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甘肃张掖抽蓄电站智能建造平台正式上线
2024/1/12 14:18:23    新闻来源:西北院

近日,甘肃张掖抽水蓄能电站智能建造平台上线发布会在兰州圆满召开。

张掖智能建造平台作为行业内首个成体系的智能建造平台,西北院借助“BIM云大物移智”等先进技术,依托BIM统筹全过程数据,开发覆盖张掖抽蓄工程建设的核心业务功能,打造工程建设期“智能大脑”,旨在实现工程建设过程中更稳定的5G专网保障、更高效的数据分析管理、更精细的料源调控管理、更安全的地下施工防护、更便捷的工区智慧管理、更直观的工程项目管理。

西北院始终坚持把数字化作为业务提升、技术提升、服务提升的战略驱动手段,将数字化作为驱动业务创新发展的新要素、新引擎。尤其是在抽水蓄能方面,西北院致力于在投建营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目标下,从项目全生命周期角度出发,打造数字化应用核心技术及产品,进一步提升抽水蓄能投资、建设、运营的数字化服务能力。夏建涛表示,本次平台发布,是张掖抽蓄智能建造创新实践的阶段成果,也是继续突破的新起点。后续西北院将持续做实张掖智能建造平台的应用推进、做好张掖抽水蓄能电站的科技创新。

张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张掖市境内,距离张掖市公路里程约35km,由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电站总装机140万千瓦,项目安装4台单机35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电站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发电厂房系统及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以330千伏电压等级接入甘肃电网。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大增强甘肃电网的调峰能力,优化电网电源结构、促进新能源消纳、提高电网运行灵活性、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该项目为“十四五”甘肃省重点实施项目之一。西北院承担该项目勘测设计任务,勘测设计项目部克服重重困难,积极组织,仅用时1年,先后完成项目预可研报告审查,可研阶段正常蓄水位选择、施工总布置规划、枢纽布置格局比选“三大专题”报告咨询及审查工作,完成项目土地预审及选址意见、移民安置大纲及规划报告审批等各项前期工作,2022年10月20日该项目喜获核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