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6年,用镜头与卡洛特共成长
2023/7/6 22:02:28    新闻来源:三峡集团

 本网讯(严艺 李洪远)5月14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解码科技史》播出专题节目《光明之路》,节目讲述了中国建设者们在“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中攻坚克难、不断创新的故事。  

  一位身穿橙色工装、头戴三峡集团标志工帽的熟悉身影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主持人介绍道:“这是卡洛特水电站的一位建设者,他叫唐鹏飞,在卡洛特项目建设现场一待就是6年,他是一位摄影爱好者,他用相机记录着身边的点点滴滴……”

  
唐鹏飞

  熟悉唐鹏飞的人都知道,他是卡洛特的“活档案”。自2017年来到巴基斯坦参与卡洛特水电站建设开始,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带上自己的“装备”到工地各个部位去拍摄,大坝、厂房、溢洪道都留下过他的身影。

  他的镜头中,有成功截流时的激动喜悦,有火热建设中劳动者身上大颗的汗珠,有攻坚克难时建设者的自信,也有投产发电仪式上洋溢的骄傲自豪;他的镜头中,有淳朴干净的巴基斯坦村落、有三峡集团援建的当地学校、有蜿蜒流淌的吉拉姆河;他的镜头中,有国家领导人,有普通建设者,有防疫工作人员,有热情洋溢的孩童,有朝夕相伴的同事。

  
三峡发展公司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捐赠现场合影 本文摄影:唐鹏飞

  
卡洛特水电站建设者

  
卡洛特水电站航拍

  他说:“我喜欢记录身边的人和事。照片是会讲故事的,我不能给以后听故事的人留下视觉上的空白。”

  卡洛特水电站进展中的许多关键节点,都可以看到他举着相机,穿梭在现场,用逼真的影像,记录着卡洛特一次次的高光时刻。

  
卡洛特水电站投产发电仪式

  
卡洛特水电站大坝

  2022年6月28日,卡洛特水电站全面投产发电。今年4月10日,唐鹏飞结束了在卡洛特的工作回到国内。工作之余,他还是常常翻看之前拍摄的画面,他说“镜头下的每一帧照片仿佛是时间容器,每每驻足凝视,就会进入一段时光旅程,就会想起自己在卡洛特的时光,那是我值得骄傲的青春岁月。”

  2022年7月3日,他拍摄的卡洛特水电站全景图出现在《人民日报》上。

  
《人民日报》2022年7月3日第3版

  在卡洛特工作的6年时间里唐鹏飞前后拍摄下五万余张照片,部分摄影作品被新华社以及巴基斯坦当地媒体采用,制作的工程建设宣传视频也在多个媒体平台播出,取得了积极的传播效果。

  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是中国水电行业第一个被写入中巴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项目,是“一带一路”首个大型水电投资建设项目,也是丝路基金成立后投资的“第一单”。

  水电站建设过程中,三峡发展公司EPC管理团队有效克服了中西方文化、管理理念的冲突,克服了当地设备、材料、技工的短缺,克服了高温恶劣气候环境,克服了全球新冠疫情爆发的不可抗因素,实现了全部机组按期投产发电。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