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永泽发表演讲
2010/10/29 16:48:20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网讯)今天(10月29日)下午,2010(第二届)中国能源企业论坛在京继续进行,论坛主题为:低碳时代能源装备企业的机会和挑战任。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永泽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宝石机械的低碳化战略》的主题演讲。 

  张永泽:非常高兴参加中国能源企业的高层论坛,也非常感谢《能源》杂志社为我们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
    在资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下,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调整企业的发展思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变革,成了我们的必然选择。低碳经济、绿色发展既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向,也是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更是我们的一种文明生活态度。宝石机械是专门从事油气勘探开发装备研发制造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关键设备支撑,增强企业的全球市场竞争力为己任,企业始建于1937年,它的前身是石油工业部第一机械厂,是中国石油机械工业的摇篮和母集团。在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在回顾企业十一五规划,展望十二五规划时,同时提出了推进四个转变,打造高产宝石的低碳绿色发展战略,具体表述为四个转变,是指:
    第一,由制造的宝石向创造的宝石转变。在全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的基础上,我们还在全球21个主要的油气资源生产国家注册了宝石机械的中英文商标图案,并就关键的专利在相关发达国家予以了申报注册,以进一步提升宝石机械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关注度。
    第二,由生产的宝石向技术的宝石转变。由传统的设备加工制造为主,转向系统的技术集成和问题解决方案的提供,十一五期间公司共获得国家专利授权300多件,今年已经获得国家专利授权80多件,占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38家装备制造企业的专利数一半还多。
    第三,由油气业的宝石向能源业的宝石转变。在提升传统油气装备技术质量水平的同时,公司更加关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并为其提供相应的新型开发装备与工具,同时择机进入相关多元产业。从一个油气装备的制造商变成一个能源装备的提供商和服务商。
    第四,由中国的宝石向世界的宝石转变。主要表现在与欧美知名设计公司联合设计的开放性体系的建立,以靠近主要客户群、建立配套仓库的业务布局。这些转变是升级转型的主要措施,也是结构调整的主要内容。
    多彩宝石是指宝石机械要从一颗黄土地上诞生的以生产陆地石油装备为主的黄宝石,成为为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提供关键设备和技术的蓝宝石。大家知道,海洋文明是蓝色文明。成为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绿宝石,进而成为为保证国家能源安全提供重要支撑、经济社会效益提升得到全面综合平衡,员工收入福利和生活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高的红宝石。黄蓝绿红是对多彩宝石发展路径的诠释,也是对闪光的宝石主要业务的描述。
    有三个内容,第一,我们生产过程必须是节能减排低碳的,为此我们在宝鸡、咸阳、成都三个主要生产基地的异地搬迁改造方案中进一步优化了方案,尽量采用新的节能减排技术和设备,并对生产运营所必须的水、风、气、电等资源能源的利用和消耗进行综合性能源管理。尽量做到能源节约、排放减量、操作人性、环境友好。
    第二,我们为客户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必须是节能减排、低碳的,为此我们致力于研究、开发、集成与我们主导产品相匹配的节能减排低碳技术和设备,并以此为我们客户的生产作业过程更加节能,更加低碳,更加环保。比如石油钻机等大型作业装备的油改电、油改气等技术的应用和实施。它的驱动力实际上是用柴油发电机组驱动的,上午有关领导讲的,能源消耗方面,我们在节能和减排方面是大有文章可做的。提高天然气井的采收率以及钻机在钻井过程中的技术,和钻井的粉碎技术与装备等等。
    第三,我们要大力为客户研发非常规天然气等新能源的勘探开发、利用装备与工具。有专家形象地比喻,19世纪是煤炭的世纪,20世纪是石油的世纪,21世纪将是天然气的世纪。非常规天然气里面包括了煤层气等等,与常规天然气一样都是氢多碳少的清洁化石能源。在今后的开发利用中,将会受到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更高的重视。大家知道,美国作为天然气的开采利用大国,它的液燃气的勘探开发利用已经占到全部天然气商业利用的50%左右。在我们国家非常规天然气的地质储量不低于常规天然气,大有发展前途。我们针对非常规天然气的产品研发,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煤层气、地面高效钻采装备与工具,液燃气钻采成套设备与特殊工具的研制,另外还有CNG、ANG等等应用装备的研发制造。天然气作为一种常规的清洁能源,自2000年起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煤层气、液燃气等尚处于起步阶段,而可燃冰或将成为下一个清洁能源的替代者,在今后的某一个时间开始进入商业化的开发利用。有专家统计可能还需要15年到20年,可燃冰才可能进行大规模的商业开发利用。
    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主角变换,将为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带来新的契机与挑战,也是能源装备企业低碳绿色发展的基础及前提。宝石机械将在低碳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切实响应政府的相关规定与要求,虚心听取有关专家的建议,积极借鉴相关组织与企业的经验和教训,全力满足能源生产企业对技术装备创新与进步的需求。
  我们愿与社会各界同仁一道,共创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谢谢各位。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