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十四五”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捷报频传
2023/5/4 23:01:31    新闻来源:南网储能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作为“十四五”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南网储能公司梅州抽水蓄能电站全体建设者大力弘扬劳动、劳模、工匠精神,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党员攻坚,一期工程生产运维与竣工验收、二期工程建设均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


稳步推进一期竣工专项验收


4月23日至4月26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专家组到梅蓄电站开展工程竣工安全鉴定。检查期间,专家组对梅蓄电站一期工程上下水库的闸门与大坝、开关站、主厂房等重点部位进行了现场检查,听取了一期工程建设情况的详细汇报。在梅蓄电站工程竣工安全鉴定反馈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根据梅蓄电站一期工程的形象面貌、设计和施工质量、运行状况,工程具备正常、安全运行与竣工验收条件。


梅蓄电站一期工程首台机组建设工期仅用时41个月,刷新了国内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建设最短工期记录,同时工程质量多项指标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做到了又快又好地建设抽水蓄能电站。


根据国家规定,抽水蓄能电站在全面建成投产后,需要分别通过消防、枢纽工程、工程竣工决算等八大专项验收以及竣工总验收,目前梅蓄电站已完成消防、水保、环保三个专项验收,安全鉴定是枢纽工程验收的前提条件,同时其余专项验收正齐头并进,力争今年年底完成工程竣工总验收。


二期工程按下加速键


4月23日,梅蓄电站二期工程岩壁吊车梁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成。自4月9日首仓混凝土开始施工以来,共历时14天,梅蓄二期工程岩壁吊车梁混凝土全部浇筑完成。


为持续推进“党建+基建”深度融合,充分展现党员在工程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前勇担当、善攻坚的先锋模范作用,梅蓄电站组建了“梅蓄二期厂房开挖交面”党员突击队,党员带头攻坚克难,奋战在建设最前线,紧盯施工过程管控,确保满足设计规范要求。同时督促落实各项安全文明施工措施,有效保障了施工现场整洁有序,风险可控。


梅蓄电站二期工程已于2022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工程进展顺利,计划今年年底完成厂房开挖并向机电安装标移交工作面,2025年6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5年底全面建成投产。


行业专家给予高度评价


4月20日至24日,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质量监督站专家组对梅蓄电站二期工程进行了首次质量监督检查。检查期间,专家组重点检查了参建各方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和运转情况,现场检查了主厂房、引水中平洞、尾水洞等部位的施工质量情况。专家组对二期工程施工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梅蓄二期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形象良好,开挖、支护质量良好,开挖质量在同类电站中首屈一指,二期工程建设开了个好头”。


截止目前,梅蓄二期单元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95.8%,输水系统开挖平均半孔率达到了91.07%。梅蓄电站将在充分总结一期工程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技术优化措施、落实质量管理保证措施,不断提高实体工程质量。


为平稳度汛,梅蓄电站成立了防风防汛领导小组,提前研究应对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召开防汛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研讨上级公司、地方政府关于防御近期强降雨等极端天气的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对电站大坝、公路等区域进行了隐患排查,形成了问题清单,提前消除安全隐患。编制印发2023年防风防汛及迎峰度夏工作方案,明确了电站各单位的工作职责与任务分工。编制印发了2023年春季暨汛前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电站各单位按专业开展自查,共发现问题81项,针对每个问题均已制定整改工作计划,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目前已完成整改60项,其余正在有序整改中,切实做到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方案、有检查、有闭环”。


接下来,梅蓄电站全体建设者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抓好梅蓄电站一期工程安全稳定运行和二期工程建设,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确保2025年全面建成投产,为我国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