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望远全球 精工善筑—中国水电十五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十周年纪实
2023/10/23 22:56:23    新闻来源:水电十五局

万里丝绸之路,沟通东西,跨越古今;十年“一带一路”,硕果累累,未来可期。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其所倡导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共享”“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获得了沿线国家广泛认同。共建“一带一路”在造福沿线国家的同时,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新的方向。

十年来,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和电力建设行业走向海外的领军企业之一,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水电十五局”)主动扛起重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高质量高标准铸造绿色丝路精品工程,惠及当地民生,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绝不是'穿旧鞋、走新路'。”中国水电十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向峰说,“我们要与时代同频,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把准大势,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凭借顽强拼搏的开拓精神、卓越的资源整合能力、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加快国际化转型升级步伐,发挥'投建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赋予强劲动能。”

谋篇: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国有企业是我国对外经济合作的重要市场主体,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和使命,要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加强与相关国家和企业沟通协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人民。

“作为较早布局国际业务的国有企业,我们的国际优先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思路高度契合,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主业与'一带一路'业务高度契合,国际业务布局与'一带一路'覆盖区域高度契合。”中国水电十五局企业发展部主任范亦农介绍说,“基于先发优势,中国水电十五局获得对外经营权后,就成立了海外事业部,积累了丰富的国际营销和项目实施经验。”

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水电十五局人就打起背包闯市场,与多家国际工程公司合作,开展技术劳务输出,开始国际业务自主探索之路。承担伊拉克、突尼斯、老挝、马里、几内亚等国家的水利、公路、桥梁、市政、环保等基础设施的施工,实现了国际业务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快速发展征程。国际业务成为企业稳增长的“重头戏”“新引擎”。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水电十五局聚焦“水、能、砂、城、数”核心领域,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专项规划、“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规划、中国-东盟绿色能源网络规划、湄公河流域合作开发、非洲“三网一化”建设等工作,加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宏观构思设想到可操作规划方案的转化。

面对“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巨大机遇,中国水电十五局将“国际优先”战略升级为“全球发展”,紧跟电建集团“集团化、属地化、全球化”三步走战略,以最快的速度融入时代大潮,开启了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个十年。

十年来,中国水电十五局积极投身共建“一带一路”的广阔世界,秉承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大力开拓海外EPC(工程总承包)业务,探索出了一套集合投融资、设计施工、运营管理、风险管控一体化的开发模式,有效带动了中国电建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新签合同、营业收入和利润指标一度连续保持高速增长。

如今,马里费鲁、古伊那水电站、卡伊机场扩建、老挝南俄5水利水电工程、南欧江六级水电站、柬埔寨洪森大桥、肯尼亚年金公路、阿尔及利亚房建、突尼斯梅莱格大坝等一大批惠及民生的国际工程陆续建成,在海外结出累累硕果。

聚势:从“专业化”到“多元化”

依托电建集团“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的独特优势,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展良机,坚持国际业务“全球化”战略不动摇,融入区域总部立体营销体系,精准优选国别市场,向稳定市场属地化、高质量签约履约转变,提升EPC项目精益化管理能力,强化风险防控,把国际业务打造成战略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柱,这是中国水电十五局国际业务的精准定位。

走进中国水电十五局企业展厅,一面荣誉墙引人注目。几十座金灿灿、亮闪闪的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杯、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等奖牌整齐地摆放在展台上。截至目前,中国水电十五局承建参建的“一带一路”沿线工程已累计获境外鲁班奖3项,用更多“中国制造”助推丝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树立了中国电建良好的企业形象,彰显了卓越的品牌口碑与雄厚的专业实力。

中国水电十五局在海外水电市场成功“出圈”的工程案例很多。马里费鲁水电站建设EPC项目,是中国企业在西部非洲塞内加尔河畔的一颗耀眼明珠,累计发电20多亿千瓦时。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马里境内承建的最大工程承包项目。2016年12月初,马里费鲁水电站工程为中国水电十五局赢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至此,企业荣获的鲁班奖已达10项。同年,中国水电十五局又签约马里古伊那水电站D﹢B项目。

