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2024/3/5 17:36:35    新闻来源: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2023年学会在青海省科协和省民政厅的关怀和领导下,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全体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的努力和参与下,在年内顺利完成理事会、监事会换届和学会党组织换届工作。学会2023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加强学会自身建设”的“四服务一加强”职责定位,牢记和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水电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着力搭建水电科技交流平台,促进了学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2023年主要工作

(一)坚持党建强会不动摇,以党建引领学会发展

学会始终将“党建强会”摆在学会工作的首要位置,是湖青海省科协所属学会中较早成立功能型党支部的学会之一。强化政治引领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引领学会发展。学会党支部在保持和增强社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基础上,20238月,在省科技社团党委开展的省级学会党建工作示范点评比中,有6家学会被评为20222024年度党建示范点,我学会荣幸其中,并且拨付党建示范点活动经费。学会党支部准备在学会秘书处设立“党员之家”,完善党员活动场所,建设党建文化墙和党员学习文件陈列架,开辟党员活动园地,定期交流党员学习心得。

2023年学会在坚持“三会一课”的基础上,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研究学会发展,规划学会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并紧密结合时事政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

为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党员理想信念,赓续红色基因, 20234月学会党支部组织公伯峡分会全体党员和团员赴红光村纪念馆开展“缅怀先烈、铭记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凭吊烈士英魂,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学会党支部37名党员代表参加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530日,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青海省主场活动在青海师范大学举行,学会党支部组织16名党员和科技工作者参加了2023年青海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同时开展了以“点亮精神火炬,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10月学会党支部充分搭载县域小高陵红色教育基地为思想教育平台,组织30名党员前往小高陵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沉浸式红色教育,在感悟小高陵敢为人先、实干善成精神的过程中,学党史、忆初心,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的生动教育和一次党性观念的深刻洗礼。通过一系列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学会的凝聚力,提高了党员的战斗力,夯实了党组织的堡垒作用。

省科协对学会党建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充分的肯定。5 12日,参加省科协举办的青海省科协,学会党支部在“2023 年青海省科协省级学会秘书长沙龙”上进行了2022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交流。

(二)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履行社会团体职责

学会开展的一系列科普活动激发了广大公众“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将崇尚科学的意识潜移默化地渗透进公众的内心深处,使公众科学素养得到普遍提高,同时也落实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科普宣传我们永远坚守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履行学术社团社会职责是我们永远的重任。2023年学会荣幸被评为省科协科普特色学会。

4月学会利用自身资源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组织37名青海大学学生及教师、水电四局青年科技工作者前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开展现场科普教学。在现场科普志愿者讲解下,大学生和科技工作者逐一零距离体验了园区内各种各样光伏板发电、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发电站是如何水和光互补发电原理,储能项目研究等情况。通过现场讲解、光伏发电模拟、水光互补发电过程模拟、大屏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方式,引发大学生的探究兴趣,品味清洁能源科技的神奇。走上观光塔,大家被眼前的光伏海洋深深震撼,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一块块太阳能光伏板正接受阳光的沐浴,将太阳的光辉吸收转化为清洁电能通过“青豫直流”工程±800千伏外送通道送往千里之外的千家万户通过此次现场科普教学,大家亲身感受到了我省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光明前景。

5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打造国家能源产业高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科协主办下,学会携手黄河电力检修分会在西宁市新宁广场和青海大学共同举办了“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青海省清洁能源现状与发展”为主题的科普活动,以展板、太阳能工程车、机器人、攀爬车、探测车、火星车等模型现场组装制作、展示、宣传册页、手册等形式开展,内容从清洁能源现状及发展、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清洁能源介绍、探寻“光伏+”、龙羊峡水光互补、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供暖、“清洁黄河电”品牌介绍、2022“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我国大力发展新型清洁能源10个方面开展,为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群众等科普300人次。通过科普宣传活动,成功地向公众普及了清洁能源的相关知识,并介绍了清洁能源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还鼓励了更多人参与到清洁能源的推广中。

由青海省科协主办、学会承办的清洁能源与碳中和科普讲座在青海西宁假日王朝酒店举办,参加科普的学会会员、专委会成员及青年科技工作者达100余人次。能源问题与环境问题是当今社会受到普遍关注的两大问题,此次科普讲座,邀请到青海省高原工匠、青海省优秀专家孙玉泰、水电四局教授级高工雷永红等4位专家,主要从清洁能源与碳中和问题为切入点,科普水电行业清洁能源技术进步和能源转型为途径,加快抽水蓄能、水光互补技术等新型储能的发展,以实现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充分利用。科普讲座通过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知识性和指导性,得到了前来参加学习的科技工作者一致好评。

