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学会海外分会吴文豪出席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第六次水电合作框架会议并讲话
2023/5/5 11:04:34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3年5月3日,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第六次水电合作框架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创新和技术中心主任罗兰·罗施、国际水电协会首席执行官艾迪·里奇及IRENA水电合作框架新任主席国代表等出席会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海外分会秘书长吴文豪应邀代表水电学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可再生能源和电力政策司司长迈克尔·帕勒斯库主持,来自46个组织的83名代表参加会议。

吴文豪对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邀请表示感谢,他介绍了4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2023国际水电发展大会的简况,并指出,水电在全球能源转型中的作用是无可争辩的,抽水蓄能将是未来能源体系的关键支撑,其技术成熟、经济性好、可大规模开发,可长时间存储,对环境影响小,是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并网发电,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举措。政策创新与技术创新同样重要,要通过政策创新和市场设计改革来刺激投资。在能源转型和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新时代,加快抽水蓄能水电的审批和规划进程至关重要,应进一步关注其作用、需求和发展思路。中国抽水蓄能发展指出了大规模开发可能面临的问题和经验教训,以引起世界的关注,希望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在抽水蓄能水电方面的做法和领导作用。最后,他呼吁全球采取行动推动抽蓄发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会上,新任主席国介绍了本国水电发展的重点、挑战、创新和解决方案,罗兰·罗施介绍了框架近两年来的成就,艾迪·里奇介绍了全球水电发展近况,IRENA项目官员卡洛斯·鲁伊斯介绍了框架专题领域的研究发现,与会人员集体讨论了下一步重点工作领域、工作模式和方案。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2020年发起水电合作框架,致力于加快持续水电部署实现全球可再生能源转型进程的对话、合作和协调行动。截至目前,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已经召开了六次水电合作框架会议,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行业协会和银行从业者参加了会议。2020-2022年,哥斯达黎加和瑞士为两年任期的合作框架的主席国。下一任期的主席国由加拿大和津巴布韦接替。

海外分会秘书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杨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