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第一届全国高坝学术会议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工及水电站建筑物专业委员会2010年年会会议纪要
2010/12/9 16:50:07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0年9月26日~27日,第一届全国高坝学术会议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工及水电站建筑物专业委员会2010年年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参加本次会议有国内水电行业主管单位、发电集团、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等46个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共计120余位。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周尚洁常务副秘书长莅临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河海大学两位副校长也亲临会议指导。

会议以专刊形式发表了有关“高拱坝设计、施工和运行中的重大工程技术问题”的论文67篇,其中46篇以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的论文集发表,21篇以《水力发电学报》专刊(2010年10月出版)的形式发表,会上共交流了49篇论文。学术会议交流期间,水工及水电站建筑物专委会召开了2010年年会。在广大委员和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会议达到了技术交流、互相提高的目的,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圆满的成功。现将会议主要成果纪要如下:

一、第一届全国高坝学术会议

会前经广泛征稿共收集到围绕“高拱坝设计、施工和运行中的重大技术问题”的文章80多篇,经审查,发表了67篇,会上交流了49篇论文,从不同学科角度出发,结合小湾、拉西瓦、锦屏一级、松塔、构皮滩、溪洛渡等国内重大工程论述高拱坝的结构分析、基础处理、温度控制、安全监测、高边坡稳定、泄洪消能、抗震安全等关键技术问题,其中一些论文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学术水平,一些论文反映了工程建设中的最新成果、创新专利技术和试验新技术,一些单位的专家还对高混凝土坝的理论、试验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代表们还对今后高拱坝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展望和努力方向,如拱坝动力分析、混凝土容许裂缝研究中的一些问题。论文作者中不少为中青年专家,会议的召开有利于水利水电专业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中国科学院林皋院士应邀作了报告,使我们受益匪浅。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水工及水电站建筑物专委会2010年年会

学术会议交流期间,水工及水电站建筑物专委会召开了2010年年会。专委会秘书向各位委员及代表汇报了2008年~2010年第六届专委会的主要学术活动情况和网站建设情况,目前网站仍需进一步完善,争取尽快达到资料共享和交流的目的。会议对专委会下步工作安排进行了讨论,建议下一届学术会议在2012年召开,交流议题为“大型地下洞室群勘测、设计、施工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初步确定承办单位为中国水电顾问华东勘测设计院和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今后我们将及时向各单位通报本次会议的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三、感谢

本次会议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工及水电站建筑物专业委员会主办、河海大学承办、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电顾问集团中南、西北、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唐宣威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江苏省力学学会等单位协办。他们为会议的成功举办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会议特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