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宜昌三峡全通自主创新填补国内多项技术空白
2010/12/3 9:17:42    新闻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12月3日电(记者刘紫凌、冯国栋)湖北省宜昌三峡全通涂镀板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涂镀板生产基地。宜昌三峡全通自去年8月底首条生产线试投产以来,在建设中不断提升自己,坚持走自主研发、创新发展之路,多项成果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有的还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宜昌三峡全通的投产,一举扭转了我国超薄涂镀板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被誉为“我国民营企业的骄傲”。

  占地近5000亩,总投资达200亿元的宜昌三峡全通公司,其超薄涂镀板项目是冷轧钢板的深加工环节。通过酸洗、连轧、镀锌、彩涂、覆膜、印花等加工工艺,加工成国内外市场需求旺盛的极薄涂镀板,消耗上游热轧卷产能,不增加钢铁产能,其附加值大大增加。而且,通过他们的技术创新证明了涂镀行业加强环保治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产品符合国家环保要求。宜昌三峡全通,是我国钢铁业转型中产业结构升级的先行民营企业。

  从项目开建时起,宜昌三峡全通公司就注重装备的自主创新,核心生产装备80%为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现已拥有全液压正八辊冷连轧机、全液压正六辊平整机、八辊板带轧机的专用换辊等6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和多项发明专利。自主研发和制造的八辊五连轧冷压延生产线,生产厚度为0.14-0.35毫米的极薄涂镀板,填补了国内技术和生产装备的空白,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宜昌三峡全通现已在23个国家进行了商标注册,并在国内注册商标14件。

  据宜昌三峡全通公司董事长梁士臣介绍,公司的涂镀生产线全部采用国际先进的美钢联法镀锌工艺;彩板生产线采用两涂两烘及尾气回收彩涂工艺,品种有普通彩板、覆膜板、印花板等。产品不仅比普通不锈钢美观,附加值是普通产品的5-10倍,产品的防腐性能也提高了5倍,每年可为国家节约大量的稀有金属资源,并远销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等10多个国家,出口额年均增长20%-30%。

  为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宜昌三峡全通组建了近70人的工艺设计研究院,并与多所国内冷轧行业的知名科研院校建立了密切联系,与多家大型钢铁设计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中钢研科技集团共同组建两个国家级检测中心。这给产品自主创新、市场核心竞争力、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实现了设计、研发、制造、安装、调试的“一条龙”式人才服务,可做到“更新一代,研制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

  据了解,从宜昌市委市政府领导与投资商接触到项目签约,仅用了30天;从正式签约到奠基开工,仅用了60天;从开工到首条生产线投产,仅用了6个月。明年将完成三期项目的建设。届时总投资将达到200亿元,全部投产后可形成超过1000万吨涂镀板的年生产能力,成为全球最大的超薄涂镀板生产基地。


  宜昌市委书记郭有明表示,宜昌三峡全通涂镀板落户这里,对宜昌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起到了重要作用,使装备制造业成为与电力、化工、食品医药并驾齐驱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他说,宜昌引进全通,引入的不是一个企业,而是一批企业。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包装厂、油漆厂、废料再用厂、五金配件厂、汽车底板厂等下游企业已进驻,并带动了码头、汽运、铁运、酒店、餐饮、航空等行业超常规发展。

  郭有明说:“全通速度、全通效益,创下了目前宜昌的一个奇迹。它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是全方位的。整个项目设计建设90多条生产线,达产后正常年主营业务收入将超过700亿元,可解决1.6万多人就业,税收可达30多亿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