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黑龙江伊春五星抽水蓄能电站三大专题审查会议召开
2023/11/21 23:10:06    新闻来源:伊春市发改委

2023年11月13日至14日,伊春五星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阶段《枢纽布置格局研究专题报告》《正常蓄水位选择专题报告》《施工总布置规划专题报告》“三大专题”报告(以下简称“三大专题”)审查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主任杨德权主持,参加会议的有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能源局、省交通运输厅,伊春市乌翠区政府、伊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市直有关部门、国网伊春供电公司、伊春森工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三峡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中水东北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

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是贯彻国家促进新能源发展理念和实现“双碳”目标落地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市场的主要支撑,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伊春五星抽水蓄能电站为国家和省《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在伊春市人民政府的全力推动下,在省市相关部门、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水东北勘测设计院及业主单位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前期工作得以顺利推进,2022年7月,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2023年11月,编制完成了可行性研究阶段“三大专题”报告。本次“三大专题”报告审查通过是项目前期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节点,为项目可行性研究及项目核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前,水规总院专家和代表实地查勘了工程现场,详细了解工程地形地貌、枢纽布置、地质、水文、施工区周边环境等工程建设边界条件。

会议听取了中水东北院关于报告主要成果的介绍,并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审议。会议认为,“三大专题”报告的设计内容和工作深度满足水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规程相关规定,基本同意报告推荐的上下水库的正常蓄水位、施工总布置规划方案和枢纽工程建设区施工用地范围。

会后,伊春市政府将以本次审查会议为契机,坚决压实责任,密切协作共进,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优质的服务做好伊春五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征地移民安置环节各项工作,确保伊春五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如期核准,早日开工建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