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抽蓄王牌”的数字密码
2023/11/30 21:52:12    新闻来源:水电十四局

平湖波光映长空,绿荫山色更妩媚。时维冬月,晴日方好,广东梅蓄电站沐浴在湖光山色之中,林中偶有水鸟飞起,令人心旷神怡,好一幅生态和美画卷!这里迎来了水电十四局2023年抽水蓄能履约样板项目观摩交流会,与会者们齐聚一堂,共同绘制企业“十四五”抽蓄发展新篇章。

“十成抽蓄,九成电建”,今天的中国电建是国内抽水蓄能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领跑者”和“主力军”,见证了我国抽水蓄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作为电建抽蓄主力军,水电十四局在数十年的抽蓄建设施工中,用一个个平凡而又不简单的数字编织出一张靓丽的“抽蓄王牌”名片。

传承:“70”与“35”的交相辉映

自1954年水电十四局成立至今已近70年,已建成各类大中小型工程上万余项,安装水轮发电机组超过400台,完成总装机容量超过4000万千瓦。从承担我国第一个水电站(石龙坝电站)扩建任务开始,到“鲁布革冲击”开启中国项目法施工管理先河,水电十四局先后参与了长江、黄河、澜沧江、雅砻江、大渡河等干流建设。在全国十余个省区承担了数百项水利水电工程,并成为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白鹤滩、溪洛渡、乌东德等巨型水电工程的施工主力军。

据统计,世界排名前列的巨型水电站中有五座在中国,分别是三峡工程、白鹤滩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及向家坝水电站,水电十四局参与了全部五座电站的施工建设。在盘点中国各水电站统计的装机总量、年发电量等综合数据,其中国内较为著名的十大水电站中,水电十四局参与了其中8座建设。

七十年开拓奋进,水电十四局造就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为代表的1000余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培育出擅长大型复杂地下洞室工程施工、大断面长隧洞TBM快速掘进、高水头大容量(含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安装及金属结构制安等国际领先水平的核心竞争力。

几代电建人薪火相传,砥砺奋斗,水电十四局“地下铁军”“水电劲旅”由此声名远扬!

时光的指针拨回35年前的1988年,这一年,水电十四局承建了当时中国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开创了以“科学管理、均衡生产、文明施工”的项目法施工管理先河,国家建设部、能源部、电力部先后两次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向全国推广“广蓄经验”。1993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长篇通讯《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改革纪事》称赞公司“在鲁布革电站建设中立下赫赫战功”,在广蓄建设中是“地下工程施工铁军”。

35年来,水电十四局已承建(参建)了39座抽水蓄能电站,承担了59台抽水蓄能机组安装,目前已投产52台,全国占比27.7%;投产容量16530兆瓦,全国占比32.9%,成为当前国内完成抽水蓄能机组投产容量第一,持续施工时间最长的建设企业。

70年的厚积薄发,接续“地下铁军”“水电劲旅”精神,经过30多年来持续发展和建设,水电十四局不断摸索总结项目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积累了丰富的抽蓄电站施工管理经验,全面掌握了抽水蓄能工程建设核心施工技术,拥有从土建到机电金结安装调试全覆盖全专业施工管理的雄厚实力,具备高质量完成抽蓄电站各项施工任务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当今全国抽蓄项目建设的“王牌”。

见证:从“0”到“1”的蜕变

在数论中,0属于自然数,象征着开始,从0到1,是新生更是跨越。在抽水蓄能电站施工中,水电十四局最早在广蓄开创项目法施工管理先河并创造了一个个施工纪录,一个个“水电之最”,就是从0到1的生动阐释。

从“广蓄经验”到“梅蓄速度”“缙蓄速度”,水电十四局多次刷新国内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建设工期最短纪录。在广州抽蓄电站(一期)工程施工中实现投产发电工期、建设工期分别比国家批准的计划提前11个月和14个月;在梅州抽蓄电站(一期)输水发电系统土建工程施工建设中攻克了输水发电系统、地下厂房大跨度、高边墙洞室开挖、高岭地层地下水发育等难题,实现了在竖井井壁渗水影响下滑模施工进度(每天最快上滑9.9米)超同类工程滑模施工的最好成绩,从主体工程开工至首台机组投入试运行仅用时41个月,创造了国内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建设最短工期纪录的“梅蓄速度”。在浙江缙云抽蓄电站主体工程建设中,项目团队仅用了27天就完成国网新源二级风险项目、超危大工程的厂房岩壁吊车梁混凝土施工;主副厂房洞室开挖支护比计划提前3个月完成,并向机电安装标顺利交面,刷新了国内同类工程建设新速度,创造出“缙蓄速度”。

水电十四局承建的多个抽蓄电站创造多项“水电之最”。承担地下厂房和尾水系统土建及金属结构工程的丰宁抽蓄电站(二期),电站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是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抽蓄电站;承担机电安装任务的广东阳江抽蓄电站在我国单机容量(400兆瓦)最大,发电电动机出口电压(20千伏)世界第一,机组轴系总长(约18米)全国抽蓄机组第一;作为首个以施工单位为主调的项目,在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机组启动试运行中优质完成4台机组的启动调试工作,赢得了各方单位的敬重,在福建永泰抽蓄电站创造了1号-4号机整组调试分别仅用时10—19天的行业壮举;承担机电安装、调试及厂房混凝土工程的浙江长龙山抽蓄电站(6×350兆瓦)是目前世界该容量水平下转速最高的抽蓄机组,也是目前华东地区最大的抽蓄机组,综合制造难度、安装难度已接近抽水蓄能技术极限,被誉为当今世界抽蓄机组的“珠穆朗玛峰”。