在打造海外水电业务版图的同时,中国水电十五局响应电建集团战略转型号召,制定了多元化发展规划,探索“资源、工程、融资、投资”捆绑模式,进行跨领域、跨行业项目“打捆”开发。采用产融结合、资本运营等多种商业模式和融资模式进行项目开发。以BT(建设-移交)、BOT(建设-运营-移交)、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开展境内外桥梁、公路、港口、电力等基础设施投资。一座座享有盛誉的工程,在中国水电十五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征程中频频闪现……

“这么好的一座大桥,修得这么漂亮,你们水电人干得不错啊!”2017年3月,时任陕西省省长胡和平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考察期间,看到了中国水电十五局承建的柬埔寨首座跨海大桥“洪森大桥”时,忍不住赞叹。

十年来,中国水电十五局国际业务已形成了以水利、电力建设为核心,涉及公路和轨道交通、市政、房建、水处理等领域综合发展的“大土木、大建筑”多元化市场结构,完成了以亚洲、非洲国家为主,辐射美洲、大洋洲等高端市场的多元化布局,业务足迹遍及16个国家和地区。

深耕:从“走出去”到“扎下根”

七颗明珠点亮漫漫长夜,昔日沉寂的深山河谷,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这里就是老挝南欧江流域梯级水电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澜湄合作新亮点。“一库七级”方案不仅最大限度保护和改善了当地生态,更能助力老挝打造“东南亚蓄电池”的愿景。这是中国电建首次在海外获得整条河流超过100万千瓦装机开发权的项目,也是中国水电十五局国别属地化经营的成功尝试之一。

“'小国别、大市场'是公司重要的发展战略。自1997年进入老挝市场以来,公司已有8个大中型水利项目落地。在南欧江项目建设中实现了员工本土化率60%以上。各梯级电站也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技术、水文、人才、公益等方面的交流窗口。”中国水电十五局分管国际业务的副总经理郭联合说。

中国水电十五局坚持属地化经营,设立亚洲、西非北非、东南非3个区域总部,按照“一国一策”的原则,在肯尼亚等重点国别试点分公司模式运营,经营实体前移,管理重心下移,整合属地资源,实现属地结合、属地发展,以负责任的态度促进世界经济繁荣与平衡发展。

2021年12月3日,由中国水电十五局参与建设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通车,结束了老挝无铁路的历史,使老挝由“陆锁国”变成“陆联国”。这是由中国电建承建的老挝境内第一条现代化铁路,全线采用了中国技术标准和中国设备。它通过铁路将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相连,推动老挝深度融入中国东盟自贸区,为中老两国更好更快发展发挥着重要纽带作用。

“走出去”不容易,“扎下根”更是挑战。十年来,中国水电十五局始终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凭借优秀的属地化经营业绩,成功进入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泰国等新兴市场。属地化建设试点工作全面铺开,业务总额、区域、国家数额也都有了大幅度增长,投建营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已初具规模,实现了从“走出去”到“扎下根”的完美跨越。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我们积累了丰富的海外项目建设经验,建立了完善的业务管理体系,也锻炼培养了一支能打胜仗的高质量团队。属地化营销和履约团队日臻成熟,属地化员工占比超过80%。基于长期持续稳定交付的高质量产品,中国水电十五局在海外受到了越来越多业主和民众的认可,中国电建的企业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水电十五局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鹏说。

精进:从“高增长”到“高质量”

清晨,站在陕西省西安市大庆路与枣园东路的交叉口,一组高耸的褐色雕像映入眼帘。这组雕像名为“丝绸之路群雕”,讲述着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的感人故事。然而,陕西不仅是“一带一路”的受益者,更是“一带一路”的建设者,在推动企业加速出海的同时,也改善了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和生活条件,拉近了沿线国家地区民众心与心的距离。

作为在三秦大地成长起来的水利水电企业,中国水电十五局的根深扎陕西。20世纪80年代起,中国水电十五局沿着国内丝绸之路,将青海、甘肃、宁夏、新疆、云南等多个省(自治区)发展成为传统经营优势区域,先后参与了青海李家峡、公伯峡、积石峡、大石门水利枢纽等重点项目。