为增强中学生的安全用电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校园安全用电撑起保护伞,6月学会组织科普志愿者来到青海省德令哈市第二中学开展了中学生安全用电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电气专家梁老师用一幅幅生动形象的PPT画面,一句句简单有趣的语言,与学生们展开了一场接地气的交流,深入浅出并从专业角度讲解了怎样预防触电,让同学们在快乐、轻松氛围中,意识到电的危险性,掌握安全用电常识,知晓安全用电的重要性,为学生树立安全用电意识,提高自我防护及孩子们处置涉电问题的能力。科普志愿者徐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也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堂《新能源为“双碳”目标增势赋能》“一起''秘”科普知识,讲解了光伏和风机发电的原理,并就同学们对新能源问题进行热情互动,充分调动了中学生对学习新能源知识的浓厚兴趣,在寓教于乐中将“双碳”、环保和节能的理念传递给每个学生。

9月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由学会、黄河水电公司联合举办的“水光互补开启新能源发展新天地”线上展播科普宣传视频成功发布,学会利用自身优质科普资源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组织科技工作者精心制作“水光互补开启新能源发展新天地”科普小视频,通过生动有趣最简单的语言将水光互补专业的知识进行线上科普宣讲,让公众深刻感知前沿科技的魅力及科学新成果,传授科技知识、培养科学素养、传播科学文化,进一步发挥科普价值的引领作用,让穿上光伏绿色外衣的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为青海新能源的快速发展打开一片新的天地。

(三)积极进行乡村振兴,践行社会责任

2022年下半年经过谋略筹划,由学会发起,联络黄河公司乡村振兴办及团委,6月来到青海省德令哈市第二中学开展了一次情暖校园助力乡村振兴奉献爱心活动,学会履行社会职责开展助学公益为学校捐赠了一批体育用品。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此次捐赠的体育用品有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还有拔河绳、大跳绳、小跳绳等8种,适合各年级学生课间体育运动,对增强体质、锻炼意志,促进学校各项体育教育教学的更好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最后校长表示,我们要用好这些体育用品,让身体更健康,把这种爱心传递下去,更要学生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将爱播撒到各个角落。此次捐赠活动得到了地方教育局和学校的认可和赞许。

(四)创新学术交流模式,推动水电科技创新

学术交流是学会工作的重心,是立会之本。学会在学术交流模式上致力于打造有影响力的论坛品牌,在学术交流内容上紧密结合学术热点和学科前沿。

3月学会召开了“2022年综合清洁能源技术交流会”,会议由省科协主办、学会承办、水电四局分会协办,参会人员有论文作者、科技工作者和会员,有近50人参加。交流会共收集论文67篇,经学会专家库专家评审后入编论文集论文56篇,并推选8篇优秀论文进行技术交流,其中6篇论文作者是青年科技工作者。论文集内容涵盖新能源电池性能研究、水电工程智能建造技术、无人机测量、黄河上游流域梯级水电站坝群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机制研究、大坝智慧化管控新模式的探索、水风光互补新型电力系统下水电站水轮机改造研究探索等,作者来自水电施工、太阳能电池制造、水电站运行、生产管理、机电设备安装、检修、技术改造、光伏电站安装维护等专业。交流会对发掘、培养、鼓励青年人才成长起到了促进作用,为他们搭建了展示自己聪明才智的舞台。

329日,学会水工专委会召开了黄河公司所属水电站库坝安全监测交流会,参加交流会的有12家会员单位共计76人。会上,水工专委会秘书马基栋作了黄河干流水电站库坝安全监测的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13座水电站大坝安全监测项目、监测频次、重点关注的问题及开展与大坝安全监测相关的科技项目。在交流环节,与会代表还就各自负责的水电站安全监测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了经验和教训。积石峡发电分公司代表介绍了他们2023年度水工重点工作,并就积石峡水电站量水堰的问题与参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学会水工专委会主任武志刚做了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交流会促进了各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学会水工专委会大坝安全监测管理水平会有一个大的提升。

