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第二届全国水工抗震防灾学术交流会”在成都举行
2010/11/9 15:55:4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09年5月12日,“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全国水工抗震防灾学术交流会”在成都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河海大学和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主办,具体由挂靠在河海大学的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负责承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菊根主持,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周大兵理事长、河海大学朱跃龙副校长、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郑声安院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会议的目的在于组织来自全国的地震和水电专家学者对社会各界极为关心的水坝、水电站在地震中的安全问题,进行专门的学术交流讨论,盘点中国水电在地震中的表现,总结水坝、水电抗击特大地震的经验。
  学术报告会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张燎军教授主持。来自清华大学的张楚汉院士作了“汶川地震后我国高坝抗震标准问题”的学术报告;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林皋院士作了“汶川大地震中大坝灾害与大坝抗震安全分析”的报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李敏教授代表不能到会的陈厚群院士,介绍了“关于高坝大库与水库地震的有关问题”;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仁坤介绍了“沙牌拱坝经受了汶川强地震考验”的情况;河海大学水电学院李同春副院长作了“大坝及边坡抗震能力分析方法的思考”的报告。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水利水电设计、施工和管理单位的专家、学者150余名参加。张楚汉院士、林皋院士等30余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报告,交流论文110多篇,并组织参会代表考察了震区水电工程。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正式出版《现代水利水电工程抗震防灾研究与进展》,60余篇优秀论文在EI核心期刊《水力发电学报》(第5期)和中文核心期刊《水力发电》(第5期)正式发表。通过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汶川大地震对震区水利水电工程造成了严重影响,但同时也为我们的工程建设提供了许多宝贵的资料,十分必要对震区水利水电工程进行科学的调查、分析和总结,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积累经验,加强防震抗震研究,提高建设和管理水平,对中国乃至世界水利水电工程抗震防灾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会议的交流成果将会对我国未来的工程抗震起到重要的支持和推动作用。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于2005年正式成立,是水利水电领域目前惟一的从事抗震防灾工作的学术组织,秘书处设在河海大学,挂靠河海大学水工结构研究所。专委会每年组织学术活动,交流了大量水利水电工程抗震防灾学术成果。去年汶川地震后,专委会开展了大量的科普知识宣传,举行多场抗震防灾方面的学术报告会,专委会委员还亲临地震现场指导抗震救灾,调查研究紫坪铺大坝、堰塞湖大坝等大坝、库区及水电工程的震损情况,出谋划策,在报纸、期刊发表文章、接受媒体采访,为抗震救灾献计献策,在正面引导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