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宋海良:全力打造促进共同富裕的能建样板
2023/5/17 22:50:10    新闻来源: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

  日前,《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第3期刊发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署名文章《全力打造促进共同富裕能建样板》。全文如下:


  党的二十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本质要求之一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能源电力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国家队、排头兵,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牢记“央企姓党、央企为国”的政治初衷和“发展企业、创造价值”的经济初衷,树牢“四者定位”,坚持以大视野、大情怀、大担当全面融入、服务、落实共同富裕目标,以企业高质量发展实干实绩,奋力在促进共同富裕中贡献能建之智、发挥能建之力、展现能建之为,全力打造促进共同富裕的能建样板。


勇做国家战略的践行者

扛起推动共同富裕的担当


  实现共同富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作为基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中国能建始终坚持把企业战略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忠诚践行国家战略,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共同富裕道路上创造能建价值。


  (一)高水平参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仅是国土空间均衡布局发展的需要,而且是走共同富裕道路的要求。中国能建高度重视、准确把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对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作用,坚持主动融入、提前策划、优先布局,成立北方、西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6大区域总部,全面深耕区域发展。精准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参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京张高铁、京雄高速城际铁路等一批项目;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建设,承建港珠澳大桥、广州海阳海上风电、深大城际铁路、昌江核电厂、南渡江引水等重大项目;精准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参建汉宜高铁、浙江台州海上风电、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安徽金寨储能、湖北蕲春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重大示范项目;精准对接西部大开发、成渝双城经济圈、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参建拉林铁路、四川熊猫古镇、陕西延黄高速、甘肃庆阳“东数西算”大数据产业园等项目,全力在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中作出能建独特贡献。


  (二)高标准推进重大工程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等抓手,集中力量抢占制高点。中国能建坚持以国家重大工程为抓手,集中力量抢占制高点,承担建设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华龙一号”、白鹤滩水电站、川藏铁路等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国重器”,谱写了我国能源电力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史上的精彩华章。在工程设计端,完成国内特、超高压输变电市场90%的设计业务,设计建设了中国100%在建、在运的特高压工程、智能电网工程,牵头设计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超高压输变电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式投运,覆盖西藏7地市、74县区,强力推动西藏电力高质量发展。在工程建设端,承担了我国三分之一的水电施工,装机容量占我国水电装机总容量的四分之一。特别是承建的乌东德水电站投产发电,创造了水电史上8项“世界第一”,15项“全球首次”,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三)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随着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共建国家和地区逐渐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发展势头,也为我国实现共同富裕注入更多动力。中国能建主动适应海外形势新变化,系统构建海外优先优质协同发展体系,组建国际集团和六大国际区域总部,打造大海外平台体系与业务经营体系,推动公司全方位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海外签约增幅稳居“走出去”中央企业前列,带动国内劳务人员15万余人、属地员工6万余人就业。公司充分发挥技术实力和产业链优势,一大批具有能建产业特色的中国坝、中国电、中国网、中国城、中国路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和精品。习近平总书记见证签署的阿根廷吉赛水电站、菲律宾克拉克新城、希腊MINOS光热发电项目等一批工程项目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落地生根,有力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合作共赢的生态圈。


勇做能源革命的先行者

厚植推动共同富裕的底色


  能源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动力、安全保障,更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支撑。中国能建始终牢记“能源报国、电力铁军”初心使命,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全力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为促进共同富裕贡献能建智慧与力量。


  (一)发挥高端规划咨询研究优势,在全方位引领服务能源革命战略目标上贡献能建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制定出台相关规划、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组织实施好“碳达峰十大行动”。中国能建全方位提升前端规划的牵引价值,完成了我国90%以上的电力规划科研、咨询评审、勘察设计和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开展国家“十三五”“十四五”能源、电力规划,能源体制改革规划,“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专项规划等重大规划研究,承担能源、电力领域各类支撑性课题近300项,全局性、高层次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建设运营电力规划实施监测预警平台、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中国火电灵活性提升协作平台、全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监测评估平台,为政府、行业、企业科学决策提供了高端智库研究支持。依托全领域全要素一体化集成优势,全面重塑以服务“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核心的企业发展体系,系统提出了实现“双碳”目标的“1253”原则,编制发布中国能建《践行“30·60”战略目标行动方案(白皮书)》,为20余个省份、100余个县市编制了能源高质量发展方案,受到行业内外广泛赞誉。