为加强技术交流,驱动行业发展,425日,学会组织召开了智慧电厂技术交流会,会议邀请了公伯峡智慧电站项目负责人胡金林主讲,来自学会各会员单位的50名技术人员参加了技术交流会。会上介绍了智慧电厂项目建设背景、思路和目标、项目进展、存在问题、后期展望等内容。通过智慧电站建设,公伯峡水电站的设备状态感知、存量资产精细化和集约化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水电业务信息共享得到推进,水电工程的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和源网协调能力与智能分析处理能力得到提高,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了水电站的生产效率和安全性,也为水电行业智能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参考。本次技术交流会既是一次成果展示,又是一次经验分享,同时对推动水电行业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和影响。

协办2023年清洁能源协同开发与生态环保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研修班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主办、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承办。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声安、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王思德致辞。研修班紧紧围绕以水电为依托清洁能源一体化开发的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胡亚安,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建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钮新强等12位专家学者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提高自主创新水平》、《碳中和背景下水电及新能源开发任务及挑战》等题目做专题授课,共有来自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行业相关业主、设计、科研、施工、运营等单位技术和管理人员等100余位学员参加培训,授课内容对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行业相关的人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五)坚持办好期刊,加强学会文化建设

《青海水力发电》是学会主办的学术性和技术性期刊,是学会传播前沿科学技术新经验、新方法,展示会员的成长之道,弘扬学会会文化,传承科学精神,是团结、引导广大会员的一个载体,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2023年,期刊接收投稿的数量和质量均有较大的提高。编辑完成《青海水力发电》4期,收录发表科技论文79篇,发行3600册,完成了在本省、全国水利水电系统、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期刊交换和交流活动。学会网站年累计访问量超过2万人次。网站前沿动态,行业动态实时更新,网站记录我省水电行业发展前沿的技术问题及学会动态,学会紧紧抓住文化这个灵魂,宣扬水电行业建设方针、政策,总结和传播建设管理新经验、新方法和新的科技研究成果,给学会生长、发展提供肥沃的土壤,打造学会文化品牌。

(六)深化学会治理机制,全面提升学会能力

学会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通过强化学会能力提升,突出政治引领、创新发展模式等措施,全面推进学会民主化、规范化办会,着力增强学会对会员和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学会在服务会员和各级党委政府等方面的能力。     

一是积极争取省科协和上级学会的大力支持。

省科协对我学会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2023年,获得省科协“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科普教育基地建设”资助 1 次,获得“党建工作示范点”资助 1 次。2023 11月,学会获得省科协颁发的“科普特色学会”称号。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同样对我学会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2023 3月,学会被评为“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学会先进集体”;学会丁学林副秘书长被评为“2022 年度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优秀学会工作者”。

二是深入推进学会综合示范品牌学会 。

为推动我省社会组织规范、健康、有序发展,激发社会组织品牌建设合理,助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青海省民政厅、中共青海省委组织部、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青海省乡村振兴局202211月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青海省品牌社会组织培育工作的通知》,学会申报了综合示范品牌社会组织,202212月确定2022年青海省品牌社会组织培育名单,全省有70家社会组织入选我省2022年度品牌社会组织培育名单,我学会入选。经过自我剖析、专项培育、验收推介、集中宣传等工作步骤,202311月参加了社会组织品牌培育评审会,经专家评审,确定17家综合示范品牌社会组织,我学会没有入围,说明同优秀相比我们还有差距,我们会努力加油。

三是采取多种途径扩大学会的影响力 。

2023 11 月省科协在西宁召开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学会积极推荐代表大会代表和省科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精心准备相关材料。学会推荐的学会理事长王思德成功当选青海省科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

为加大学会的宣传力度,学会利用网站设置了机构简介、学术活动、工作动态、行业热点、科普培训、政策法规、机构管理、通知公告等8 个一级栏目,网站页面美观大方,条目清晰,阅读方便。

二、2024年工作计划

1.持续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力争举办三期的学术交流,逐步打造一项青海省或全国性的学术交流专题;

2.开展会员单位技术难题摸底排查,加强学会的宣传和交流,开展技术咨询,确实为会员单位解决实际问题;

3.加强与青海省科协的沟通,立项青海省的水电与新能源的团体标准;4.继续开展科普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好公益活动;

5.扩大业务范围,加强新能源业务的学术交流;

6.加强自身建设,完善青海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专委会组织机构,持续开展相关学术和科普活动。

7、对学会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对各项管理制度进行补充、修订和完善,从制度的源头上对学会工作实施规范化管理。

8、积极参加各项学术交流和活动,汲取学术和学会交流经验,持续打造“一流”学会社会团体。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