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何以“坝主”——写在双江口水电站大坝填筑破百米之际
2023/5/10 23:02:37    新闻来源:水电七局

世界第一高坝——双江口水电站大坝填筑至百米!

消息经新华通讯社的电波,从海拔2300米的四川阿坝州,实时直播传遍全球,210万人次视频观看,超万人点赞。

世界水电看中国,中国水电看电建。沉寂多年的双江口,终于再次沸腾。中国“坝主”实至名归,中国电建扬我国威!他们雄踞沫水两岸,日夜雕琢,勇敢迎斗艰险,击退困难,让梦想走进现实。

攻坚克难

“水湍急,山峭耸,雄关险,豺狼凶。”大渡河因河谷两岸地势险峻,水流汹涌,自古有“大渡天险”之说,也是水电七局的“母亲河”。

自龚嘴水电站起步,七局人半个世纪以来,奔赴深山峡谷,越过层层“天险”,建起座座电站。世界十大水电站,水电七局参建一半;中国十大水电站,水电七局参建九个,成为当之无愧的“坝主”。

而今,一群“后浪”逆流而上,来到大渡河流域上游的双江口水电站。相比过去,这里有着世界级的挑战。这座世界第一高坝,坝高315米,为砾石土心墙堆石坝,填筑总量4500万立方米。具有“高海拔、高坝、高地应力、高流速、高边坡、高寒”的“六高”特点。

如何攻坚克难?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正”就是艰苦奋斗、精细管理,“奇”就是深谋计划、锐意创新。

大坝心墙作为坝体抗渗防水的核心部位,如同大坝“心脏”,其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坝体功能及安全运行。

“心墙填料相当'娇气',对含水量及气温要求极高,工艺控制非常复杂,除控制好料源质量、温度外,还需确保含水率在设计规定范围。”项目总工程师刘经彪对此“爱恨交集”。

电站位于高原,夏季多雨,冬季严寒。大坝填筑容易停摆,而且有效时间也大大缩减。为解决“口粮”,确保施工效率和料源质量,项目部联合各方,多次召开专题会,商讨解决方案。

历经半年,一个白乎乎、胖嘟嘟的“温室大棚”安家上游围堰2311米高程平台。大家都叫它——上游围堰掺砾土料堆存场气膜。

采用气膜封闭,解决防水和保温的问题,给大坝建造一个稳定的备料、储料气模储存仓库。总面积20140平方米,长190米,宽106米,高38.5米,可堆存成品掺砾石土料10万立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内部无任何框架或梁柱支撑,通过室内外气压差在气膜表面,形成巨大张力,使其达到足够的刚度,从而实现大宽度、大空间的结构体系。

“气膜就像高原氧舱,气模式心墙料储存仓作为国内水电项目中首个气模应用案例,为类似工程提供参考”。刘经彪面露喜悦。因为有了它,料源冬季无惧零下负温,既保证成品土料质量,又保障大坝正常施工,有效提高冬季填筑效率。

匠心筑梦

长河泱泱,利泽万方。大渡河奔腾不息,七局人怀国之大者,铸国之重器,以匠心筑造精品。

填料问题解决了,但填筑有效时长急需攻克,迫在眉睫。

“由于大坝坝面在冬季无法照射阳光,长期处于受冻状态,在低温和影响下,冬季施工有效填筑时间仅有1个月。”项目副经理洪泽兵十分焦急。大坝全年填筑有效时仅有6个月,靠天吃饭,很是被动。

怎么办?项目团队主动出击,项目经理华正超任组长,带队咨询行业专家,组织开展大坝冬雨季施工措施技术咨询会议。

通过反复试验和测算,决定实施大坝心墙定日镜增温提效技术。这个技术,使定日镜追踪太阳光,并将其精准反射到大坝心墙填筑区,间接形成日照条件,从而保证填筑工作面,保持零摄氏度以上,延长有效施工时间。

“可使砾石土心墙区填筑表面温度升高约6摄氏度,建筑面积以下5厘米处,温度升高约1摄氏度,在有太阳的低气温时段,每天至少可额外争取施工时间3.5小时。”洪泽兵指着大坝左岸上,随着太阳照射角度变化而自动调整的定日镜介绍道。

在别人眼中,洪泽兵就像旋转陀螺,哪里需要转哪里。在他看来,巍峨雄伟的大坝,也是从一车一车的筑坝料、一次一次地洒水、一层一层地摊铺、碾压这些数不清的小目标铸就,能够参建“国之重器”倍感自豪。

党旗飘扬

河入峡谷、风过隘口,尤需以精神对决、用意志较量。干好工程,靠的不是简单重复,更不是投机取巧,而是建设者们怀揣匠心,细心耕耘,勤于筑梦。

“我是党员,我带头!”天色阴暗,冷气如刀,大坝填筑争分夺秒,定日镜早一天安装,就早一天见效。老党员贺建带领党员突击队员,在近乎垂直的36米高的左岸安装定日镜。

贺建聚精会神,望向前方。他已有31年的党龄,过了知天命的年龄。呼呼吹着的大风,晒得生疼的太阳,丝毫不影响他,“高不怕,往上攀就是!”他像察觉不到自己呼吸一样,熟练小心地操作着。

不畏风雨,担当作为。“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逆风而行,整整两个半月鏖战,完成20套定日镜的安装,合计面积达1340平方米,为大坝有效填筑提供有力保障。

“心墙填筑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尤为重要,我们立足建设精品工程的目标定位,每道工序质量必须严格检测。”质量部王邻聪一遍遍蹲下起身,“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检测砾石土质量。

“静碾1遍,静碾2遍,动碾1遍,动碾2遍,动碾3遍……”认真记录碾压遍数的何勇打趣道,梦里都还在数着碾压遍数。

他们是双江口水电站众多建设者中的缩影。隆隆的机器声中,目光如炬,步履坚定,迎日出、送晚霞、抗大风、晒月光……

一个个技术难点,一次次被突破,施工逐步推进。2023年2月10日,日填筑量达3.5万方,迎来施工高峰;4月24日,料场月开挖量突破100万方;5月5日,大坝填筑突破100米。

远处的大山被夜色吞没,工地的照明灯如星河般璀璨,大坝填筑现场的一抹通亮,像火炬一样温暖冰冷的夜色,让人一直迎着光,不畏艰难,奋勇向前。


砾石土心墙碾压施工


上游围堰掺砾土料堆存场气膜


投用在双江口水电站大坝的定日镜


建设者在大坝左岸安装钢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