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峡热评:牢牢把握价值创造这个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突出任务
2023/5/23 22:00:03    新闻来源:三峡集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国企改革成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举措。当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行动趁势而上,紧锣密鼓推开。本轮改革行动对标世界一流、剑指价值创造,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根本目标是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也因此成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

  新一轮国企改革实施,正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国有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回答好为谁发展、发展什么和怎么发展的问题,就必须实现从数量规模向效益效率、从短期效益向长期价值、从单一价值向整体价值的必然转变,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更加注重效益效率、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和服务大局,有效厘清了国有企业发展的价值主体、价值内涵和增值模式,是实现这一转变的关键抓手。

  突出效益效率,不断提升价值创造的能力水平。质量第一、效率优先是价值创造的本质要求,效率效益是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的重要检验指标,也是企业精益运维、精益管理水平的集中体现。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国有企业承担着新的历史使命,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聚焦全员劳动生产率、净资产收益率、经济增加值率等指标,有针对性地抓好提质增效稳增长,切实提高资产回报水平,不断提升价值创造的能力水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突出创新驱动,夯实价值创造的科技基础。当前,世界范围内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已经居于核心地位。企业是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结合点,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加快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国有企业必须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充分发挥企业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作用,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促进科技与产业有效对接,进一步提高科技投入产出效率,尊重和遵从科技创新规律,包容创新风险,让企业科技人员放开手脚干事业、心无旁骛搞科研。

  突出产业升级,加快布局价值创造的新领域新赛道。近年来,人工智能、网络通信、智慧生活、芯片、新能源等领域都迎来了极大的发展与突破,带来新机遇、孕育新活力,也对企业前瞻思维和科学决策提出了新的要求。2006年,三峡集团进军海上风电领域时,海上风电在我国还是一个新领域新赛道,而如今已成为新能源规模化发展的重要方向。面对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局面,国有企业必须开辟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新领域新赛道”,一手抓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一手抓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好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壮大“新动能”,形成发展“新优势”。

  突出服务大局,强化价值创造的战略支撑作用。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是国有企业的重要使命,也是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根本途径。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都需要国有企业向其集中力量。巩固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重要行业领域的控制地位,提升对公共服务体系的保障能力,高质量参建“一带一路”,进一步强化战略支撑作用。

  改革无止境,发展不停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需要国之重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离不开国有企业。国有企业要以价值创造为关键抓手,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锻造大国重企。(石正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