中央企业积极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努力使主题教育成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推动企业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难题的过程。图为2023年4月20日,全球首台可变径斜井岩石隧道掘进机“天岳号”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一产业园下线。 国务院国资委供图

坚持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明确搞好国有企业的方法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这些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央企工作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体系科学完整、内容博大精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企篇章。国资央企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全面学和重点学相结合,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全链条制度体系,养成在吃透党中央精神前提下开展工作的习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时代国资央企工作取得重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资央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国资央企工作发生了重大变化、取得了显著成就。

新时代国资央企取得重大政治成果,姓党为民的政治本色更加彰显。党对中央企业的领导全面加强。中央企业不断完善“第一议题”、“看齐对标”等制度;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编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两个摘编”、“一个读本”;连续6年开展党建责任制考核,推动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常态化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回头看”,严明政治纪律、严肃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大力纠“四风”、树新风,深化巡视整改,开展靠企吃企专项整治,持续加大反腐力度,国资央企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

新时代国资央企取得重大发展成果,稳定经济社会大局的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导向鲜明树立,中央企业综合实力和经营效益迈上新台阶,2012—2022年资产总额从31万亿元增长到81万亿元,利润总额从1.3万亿元增长到2.6万亿元;2022年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8%,比2012年提高1.8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为76.3万元/人,比2012年增长84.2%。高质量发展动能显著增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完善企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取得以载人航天、北斗导航、5G应用、国产航母、港珠澳大桥、白鹤滩水电站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成果和标志性工程。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有27组49家中央企业实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落后产能加快淘汰,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有序退出,中央企业在涉及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等领域的布局比重超过70%,主业投资占比和从事主业的子企业数量占比均超过90%,近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投资增速超过20%。

新时代国资央企取得重大改革成果,成功打造了一批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新国企。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全面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及1.26万户重要子企业全面制定党委(党组)前置研究事项清单,董事会应建尽建全面完成并基本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加快健全。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对中央企业各级企业的功能界定分类首次实现,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扫尾,促进国有企业更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企业活力效率得到明显提升,三项制度改革大面积、多层级破冰破局。截至2022年底,中央企业管理人员竞争上岗7.4万人、占比超过6成,各级企业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的管理人员3.8万人,已开展中长期激励的中央企业子企业为5750户、累计激励36.8万人次,一批老国企焕发新生机,一批现代新国企加速成长。

新时代国资央企取得重大成就,有力保障了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国资央企积极发挥在经济社会发展上的保障作用。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累计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近千亿元,定点帮扶的24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脱贫摘帽。克服困难、集中资源做好煤电油气等产品保供稳价,有力维护人民群众供电、供气、供暖安全。2013年以来,累计上缴税费18.2万亿元、约占全国税收收入的1/7,上交国有资本收益1.3万亿元,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资本1.2万亿元。国资央企积极发挥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上的支撑作用。聚焦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积极推进央地合作,累计签署战略合作项目协议4478个;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目前中央企业境外机构和项目超过8000个、资产总额近8万亿元,中老铁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一批标志性工程成功落地,高铁、核电等一批高质量产品走出国门。国资央企积极发挥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的骨干作用。中央企业在抗击新冠疫情、应对重大自然灾害中挺身而出、逆行出征,在建党百年、北京冬奥等重大活动中全力提供高质量服务,关键时刻充分彰显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

新时代10年国资央企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央企新篇章

国资央企深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必须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有经济管理有力支持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等,对加强和改进国有经济管理,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国有经济肩负的使命任务和功能定位,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国家安全作出重要部署。国资央企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定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把准方向、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国资央企改革发展新篇章。

切实抓好主题教育重大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国资央企要以日新日进的态度抓好理论学习,原原本本、系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重要文献,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创造性执行能力,在思想淬炼、深学深信中找到治企强企良方、凝聚奋进力量。以刀刃向内的自觉抓好检视整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强化党性分析,列出问题清单,动真碰硬整改,从严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严肃教育纯洁思想、以严格整顿纯洁组织,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廉洁过硬的队伍。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找准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更好服务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回应企业所盼、民心所向,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实绩。

切实抓好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资央企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国有经济肩负的使命任务和功能定位,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个总目标,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这个总原则,牢牢把握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这个总要求,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保持战略定力,始终聚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两个途径”,坚守实体经济根基,端稳主责主业饭碗,切实把重点重心放到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效率效益上来,不图虚名、不打“擦边球”、不挣不该挣的钱,加快解决科技、人才、效率、品牌等方面突出问题,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水平。要确保行动有力,着力打好党建引领、价值创造、科技自强、深化改革、优化布局、完善监管、守牢底线“七套组合拳”,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以企业实力增强综合国力,坚定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战略基石。

 张玉卓、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中央企业把主题教育与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切实抓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黄茅海跨海通道是继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之后,粤港澳大湾区又一跨海通道工程,由保利长大承建的黄茅海大桥中塔于2023年4月18日顺利封顶。图为4月17日,工人在黄茅海跨海通道黄茅海大桥进行墩柱基桩建设。 新华社记者 邓华/摄

切实抓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国资央企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骨干作用,突出科技产出、科技成果、科技转化、科技产业,加快构建以实效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工作体系,一体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坚定创新突破信心,从技术供给和需求牵引双向发力,紧盯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卡脖子”难题,集中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最大限度形成合力,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引领作用,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绿色环保等产业投资力度,在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领域加快补短锻长,增强标准、品牌、商业模式、产业生态塑造能力,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优化全球产业链布局,更好支撑带动产业链循环畅通。充分发挥安全支撑保障作用,加强国防科技工业能力建设,推进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和增储上产,提升种子自主可控和粮源掌控能力,加大通信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强化对主干电网、主干管网和国家水网等网络的布局,加快关键大通道和重要枢纽建设,有效发挥支撑托底作用。

新蓝图使命在肩,新征程催人奋进。国资央企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触及灵魂学思想、永葆忠诚强党性、牢记使命重实践、真抓实干建新功,奋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央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