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我学会开展“清洁能源与碳中和”科普讲座
2023/6/1 20:25:30    新闻来源: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为了更好提高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素养和对碳中和相关知识的进一步了解,529日,由青海省科协主办、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承办的清洁能源与碳中和科普讲座在青海省西宁假日王朝酒店42号会议室举行。讲座由学会副秘书长梁国玲主持,学会会员、专委会成员及青年科技工作者100余人聆听讲座。

 

 

能源问题与环境问题是当今社会受到普遍关注的两大问题。随着世界人口增长、经济和科技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类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另一方面,大量化石能源的开采和使用造成环境污染与破坏,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成为越来越紧迫的问题,如何利用低碳的科技创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大气污染,减缓生态恶化,能源转型是必然途径,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加强能源转型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此次科普活动,主要从清洁能源与碳中和问题为切入点,科普水电行业清洁能源技术进步和能源转型为途径,加快抽水蓄能、水光互补技术等新型储能的发展,以实现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充分利用。

    讲座分别邀请理事长单位黄河水电公司新能源生产部主任、高级工程师、2021年度青海省高原工匠、2022年度青海省优秀专家孙玉泰邀作了《清洁能源发展现状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科普讲座;邀学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工程科技部主任工程师雷永红作了《抽水蓄能电站输水发电系统关键技术交流》科普讲座;邀请理事单位李家峡发电分公司信息主管、高级工程师孟繁华作了《黄河李家峡水电站发电运营介绍》科普讲座;邀请理事单位公伯峡发电分公司工程师胡金林作了《公伯峡水电站智能化建设情况》科普讲座。

    科普专家讲座中,孙玉泰围绕黄河公司利用水能、太阳能、风能实现能源供给侧低碳转型的成功事例,向大家展示了新型清洁能源的优势所在,以及我国清洁能源发展现状和趋势等。雷永红围绕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中工期控制、施工总布置、地下厂房输水系统关键技术、资源配置等在施工建设方面的先进技术进行了阐述。孟繁华从清洁能源李家峡水电站三圆心双曲拱坝、双排机布置、电站4号机组采用蒸发冷却新技术、采用的滑坡体大吨位预应力锚索施工技术获青海省科技进步奖、发电概况,以及20221165号机组建设等情况进行了介绍。胡金林对公伯峡水电站智能化建设的工作背景、思路目标、建设进展、建设成果及设计和展望进行了经验分享。

    科普宣传我们永远坚守在路上,而且永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学会将永远围绕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在丰富科普示范内涵、打造科普品牌上实现新突破,努力构建具有学会自身资源为特色的科普示范模式,不断开创科普新局面!

    此次专家科普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知识性和指导性,得到了前来参加学习的科技工作者一致好评。大家对清洁能源碳中和知识有了更多更加深刻的了解,也激发了科技工作者对新型能源的学习兴趣,这些收获将伴随他们日后的科技创新与探索,为生态中国、绿色中国、生态青海、绿色青海做出应有的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