匠心:不仅仅是一串串数字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水电十四局长期坚持技术引领,致力于创新创优,创造并运用了多项新技术,摘取行业内众多成果与奖章,全面掌控抽水蓄能工程施工核心技术,从而拥有从土建到机电安装的全专业施工管理实力。

水电十四局先后获得抽水蓄能工程国家级施工工法2项、省部级施工工法57项、授权专利118项,发布了52个QC小组活动成果。创新并运用了大型地下洞室群施工通风技术研究与应用、地下工程精细爆破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300m级长斜井反井钻导井施工技术研究、上置式针梁钢模研究与应用、缓倾角长斜井开挖施工技术及连续式斜井滑模混凝土衬砌施工技术等6项核心施工技术,全面掌握了抽蓄机组安装及调试等核心施工技术。

水电十四局承建的浙江天荒坪抽蓄电站是我国首个创新采用全库盆沥青混凝土防渗和高水头混凝土岔管工程,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有“江南天池”美称,作为浙江省风景名胜,持续带动了地方经济高速发展,完美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清远抽蓄电站地下工程中大规模应用精细爆破关键技术,是国内抽蓄首次厂房开挖半孔率接近100%,也是首次在国内抽蓄厂房实践应用大体积清水混凝土,同时完成世界首次一洞四机同时甩满负荷试验。

在抽蓄电站建设领域,水电十四局先后获鲁班奖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2项、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1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5项,詹天佑奖2项,拥有抽蓄电站施工成果208项、施工获评奖项246个。其中广州抽蓄电站获1997年度鲁班奖、第十届詹天佑奖、“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实践”技术成果获199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被评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等系列荣誉。深圳抽蓄电站获国家优质工程奖、2021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清远抽蓄电站获菲迪克2021年工程项目优秀奖、第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奖。

目前,水电十四局已建成2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8个云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昆明市名匠工作室,相关大师工作涵盖各专业类别,在不久前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水电十四局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5名高技能人才中,年龄最小的才21岁,个个身怀绝技,筑起强劲的抽蓄人才根基。

起底:“抽蓄王牌”背后

何以“王牌”,在一个个、一串串数字背后究竟是什么在主导,这个问题的答案不难找到。

坚持党建赋能,水电十四局深入实施“双引双建”党建工程,将党的政治引领和企业的示范引导相结合,建优保障体系并建强基层组织,全面推动“七彩党建”品牌创建,以红色党建为引领,坚持绿色发展,锻造紫色英才,构建橙色文化,弘扬蓝色创新,保持青色廉洁,创造金色业绩,奏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交响曲,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推动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相融合,筑牢项目管理提升的“硬支撑”。

一封封来自业主各方的表扬信及感谢信,一份份履约捷报,就是最好的奖章。

翻开水电十四局“十四五”发展规划,一组醒目的数字跃出纸面——“123654”工程,即一条主线、两个创新驱动、三大业务、六大抓手、五大能力、四化发展。其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聚焦“水能城”,做优“能”被写在突出位置。“十四五”规划期末,水电十四局能源电力业务占比将不低于20%。

在水电十四局2023年工作会上还重点提出“大力开展观摩交流活动,持续扩大优质履约品牌影响力”以及以抽水蓄能示范工程创建六大目标为导向,通过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以精细化、精益化管理为抓手,大力推进抽蓄项目高质量履约,获取高质量订单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近年来,水电十四局利用传统水电业务和业绩优势,继续保持水电市场占有率和行业竞争力。同时,着眼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充分利用企业在新能源领域产业链条全、资质业绩全、政策把握能力强、技术服务支撑能力强等优势,持续推进企业内部改革,逐步实现能源电力业务结构优化调整,形成“一主多元”业务格局,抽水蓄能业务迎来较快发展。

以“工期节约、安全可控、质量优良、成本降低、科技领先、绿色智能”为创建目标,水电十四局逐步探索提出“管理顺、安全好、质量优、进度快,生态和谐、亮点突出、客户满意、公司认可、行业认同”九个方面履约创样板目标,坚持“履约为先,管理为重,安全环保,创效为本”的项目履约理念,按照分类分级管控和“常规动作+专项措施+突发事项处置+持续改进”的项目管理要求,抓好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履约,做到干好一项工程,交上一方朋友,树立一座丰碑,拓展一片市场,培养一批人才,赢得一份利润目标。

路途漫漫,灿若星河。双碳战略下的抽蓄业务机遇与挑战并存,“抽蓄王牌”的道路必定是风雨兼程,秉承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精神的电建人仍在“奋笔疾书”,在一座座抽水蓄能电站上印上中国电建“数字密码”,“抽蓄王牌”的名片也将熠熠生辉。

广东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俯瞰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