中国水电十五局为更好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适应国内外工程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扎实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推动指导价、设备物资集采、材料核销“三项工作”,推动项目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数字化“三化并行”,常态压降“两金”规模,强力治亏减亏扭亏,防控各类重大风险,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陕西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高质量”一直是关键。中国水电十五局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部署,从领域上、区域上、国际上抢抓高质量订单,持续深耕水利、水务、水环境治理等核心优势市场,提升涉水业务市场占有率;系统谋划投资项目运营与维护工作,加快风光电、抽水蓄能等新能源业务拓展;推动工程数字技术中心、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步伐,以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中国水电十五局整合多种投融资模式,为“一带一路”项目服务,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推动了大批项目落地发挥效益。在国内,延安引黄工程解决革命老区100万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西安护城河改造工程,再现碧水绕长安的盛景。在国外,老挝南欧江六级水电站成为国内外在建的最高的复合土工膜面板堆石坝,马里古伊那水电站“一个电站供三国”,助力当地逐步摆脱“电荒”。“一带一路”从来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沿线民众日常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路和桥、水和电、医院与学校……

对中国水电十五局来说,从“高增长”到“高质量”,“一带一路”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企业在“三化并行”的管理中更具活力,公司的利润水平、员工收入连年攀升。

共赢:从“硬联通”到“心联通”

十年来,中国水电十五局始终秉持“事耀民生、业润社会”的责任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用精品塑造品牌、以真情换取真心,展现了负责任、守信用、有担当的大国央企形象。在境外,中国水电十五局建设的工程项目超过百余个,在促进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惠及民众“心联通”中创造了可持续发展大势。

走出国门,中国水电十五局每到一个国家,都积极为当地员工提供技术培训。仅建设柬埔寨洪森大桥的4年间,累计开展培训上千余次,为当地培训了技术人才、操作手3000余人。在提供大量就业机会的同时,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也吸引当地雇工到中国水电十五局承建的工程项目工作。认可中国企业、加入中国企业,已经成为当地居民的工作追求。

在柬埔寨,中国水电十五局累计义务修复当地红土道路80余公里,为干支渠沿线村民挖鱼塘近200个,开垦荒地3.5公顷;每年积极参与红十字会募捐活动;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柬埔寨传统节日“送水节”活动;向当地政府及僧侣捐赠办公用品及生活用品;义务修缮当地学校等,多次受到当地政府、水利部门、红十字会等组织机构的通报表彰。同时,项目的多名职工与柬埔寨籍姑娘喜结连理……

共饮一江水,造福一方人;一村一故事,事事触真情。民生工程的“硬联通”促进了人民“心相通”。“多亏了中国公司在这里建成了南欧江梯级电站,让我们不缺电了,还修宽了进村路,帮我们建设了供水系统,现在日子越来越好,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些来自中国的帮助。”老挝丰沙里省红杉村、小寨村村民代表告.龙帕登激动地说。

在国际项目生产经营过程中,中国水电十五局尊重当地风土人情,与当地政府建立良好的关系。在为当地修建公路、桥梁、水塔等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老挝普昆县南姆汀村“中水电南汀友谊桥”、突尼斯大坝“中突友谊之路”、马里班加西水塔和龙都医院饮水设施等,都得到当地群众和政府的认可和赞誉。

巍巍大坝,条条大道,无一不蕴藏着中国水电十五局付出的艰辛努力,也是中国与世界分享技术、共享发展成果的最有力证明。“未来,中国水电十五局不仅要聚焦'大而好'的工程,还要更加注重建设'小而美'的项目,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局。”梁向峰表示。

漫漫丝路,泽惠千年。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国水电十五局提出了“顺势而变、诚信守诺、科技领先、管理图强”的经营理念。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走深走实,下一个十年,中国水电十五局将继续发扬“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深耕细作,勇担“排头兵”光荣使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电建”作为大国央企联通世界的新篇章。

“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

老挝南俄5水利水电工程,荣获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

老挝南欧江六级水电站,荣获2021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第五届堆石坝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