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洪水电人凝心聚力为洪都拉斯发展添“能源”
2023/5/8 17:51:13    新闻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特古西加尔巴5月6日电(记者朱雨博 周永穗)从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出发,朝东偏北方向驾车约4.5个小时。车窗外景色不断变化,城市、村镇、牧场,水泥路、沙石路、山间土路……行至奥兰乔省帕图卡河附近,河面之上、两山之间,中企承建的帕图卡三水电站矗立前方。

  这是4月28日拍摄的洪都拉斯帕图卡三水电站(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戴维·德拉帕斯 摄)

  “帕图卡三水电站是洪都拉斯急需的重要项目。” 帕图卡三水电站运营总经理内尔松·奥尔特加招呼记者走进厂房。在他身后,水轮机发电机组传出嗡嗡运转声。

  4月28日,在洪都拉斯帕图卡三水电站内,水电站运营总经理内尔松·奥尔特加检查设备运行状况。 新华社发(戴维·德拉帕斯 摄)

  奥兰乔省位于洪都拉斯东部,是该国第一大省,群山连绵、人口分散、基建薄弱。据奥尔特加介绍,水电站建成前,当地供电主要靠洪国家电力互联系统支持,频繁断电、电压不稳对当地人来说是家常便饭。

  帕图卡三水电站的建成改变了这一困境。该项目是洪都拉斯最大水电站之一,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承建,2015年9月开工建设,2020年12月顺利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104兆瓦,年均发电量可达3.36亿千瓦时,能满足洪都拉斯全国约6%用电需求,不仅为当地人生活与生产带来便利,富余发电量还能向外输送以支援其他地区。

  走上水坝主体,帕图卡三水电站工程技术部经理张震告诉记者:“这个弧形闸门单个就重450吨,弧门液压启闭技术十分先进,水电站的调节能力能在洪都拉斯电网中起到调峰等作用。”

  2015年初次到达中美洲,张震先后在哥斯达黎加、玻利维亚参与水电项目,到洪都拉斯工作也有4年多,算得上“老水电人”。“我希望这座水电站能使洪都拉斯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设备、技术和标准,使两国人民更加友好。”张震说。

  水电站顺利并网发电离不开中洪双方共同努力。据张震介绍,项目为当地创造了超过2000个直接就业岗位。除200多名中国员工外,大量洪都拉斯人参与到了水电站建设,中国电建外籍员工卡洛斯·阿克塔就是其中之一。

  4月28日,当地员工在洪都拉斯帕图卡三水电站内工作。 新华社发(戴维·德拉帕斯 摄)

  阿克塔将中国与洪都拉斯员工合作关系比作精密的手表。“我们就如同手表里的大、中、小齿轮,每个齿轮各司其职、同等重要、有序协作,最终推动整个手表转动。”

  在中国企业工作期间,中国同事向他分享大量专业知识,帮助阿克塔快速成长。他还跟随承建企业拜访当地学校和养老院,给孩子和老人们送去食品、衣服、学习用品等,见证了中国企业如何在国外履行社会责任。在阿克塔看来,帕图卡三水电站见证了两国水电人共同成长,也见证了两国人民不断发展的友谊。

  “希望未来中国能参与更多洪都拉斯重要项目建设,这将带动国家发展,为经济增长注入动力。”奥尔特加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