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一带一路故事】向阳而行的“拓荒人”
2023/5/9 18:21:22    新闻来源:水电四局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看惯了家乡的江南烟雨,一见到这遍地沙石的荒漠戈壁,倒觉得有种难以言喻的粗犷之美。

2022年1月,水电四局伊拉克示范学校项目部第一批建设者来到施工现场。在这个平均温度高达40度,阳光暴烈、沙尘肆虐、荒芜寂寥的沙漠上开拓新天地,是困难,也是机遇。因为伊拉克示范学校项目不仅是水电四局在伊拉克承接的第一个项目,更是伊拉克的重大政治工程和民生工程,是基于伊拉克公共财政预算制定的全国性7000所学校发展计划中的首批次项目,是伊拉克政府当前最优先、最重要的项目,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意义。

开启拓荒之路

2022年1月,伊拉克示范学校项目第一批“拓荒人”来到项目,和天空炽热的太阳一样,他们怀揣着对新环境的憧憬和热情,马上进入工作状态,开始新一阶段的逐梦之行。

初来乍到的他们对中东市场并不熟悉,尽管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但还是有所担心。在与分包队伍开展合同谈判,明确各学校工期的过程中,前期虽做了充足准备,但仍状况频出,如分包商对压缩工期的可行性存在疑虑、第三国劳务派遣组织模式不明确、业主对施工工艺不信任等,导致工期问题长时间难以推进。

项目刚开工时,住宿条件简陋,他们晚上借着昏暗的灯光,费力琢磨着图纸和施工计划。大家彼此都清楚,项目备受关注,且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开弓没有回头箭,这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比赛”。他们承受着巨大压力,时刻紧绷思想弦,全力以赴负压前行。

“只要大家向同一个目标努力,就没有什么问题克服不了。当这个项目建成,解决很多当地孩子们上学问题时,是多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我们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深度参与者。”项目部建设团队相互鼓励着。

项目部初步拟定方案阶段,首先从人员上控制整体劳务成本,紧密联系第三国劳务机构,分批次引进第三国劳务人员。同时以干代训,先由中方员工对第一批次的第三国劳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从中选拔出优秀员工作为带班,再依次递接,不但避免人才断层,还有助于施工工艺的推广和使用,极大保障了施工进度和效率。

随着专业化人才队伍逐渐成型,项目部趁热打铁,与伊拉克工程师协会沟通,面试招聘有国际项目工作经验的工程师,并做好技术交底和业务培训,每月召开中伊工程师交流研讨会,打造专业化属地团队,共有400余名伊方员工参与培训。

在他们的努力下,当地政府、业主和分包商也对项目部人员配置和施工工艺愈发信任,对项目部压缩工期的方案表示认可,同意将部分学校于2023年6月前移交。面对来之不易的收获,项目部员工更加坚定信心,在他们看来,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这条路,他们一定能走得越来越远。

书写奋斗足迹

早晨的荒漠像被水洗过了似的干净,太阳远远地挂在天边,碧空如洗,风清云淡,粗犷的荒漠一直延伸到地平线的尽头。

“我的家乡也有无垠的大漠,有月牙般的泉水,四周是连绵起伏的沙山,只有它碧绿如玉,静静地躺在沙山怀抱,几千几万年都没有枯竭。听老人说,它是太阳的祝福,是沙漠的奇迹,等项目建完后,我带你们去看。”项目部一位员工说。

来自五湖四海的员工们,不知不觉中已经在示范学校项目中“鏖战”了半年,转眼来到了项目建设中的大干时期。这时,他们也遇到了实验室检测周期过长等诸多困难。

在正负零以下施工阶段,项目部根据当地实验室要求,送检相关材料样品。但初期由于流程不熟悉,国家中心实验室检测时间不确定,导致各项材料样品检测时间周期长,部分样品检测时间长达2—3周,严重影响施工进度。

对此,项目部派专人与实验室定向沟通,同实验室技术负责人明确压实度实验、砂石回填料检测等17项标准检测周期,并以此要求各分包队伍,根据工期计划及标准检测周期提前安排材料送检。同时在到达标准检测周期时,第一时间前往实验室查询结果。

由于项目承建工程量较大,且处于大量材料进场施工的关键时期,单一实验室满足不了实验需求。经反复沟通,业主同意临时增加巴格达大学实验室用于材料送检检测,多项检测周期控制在5天之内,极大缓解了检测压力,为现场施工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千百年来,黄沙滚滚却不能吞噬家乡那弯如月牙的泉水,它映着湛蓝天空,碧光滢滢,维护着沙漠的生机盎然。身在他乡的游子,即使荆棘遍布,仍然传承着坚韧顽强的精神,在异国无垠的荒漠上,开拓他们的天地,书写奋斗的华章。

汇聚灿烂星河

他们带着憧憬奔赴异乡,以梦想为桨,以奋斗做舟,栉风沐雨,搏击风浪。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属地人民加入到这一行列,他们携手同行,怀揣同一梦想,将古老文明融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步伐中,也将无数梦想汇聚成这片土地上的灿烂星河。

说起项目部属地工程师,就不得不提到毕业于巴格达大学土建工程专业的高材生约瑟夫。他2022年4月加入项目部,那时他工作经验欠缺,对现场的整体管控能力较弱,导致工作开展十分困难。

说来也巧,当时项目部按照当地政府雇佣人数不得低于总体员工人数50%的要求,搭建中属员工沟通平台,储备属地人才队伍,全力推进属地化建设。约瑟夫也搭上了这班快车,开始参与项目部组织的各类知识和技能培训。在技术交底培训、中伊技术交流研讨会、安全生产培训和质量管控培训等学习过程中,约瑟夫逐渐掌握了大量理论知识,感受到项目部对属地员工的真诚,也更加坚定了想和中国企业一起建设家乡的理想目标。

培训结束后,他跟随中方工程师进行实地操作。最初的工作开展并不顺利,出现了统计报表数据混乱、管理流程不熟悉、理论和实践知识无法融合等问题。在中方工程师的手把手耐心教导下,他刻苦学习,一有不明白的地方立即请教,并及时做好总结。

历经3个月的学习培训,随着个人能力的提升,他由曾经负责的5所学校管理工作增加至10所学校,成为属地员工成长、成就的榜样。

经过一年的成长,约瑟夫退去青涩,逐步成长为一名理论知识扎实、管理经验丰富的现场生产管理人员。除了日常工作外,约瑟夫还担任属地员工教员职务,带领刚入职的员工尽快适应工作环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约瑟夫说:“有同事的帮助,有师父的教导,让我成长十分迅速,也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我要尽自己的努力,把我学到的知识教给新进来的员工,希望大家在这里都能有所收获,遇见更好的自己。”

月华如水,倾泻而下,落在无边无际的荒漠上,柔和地泛着银白色的光烨,没有白日阳光的凌厉,反而透露着一丝温婉柔美。那些跨越山海,万里奔赴的“拓荒人”,践行着“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和“四勇一为”的价值追求,诉说着大漠孤烟中的情感寄托。

一年后,伊拉克示范学校项目将拔地而起,朗朗的书声便是他们奋斗足迹的最好印证,也是唱响中伊人民团结发展友谊之歌的华丽乐章。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