  (二)发挥能源电力业务领域综合领先优势,在推动能源低碳转型上贡献能建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布局电力源网荷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中国能建创新“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式,先后在新疆、青海、内蒙古孵化开发了一批大型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项目,加快推动一批“风光氢储”等多能互补一体化绿电、3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1000米以上高空风能发电、抽水蓄能、盐穴储能等示范项目落地。建设中的内蒙古乌兰察布新一代绿色电站示范项目将成为全球储能装置配置最大的单体新能源场站,广西崇左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清洁能源占比达76%,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被誉为“世界最大充电宝”。巩固传统清洁能源领域优势,高效能打造向家坝、溪洛渡等重大水电站样板工程,提升核电消纳和接入、核岛施工、常规岛勘察设计施工支撑能力,加速地热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推动传统火电产业高效发展、低碳排放、原料替代,大力研发推广尖端技术,为新建火电项目提供高标准、高参数、大容量、智能化、清洁高效、灵活低碳的产品服务,打造更多绿色低碳、安全经济的惠民工程。


  (三)发挥科技创新与技术集成、数据集成优势,在支撑能源电力智能化数字化发展上贡献能建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中国能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支撑,成立“30·60”研究院、新型储能研究院等研发平台;立足解决“卡脖子”问题,率先完成的“1025”专项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掌握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发电、碳捕集封存利用、光热发电、高空风能发电、深远海海上风电、氢制储运等一批核心技术,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等成套核心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抢占数字化转型制高点,组建数科集团,加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发展,推动建设业财一体化、项目管理一体化、供应链管理一体化、共享平台“四大数字平台”,促进业务流、管理流、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五流融合”,全力打造创新智慧电厂、智能电网等数字化产品,构建智慧能源大数据平台,持续为促进共同富裕注入新动能。


勇做高质量发展的笃行者

筑牢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中国能建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和科学管理两条主线,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实绩,持续为国民经济行稳致远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把共同富裕之路拓宽筑实。


  (一)全力稳增长,筑牢高质量发展坚实底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国能建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稳经营、挖潜能、增效益。2022年,公司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新签合同额首次突破万亿,提前实现“十四五”翻一番目标,为后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司在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任期经营业绩、改革三年行动、党建、纪委、巡视巡察工作6大考核中均荣获A级,世界500强排名跃升至269位,企业品牌形象大幅提升,央企“顶梁柱”“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不断彰显。


  (二)全力促改革,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国能建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坚持把深化系统改革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主动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与落实企业发展战略、“十四五”规划、深化系统改革相结合,圆满完成改革主体任务。科学系统打造具有中国企业特色的企业管理模型,深入实施基础“334”工程,大力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抓实董事会建设,实现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完成总部适应性组织建设,将集团总部职能部门从15个精简到10个。扎实推进子企业集约化、区域化、专业化、差异化重组整合,加快打造一批主业突出、集约化程度高、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子企业。重构科学项目管理体系,狠抓项目管理“十化”建设,强化优质高效履约。统筹发展和安全,制定并刚性落实“十二个到位”“234”工程建设要求,系统构建“大风控”体系,统筹开展电建企业治亏“排雷”、房地产治亏脱困等专项工作,建立领导包保、挂牌督办机制,实现生产安全可控在控。通过深化系统改革,中国能建实现了全方位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后劲更足、实力更强。


  (三)全力优链条,夯实高质量发展产业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企业等国有企业要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中国能建全面研判产业格局之变,聚焦能源电力和基础设施建设主责主业,持续加大延链补链强链力度。在巩固、提升、放大规划咨询、勘测设计、工程建设、运营服务、装备制造等产业链优势基础上,将主业向全电力、全城市、全交通、全水、全生态环保、全数字“六全”领域拓展,形成了公司十二大业务领域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组建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新型城镇化、轨道交通、氢能、数字科技等新兴产业平台公司,承载战略性新兴业务发展责任,打通价值链上下游,进一步拓展增长空间,打造新的支撑点和增长极。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力度,通过企业混改、投资合作、项目合作、产业共建、组建创新联盟等方式,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和市场机会。通过全方位培育新动能,拓宽新空间,打造新优势,公司在能源电力产业链供应链龙头牵引作用持续增强,在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促进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的战略价值进一步凸显。


