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峡移民纪念馆主体工程已完成三分之二
2010/11/3 9:01:2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三峡移民纪念馆是重庆市2008年至2012年十大公益性项目之一,也是惟一布点在区县的项目。该项目位于江南新区市民广场,紧邻滨江公园,与万州老城隔江相望。项目建设用地50亩,主体建筑面积14100平方米,分为展览大厅、文物中心库房、学术报告厅、文物修复中心及资料研究室,综合服务区、行政办公区等几大功能区。将通过文字、声音、影像、物品、雕塑、艺术装置等形式,构建一个三峡移民集体记忆空间,完整记录三峡库区历史。

  10月27日,在万州南滨大道上,一阵阵冷风从江面上吹来,令人不由得直打寒噤。但在南滨大道一侧的三峡移民纪念馆建设工地上,火热的施工场面却让人丝毫感觉不到天气的寒冷。记者看到,由清水混凝土现浇出的纪念馆外墙已经初现轮廓。施工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近10个月的紧张施工,他们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总工程量的三分之二。

    走进南滨大道,记者看到,位于江南新区市民广场旁边的三峡移民纪念馆施工工地上,虽然整个建筑都处于横七竖八的脚手架外包围之中,但高大的倾斜墙体、干净的清水混凝土墙面、棱角分明的体块仍然十分醒目,宛若长江边耸立的一块块岩石。

    “今天正在扎主体结构第三层的第6段钢筋。”曾承建过大名鼎鼎的北京鸟巢的北京城建集团三峡移民纪念馆项目总工朱同然告诉记者,三峡移民纪念馆共四层,分地面三层主体结构和地下一层,目前,已进入地面第三层混凝土浇灌施工,预计11月底,主体工程就要封顶了。

    走进纪念馆正面入口处,两块厚实的清水混凝土墙体如两块岩石,斜插在地面上,身处其中,如走入了一道峡谷。“斜墙面是整个纪念馆的最大特征,其施工难度超过了北京鸟巢。”朱同然告诉记者,整个纪念馆都是以斜墙为主,斜墙面以5度和10度的角度交叉的面积高达20000多平方米,最高的斜墙面高达23米,而北京鸟巢的斜墙面还不到1000平方米。

    “如此之多的斜墙面给施工带来了一系列难题。”朱同然说,第一道难题就是纪念馆的外墙。按照设计,整个外墙都是清水混凝土的自然墙面,要保证质量,最好是一次性浇灌墙体。但是,每一层楼的空间高度都在6米至8米。超高一次性浇灌斜墙体,仅脚手架的稳定技术、墙体模板架设的平顺度和顺直度都是技术难题。

    “第一层主体结构施工,花了近4个月的时间。”在主体结构第三层的工地上,看到一片一片的模板和加固斜墙体的一根根实圆木,朱同然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些技术难题,他们经历了很多摸索,做了很多技术攻关。

    如今,很多技术难题已被攻克,从主体结构第一层的4个月施工时间,到第二层的30天,以及即将封顶的第三层,施工效率大大提高。    本报记者 黄明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