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探访中巴经济走廊上的“绿色明珠” | 记卡洛特水电站运行一周年
2023/7/12 19:24:08    新闻来源:三峡集团

  本网讯(李时宇)6月底,在距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55公里的杰赫勒姆河畔,三峡集团卡洛特发电厂工程师正在例行巡检,此时地面温度接近50摄氏度。

  进入盛夏,巴基斯坦当地民众用电需求激增,多地出现用电紧张情况。为保障机组满负荷安全运行,三峡卡洛特团队奋战在一线,为巴基斯坦千家万户送去了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

  
卡洛特水电站全景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截至6月29日,卡洛特水电站实现安全运行一周年,累计发电量36.4亿千瓦时,可满足当地500余万人的用电需求,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15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98万吨。一年来,电站安全平稳运行,实现安全生产、电力生产零事故、零损失等目标。

  创新和绿色是卡洛特水电站的“王牌”

  “清洁、绿色、高效”,这是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对卡洛特水电站的评价。作为从项目开工到投产发电的见证者,他说,卡洛特不仅能为当地数百万人提供清洁电能,缓解能源严重短缺的局面,也将进一步提高巴基斯坦清洁能源占比、优化能源结构,助力绿色发展。

  一座精品工程,创新是它稳固的根基,绿色是它鲜明的底色。从建设到运维,来自中国的建设者把中国技术和绿色理念融入到项目之中,将卡洛特水电站从构想打造成了杰赫勒姆河上的“绿色明珠”。

  
卡洛特水电站上游面

  建设期营地位于砂石系统上方,根据地形阶梯布置房屋,减少开挖量和弃渣量;油库、水库和重油电厂在主道路两侧转弯区域布置,有效利用营地和砂石系统之间的空闲区域……在卡洛特水电站建设过程中,三峡卡洛特建设团队将施工区域布置得格外紧凑,不仅能节约资源,还能有效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安稳运行的卡洛特水电站水轮发电机组

  项目投产后,运维团队强化安全管理,不断提升“绿色”运维核心能力。截至目前,卡洛特4台机组各项运行指标均超过中国国标和行业标准,各项系数领先当地同类水电站平均水平。

  同时,针对巴基斯坦电网结构特点,三峡卡洛特运维团队牵头成立健康、安全与环境(HSE)团队,制定了管理制度159部和技术标准88部,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进行。

  卡洛特水电站认真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量身打造”环境保护专项计划。“我们一直以来都采取非常严格的环保措施,不仅体现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还包括水质量、空气质量管理等。”项目环境工程师玛丽亚姆·马利克说。

  “我有幸见证了中国技术在卡洛特水电站项目的广泛运用,这个项目将改善许多巴基斯坦人的生活,并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需矛盾。”卡洛特项目巴方电力工程师穆罕默德·阿里·马哈茂德说。

  点亮中巴经济走廊的民生工程

  默罕默德·阿里·默蒙德曾在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读博,加入卡洛特已有6个年头,现在主要负责卡洛特电网输电线路建设的协调。谈起自己的工作,默罕默德表示最自豪的是“能把所学到的用在电站建设中,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一切为了当地民众过上更好的生活,民生工程一直以来都是三峡卡洛特团队的关注重点。

  为此,团队制定了“社区管理计划”,成立了社区管理委员会,定期与周边社区举行会议,了解社区村民的需求,迅速有效地解决项目与社区之间可能存在的问题,融洽与当地社区的关系。同时,积极关注当地社区发展,通过“社区投资计划”,修建校舍、公共图书馆、医院诊所、新生婴儿护理房,打井供水、改建道路、新建社区休息室,给社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这个项目为我们周边社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改善了地区的基础设施和生活条件,尤其为周边居民提供培训、教育和医疗服务。他们给我们扩建了学校,配了新椅子和桌子,还有有趣的游乐设施,我的孩子们可以就近上学了。他们还给我们修了路,现在出行方便很多。”家住卡洛特水电站附近的卡南德村村民穆罕默德·梅尔班高兴地分享着自己的体会。

  自从卡洛特水电站建设以来,周边各村落的村民日子是越过越好,生活越来越便利。穆罕默德的小儿子伊南特别高兴,“现在真的是太好了!中国朋友把水电站建好后,村里再也不限电了,我和小伙伴们也再也不用摸黑写作业了!”伊南说。近年来,卡洛特项目已连续荣获巴基斯坦社会责任类、巴基斯坦国家电监会“企业社会责任坚定履行者”等多个奖项。

  杰赫勒姆河上的中巴情缘

  在巴基斯坦,人们常用“流着奶与蜜的友谊”来形容中巴两国关系。在卡洛特项目建设过程中,三峡集团组织了一系列跨文化交流,例如资助当地留学生、组织各种体育比赛、在节假日期间举办美食活动等。

  中巴双方员工在文化方面的深入交流,也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友谊。

  
卡洛特水电站项目公司举行羽毛球赛

  “我非常喜欢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工作,一起庆祝节日活动,分享快乐和成就,如重要节点、颁奖庆典、集体活动等。”参加完国际青年节的健步走活动,陶醉在青山绿水之中,卡洛特水电站员工尼亚兹·阿里·汗兴奋地说道,“我很自豪能参与卡洛特项目,它不仅造福了人民和环境,更激励我更加努力、更加勤奋地工作和成长。”

  “巴中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都受到亚洲传统文化及丝绸之路历史文明影响,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巴中友谊印刻在两国人民心间,双方拥有'心连心'的情谊,要将这一情谊传递给子孙后代。”莫因·哈克大使介绍道,“作为我们的伙伴,三峡集团一直在卡洛特水电站帮助我们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极大推动了两国在文化方面的深入交流。”

  轮机隆隆,绿电汩汩。随着四台机组不停转动,这座杰赫勒姆河上的“绿色明珠”将成为旁遮普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高速引擎,也将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注入不竭的绿色动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