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力发电学会党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2023/9/19 23:30:0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3年9月13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党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回信、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重要讲话、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向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发表致辞、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向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发表视频致辞、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向2023年浦江创新论坛致贺信等精神,并就学会若干“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前置审议。会议由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张野主持,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声安,纪检委员、监事长袁柏松,党委委员宗敦峰、龚和平、汪小刚、席浩出席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了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重大关系,系统部署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学会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部署要求,奋力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加强耕地保护、提升耕地质量、拓展农业生产空间、加强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等问题作出系统部署,为我们做好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学会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深刻认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助推水电工程规划设计中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根基,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学会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回信,对科技工作者支持和参与科普事业提出殷切期望。学会要把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普工作,持续推进行业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研判了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变化新挑战,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会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充分认识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正确看待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挑战,牢牢把握经济整体回升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增强战略定力,提振发展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凝心聚力推动学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贡献学会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是大势所趋,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必须依靠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实现动力变革和动能转换。学会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持续提升学会的群众组织力、学术引领力、战略支撑力、文化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着力打造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团结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出访期间出席一系列多双边活动、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特别是发展共同体的高度,提出一系列中国主张,为深化金砖合作凝聚信心与共识,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稳定性、正能量。学会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非合作“真、实、亲、诚”要求,结合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深化水电与新能源国际交流合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讲好中国水电故事,发出中国水电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当前新疆工作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就维护社会稳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作出重要指示,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科学指南。学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全国性社会组织,要将科技科普服务“援疆援藏”和乡村振兴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四服务”职责,为建设新时代“大美新疆”和“美丽西藏”贡献学会新力量。

学会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重要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科学内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推动学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为助推加快科技强国建设、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学会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积极参加民政部、中国科协举办的各类培训和研修活动,着力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题主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张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