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峡坝区有了“水族馆”
2023/5/23 21:46:00    新闻来源:三峡集团

  本网讯(黄欣 叶孜 谭春)在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到来之际,三峡集团长江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在三峡坝区建设的长江鱼类科普展厅于近日投入使用。展厅将面向国内外科研机构及大中小学生开放,以支持科研交流合作及研学教育工作开展,对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及宣传将发挥重要的平台作用。

  
▲ 位于三峡工程右岸的长江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长江珍稀鱼类培育基地。摄影:汤伟

  展厅占地面积1150平方米,设有序厅、长江厅、鱼类厅、中华鲟厅、尾厅等五个区域,详细介绍了长江起源、长江珍稀鱼类生长繁殖及分布情况、中华鲟洄游特性,以及三峡集团在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果等内容。

  
▲ 摄影:黄欣

  目前,长江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驯养长江鱼类120余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鲟、长江鲟,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圆口铜鱼、胭脂鱼、长薄鳅、长鳍吻鮈等,特有鱼类中华倒刺鲃、岩原鲤等,经济鱼类青鱼、草鱼、鲢、鳙等,是国内最大的长江鱼类活体种质资源库。

  
▲ 圆口铜鱼 摄影:黄欣  

▲ 长江珍稀鱼类培育基地中华鲟鱼卵孵化池 。 摄影:毛翔春

  为了让养殖鱼类拥有最适宜的生存环境,充分展示鱼类的形态特征和生活习性,长江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科研人员按照每种鱼类生活的栖息地特征设计养殖环境。如根据高原河段鱼类喜低温、善躲避的特点,在高原河段鱼类展示缸中,采取降温系统降低水温,并采用石块等进行布景;平原河段水流平缓,水生植物茂密,则在平原河段鱼类展示缸种植茂盛的水生植物。此外,科研人员也会根据不同河段鱼类食性“量身定制”饵料,并定时定点投喂,提高野生鱼类的驯化率和养殖成活率。

  
▲ 长江珍稀鱼类培育基地分类饲养池。摄影:汤伟

  未来,长江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将持续围绕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开展深入研究,积极突破并掌握更多长江珍稀鱼类繁育技术,为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更大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