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力发电“靠天吃饭” 如何才能“旱涝保收”?
2023/5/29 22:08:08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眼下正值迎峰度夏的准备阶段,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我国西南地区东部及华中中部将面临降水偏少、气温偏高的局面。在四川,水电占到了当地总发电量的八成。去年夏季,这里就曾因遭遇历史同期最少降雨量等极端情况,出现电力电量“双缺”的局面。


“靠天吃饭”的水电


如何“旱涝保收”?


今夏用电高峰即将到来,这里的准备情况如何?记者前往四川进行了调研。


水能丰富的雅砻江流域,是我国第三大水电基地。沿江共有二滩、锦屏、两河口等7个已投产水电站。记者在雅砻江流域调研时发现,这里的水电站都在主动消落水位。


二滩电厂副厂长 战永胜:这个黑线就是我们水库的正常蓄水位,它是1200米,现在我们的水位已经消落到了1158米。


眼下正是雅砻江的平水期,降水量本就不大,为何在来水偏少的情况下,还要主动让水位降低呢?


锦屏电厂厂长曹建军告诉记者,水力发电有着“靠天吃饭”的特点,丰水期发电多,来水甚至有时大于发电所需,而枯水期来水少,发电也少。大型水库电站出于防洪和调蓄的目的,会在丰水期来临前消落水位,腾出库容,将丰水期多余的水蓄起来,用于枯期发电。


记者了解到,水库的库容决定了水电站的调节能力,但四川具有季调节能力及以上的水库电站装机不足水电总装机的40%。仅靠单个水电站的自我调节,效果并不明显。


在雅砻江7座水电站中最上游的两河口水电站,记者看到了一个大水库。它的总库容达108亿立方米,大约相当于770个西湖的水量。这种对全流域水电站都有调节作用的水库,被称为“龙头水库”。


两河口电厂副厂长 陈飞翔:龙头水库能够给我们下游不具备调蓄能力的水库补水,雅砻江目前有7个水电站已经发电,我们两河口水在雅砻江可以发7次电。


按计划,两河口水库将于今年汛末首次蓄至最高水位,届时将充分发挥多年调节水库的调蓄作用。


全球最大水光互补电站今夏投运


让“绿电”更稳定


龙头水库就像梯级水电站最上游的超级蓄水池,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水电靠天吃饭的局面。除了水能外,雅砻江流域还有着丰富的光能。如何让清洁能源形成互补,实现“晴天雨天都是好天”?继续来看记者的调研。


总台央视记者 高媛:我现在位于海拔4600米的柯拉光伏电站,在我身后有170多万块的光伏板,同时还有40多万块的光伏板正在安装,今年6月份这里建成投运以后,这里发出的电就将先经过两河口水电站,调节互补以后并入电网。


柯拉光伏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一期装机规模达10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20亿千瓦时,是全球规模最大、海拔最高的水光互补电站。


柯拉光伏电站项目经理 杨志伟:高原的光伏光照资源是在冬季丰富,夏季比较偏弱,所以在冬季,我们的光伏发电量是比较大,而水电正好相反。


枯水期,光伏多发,水电少发;丰水期,光伏少发,水电多发。为了更好地进行调节,柯拉光伏电站发出的电,并不会直接接入电网,而是先接入水电站,和水电站发出的电捆绑在一起,再接入电网。


让光电多“走”一步还有什么好处?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来到了两河口水电站。光电和水电的调节操作就将在这个中控室里进行。


两河口电厂副厂长 陈飞翔:光伏它输出是一个锯齿形的不稳定的曲线,经过水光互补之后,使光伏锯齿性的随机波动性变成稳定性的,甚至是一根直线的稳定输出,让我们的电力更加稳定。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 吴冰:主要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开发建设,是依托梯级水电、水电扩机和抽水蓄能调节能力,带动周边风光资源开发,可以增加清洁能源供应,提升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提高电力送出通道利用率,有助于实现双碳目标,提高能源安全保障水平。


多措并举 增强电力保供能力


随着水风光一体化开发的推进,水力发电靠天吃饭的问题将得到一定缓解。当前,国家能源局等部门都在积极准备,以应对用电高峰带来的挑战。


记者了解到,迎峰度夏关键时期,四川雅砻江梯级水电站保供能力预计为494亿千瓦时,同比增发23亿千瓦时。同时,水电站还将与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配合,提升保供能力。


国投雅砻江水电集控中心副主任 魏鹏:如果加上今年陆续投产的腊巴山风电和柯拉光伏的发电能力,同期发电量预计还将增加9亿千瓦时,电力保供能力可以达到503亿千瓦时,这足够1600万个家庭的全年用电。


2022年7月至2023年3月,四川省新投产支撑性电源装机约550万千瓦。同时,国家能源局强化流域来水及发电预测研判,持续加强水电建设。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 吴冰:我们建立了电力供需平衡预警机制,针对含四川在内的供应紧张和偏紧的省份,印发“一省一策”保供工作建议,并制定重点水电站水库蓄水方案,密切跟踪蓄水保水情况,优化水电调度,多措并举提升保供能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