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法国加快重振核电步伐
2023/7/4 18:39:47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近日,法国政府宣布,将在未来10年内,为本土核电产业提供超过1亿欧元拨款,不仅用于培育本土民用核能项目,还将投入核电领域用工培训,保障核能工业人才供应。这一拨款是今年上半年法国通过《加速核能发展法案》后的又一重要举措。近半年来,作为欧洲最大核电产出国,法国正通过各项措施为核电工业发展扫清障碍,重振本土核电工业。

■ 发力解决人力短缺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电力公司统计显示,未来10年,法国核电工业需要至少新增10万个工作岗位,而当前该领域总就业人数为22万人,无法满足行业发展需求。当前,法国核电工业人手短缺最为严重的岗位种类高达20种,包括自动化工程师、锅炉制造商、维修技术人员、焊工等。

作为法国最大核电运营商,法国电力公司工业质量和核能技术副主管阿兰·特兰泽公开表示,到2030年,公司每年招聘需求将维持在1万至1.5万人之间,远高于2019年至2022年期间的招聘需求;到2030年前后,法国核电工业就业人数可超过30万人。

虽然需求高涨,但现状却不容乐观。分析认为,由于核电设施存在高温和高辐射环境,进入其中的工人需要三年左右的培训以获取专业技能,严格的入职门槛和严峻的工作环境直接影响了核电工业用工。与此同时,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自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欧洲多国转变了对核电的态度,法国作为欧盟成员国也受到一定影响。近年来,法国进入核电工业工作的人数有所下降,罢工事件更是时有发生。

法国核电工业的用工短缺现象已对该国核电产出造成不利影响。法国电力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官让-伯纳德·利维就曾指出,高技术工人短缺让法国核电站运维困难。去年下半年,法国电力公司发布最新核电站运行数据称,受用工短缺影响,法国现存核电站停运维修出现延迟,进而导致去年法国核电产出创下近30年来最低水平。

为解决上述难题,法国政府表示,将拨款4200万欧元用于创新性核电培训项目,同时也将与诺曼底地区政府机构共同追加资金支持,用于培训当地工人。

■ 全方位加速振兴产业

法国政府还提出,将向法国科研机构以及初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推动本土核电技术创新。路透社报道称,法国政府计划拨款约4000万欧元用于建设重离子加速器研究机构,推动相关研究;同时,将向多家核电领域初创企业拨款超过2500万欧元,推动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以及快堆等技术发展。

事实上,自去年欧洲出现能源供应危机后,法国就加紧振兴核电的步伐。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公开表示,法国将大力支持核电这一低碳能源,并提出到2035年新建6座核电反应堆。

今年上半年,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了《加速核能发展法案》,完成重振核电的立法工作。根据这一法案,法国取消2015年设定的“到2035年核电占比不超过50%”的上限要求,并简化行政手续以促进新反应堆建设,未来核电站项目建设时间有望缩短两年。

作为欧洲最大的核电产出国,法国在重振本土核电产业同时,还在欧盟制定绿色能源发展规划时始终“力挺”核电。在近期举办的法国电力联盟年会上,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更是强调,法国不会放弃与核电相关的任何竞争优势。

■ 低迷现状短期内难以缓解

尽管法国政府对核电的态度快速转向积极,但经过数年投资低迷后,法国核电工业要全面复苏面临诸多挑战。

据业界估算,法国新建6座核电站的成本预计在500亿欧元至600亿欧元,而法国电力公司作为最主要的核电运营商,近两年来已陷入严重亏损。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净亏损额高达179亿欧元,刷新历史最高记录。此外,该公司去年还因为核电站老旧和安全问题而被迫关停了一半左右反应堆,整体负债规模超过400亿欧元。

法国电力公司的困境也影响到法国能源供应安全。2022年,法国结束了数十年电力净出口记录,成为电力净进口国。为“拯救”法国电力公司,去年底,法国政府启动该公司全面国有化计划,希望借助政府力量降低该公司融资成本。今年2月,法国政府还曾呼吁欧洲投资银行以投资低碳技术的名义为法国核电项目提供资金。

与此同时,法国在建核电站还遇到成本超支问题。法国电力公司在去年底指出,在建的弗拉芒维尔3号核电站项目已被推迟至少6个月,成本将再增加5亿欧元,至此,该核电站项目已较原计划延迟10年,成本也不断攀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