勇做美好生活的建设者

强化推动共同富裕的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中国能建全面履行企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三大责任”,紧紧围绕新时代建设美好生活的重点领域重点任务,结合企业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精准发力,持续在促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更大作为。


  (一)坚持在助力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做好援疆援藏中打造能建新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中国能建始终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党建扶贫,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200余万元、消费扶贫5500余万元,通过投资建设创造就业机会、带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定点帮扶陕西镇巴县、广西西林县11.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接续开展乡村振兴,近两年向定点帮扶县投入无偿帮扶资金近30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50余个,带动就业4000余人,投资建设一批文化、生态农业旅游、污水处理、环境治理等振兴项目,加速助力帮扶地区向乡村振兴跨越。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落实援疆援藏重点任务,累计在疆在藏投资建设项目400余个,项目投资额330亿元,先后投资建设新疆乔巴特水利枢纽、大石峡水利枢纽、哈密50MW光热发电,西藏藏木、加查、叶巴滩水电站,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等一大批重大工程,为促进新疆、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携手各民族走向共同富裕道路展现了能建担当。


  (二)坚持在维护社会稳定、履行社会责任中打造能建新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作为中央企业,中国能建以更高的履责要求,始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最实举措促进就业,持续加大促就业招聘力度。近3年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15000余人,招聘人数逐年递增,并通过项目投资带动23万余人就业。通过支付账款、减免房租、降低成本等“硬核”举措,以最大力度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加大资金融通、产业链创新支持,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带动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以最强担当抗击疫情,累计为抗疫捐款超过5000万元,接返海外员工超过7500人,成功打赢2020年初宜昌基地疫情阻击战,有力保障近20万人健康安全。以最暖情怀抢险救灾,积极融入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充分发挥“尖兵连”作用,先后参与白格堰塞体、河南暴雨、台风“烟花”、泸州地震、株洲电厂事故等应急救援,圆满完成各类抢险救援任务。


  (三)坚持在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美好生活中打造能建新样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同员工携手渡过难关。中国能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职工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近3年职工薪酬待遇稳步提升,人均工资年均增长9.51%。持续完善福利保障体系,建立职工服务中心,持续唱响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歌”,实施“健康能建”行动,做实职业健康防护。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累计投入资金超过7700万元,为职工办实事3000余件,解决实际问题1500余个。加强域外职工关心关爱,妥善处置巴基斯坦“7·14”恐怖袭击、乌克兰员工紧急撤离等境外社会安全重大事件,全力保障员工生命健康安全。


有效推动共同富裕建设的几点启示


  中国能建在忠实践行、全面行动、有效推动共同富裕建设的道路上,积累了一些经验启示,概括起来就是“五个必须坚持”。


  一是必须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始终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根本保证,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切实发挥“六大力量”作用,确保企业初心不变、使命不移、斗志不减,以更强的担当、更大的作为、更优的作风,为实现共同富裕而拼搏奋斗。


  二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牢记共同富裕的根本旨归在人民、根本力量在人民、根本评价标准在人民,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全面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完善激励分配机制,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工作,不断凝聚起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


  三是必须坚持践行国家重大战略。始终把践行国家重大战略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和关键手段,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发挥核心优势,找准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落实的切入点、关键点、着力点,奋力在实现共同富裕新的战略需求中扛旗领跑。


  四是必须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始终把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石与保障,锚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加快以创新为引领的绿色化、数智化、融合化“三大转型”,全面提升企业发展质量与效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企业高质量发展实干实绩助力共同富裕目标实现。


  五是必须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始终把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放大央企公益价值作为企业承载并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的必然逻辑,广泛参与民生改善,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提升人民生态福祉,实施乡村振兴行动,共建美好幸福生活,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