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23年党建工作报告
2024/3/5 17:37:59    新闻来源: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强化党建引领争创一流学会

--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23年党建工作报告

2023年以来,学会在青海省科技社团党委的关怀和领导下,以主题教育为依托,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加强学会自身建设”的四服务一加强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党支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对学会“三重一大”前置审议,为学会持续、健康、稳定、和谐、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文化保障。

一、2023年党建工作特色亮点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学会正确发展方向

1.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举办主题教育活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带头讲党课、参观小高陵和红光村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开展主题党日、调研李家峡和公伯峡水电站建设历史弘扬建设者工匠精神等深度融合。

111,按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的通知,学会27日推荐了学会科技工作者连炳棋、耿永凯、吴梦雪、崔野、翟羽佳、卢国帅参加“百名网络正能量”评选。13,学会选派副秘书长参加省科协线上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深刻领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任务、新征程的中心任务29,按照青科协社党发[2023]7号关于印发《青海省科技社团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将措施下发个会员单位及专委会进行学习。330,学会选派副秘书长参加省科协在胜利宾馆青海省科协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会上学习了省委十四届三次全委会议精神、中国科协十届六次全委会议和2023年地方科协党组书记会议精神及十届七次全委会议工作报告。410日至16日,学会选派水电四局分会董学臣参加在湖南大学举办的全省青年科技人才国情研修班。511日至13,学会两名副秘书长参加省科协在龙羊峡假日酒店举办的2023年青海省科协省级学会秘书长沙龙,会上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学会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党建工作述职。16,按青科协社党发[2023]13号关于印发《2023年青海省科技社团党委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通知,学会党支部认真学习研究讨论。

2023学会党支部书记王思德、副书记冶海廷,委员黄青刚、顾声龙带头讲党课2次,各理事单位、监事单位党委书记或副书记讲党课1次。

43,学会党支部组织公伯峡分会全体党员和团员赴红光村纪念馆开展“缅怀先烈、铭记初心”红色教育,凭吊烈士英魂,缅怀先烈丰功伟绩。1021,学会党支部充分搭载县域小高陵红色教育基地为思想教育平台,组织30名党员前往小高陵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沉浸式”红色教育。

530,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青海省主场活动在青海师范大学举行,学会党支部组织16名党员和科技工作者参加了2023年青海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同时开展了以“点亮精神火炬,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57学会党支部组织37名党员代表调研了李家峡、公伯峡水电站建设历史弘扬工匠精神,并开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引领了党员鲜明政治态度、提升了学会工作举措,确保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贯到底、落地扎根。增强了学会的凝聚力,提高了党员的战斗力,夯实了党组织的堡垒作用。20238月,学会在省科技社团党委开展的省级学会党建工作示范点评比中,选定为20222024年度党建示范点。

2.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会建设中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  

学会党支部召开会议4次,会上进行学习,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前置审议“三重一大”事项近47项,以党建引领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会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集中学习1次,采用灵活在线学习方式。围绕学会党建业务融合充分交流,推动“四服务”工作落地见效。

理事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召开2023年八届七次、八届八次、八届九次理事会,召开九届会员代表大会及九届一次理事会。全体理事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

理事会换届后,及时安排和部署党支部换届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壁垒作用。

3.健全党组织制度建设,完善学会内部治理

制定并修订《学会党组织工作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学会科学道德规范》、《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为推动党的领导全覆盖,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打下坚实基础。

制定2023年度党支部工作计划。

4.打造党建特色活动,创新党建方式方法   

学会党支部组织与青海大学水电学院党支部部分师生、水电四局党支部部分老党员,赴李家峡、公伯峡水电站开展“追寻水电建设足迹传承工匠精神”共建活动,筑牢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

20221124日,按照青民社[2022]178号关于《青海省品牌社会组织培育方案》的通知,申报培育综合示范品牌社会组织。经过2023年度培育及品牌宣传,对打造党建特色活动创新方法打开了新思路。

(二)创新方法举措,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1.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科技工作者守正创新

73日至6日,协办了在共和举办的“2023年清洁能源协同开发与生态环保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研修班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主办、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承办。研修班紧紧围绕以水电为依托清洁能源一体化开发的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胡亚安,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建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钮新强等12位专家学者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提高自主创新水平》、《碳中和背景下水电及新能源开发任务及挑战》等题目做专题授课,有来自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行业相关业主、设计、科研、施工、运营等单位技术和管理人员等100余位学员参加培训,授课内容对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行业相关的人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2.学术交流百花齐放,科学普及广泛深入

328日,召开“2022年综合清洁能源技术交流会”,会议由省科协主办、学会承办、水电四局分会协办,参会会议的有近50人。交流会收集论文67篇,经学会专家评审入编论文集论文56篇,推选8篇优秀论文进行技术交流,其中6篇论文作者为青年科技工作者。

329日,水工专委会召开了“黄河公司所属水电站库坝安全监测交流会”,参加交流会的有近76人。会上,专委会秘书马基栋作了黄河干流水电站库坝安全监测的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13座水电站大坝安全监测项目、监测频次、重点关注的问题及开展与大坝安全监测相关的科技项目。

425日,召开了“智慧电厂技术交流会”,会议邀请了公伯峡智慧电站项目负责人胡金林主讲,来自学会各会员单位的50名技术人员参加了技术交流会。

529日,召开由青海省科协主办、学会承办的“清洁能源与碳中和”科普培训讲座,讲座邀请4位专家在假日王朝开展。学会副秘书长梁国玲主持,会员、专委会成员及青年科技工作者100余人参加培训。

422日,学会利用自身资源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组织37名青海大学学生及教师、水电四局青年科技工作者前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开展现场科普教学。在现场科普志愿者讲解下,大学生和科技工作者逐一零距离体验了园区内各种各样光伏板发电、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发电站是如何水和光互补发电原理,储能项目研究等情况。

5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学会举办线上科普宣传活动,线上观看100余人次。

520日、21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打造国家能源产业高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科协主办下,学会携手黄河电力检修分会在西宁市新宁广场和青海大学举办了“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青海省清洁能源现状与发展”为主题的科普活动,以展板、太阳能工程车、机器人、攀爬车、探测车、火星车等模型现场组装制作、展示、宣传册页、手册等形式开展,内容从清洁能源现状及发展、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清洁能源介绍、探寻“光伏+”、龙羊峡水光互补、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供暖、“清洁黄河电”品牌介绍、2022“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我国大力发展新型清洁能源10个方面开展,为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群众等科普300人次。通过科普宣传活动,成功地向公众普及了清洁能源的相关知识,并介绍了清洁能源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还鼓励了更多人参与到清洁能源的推广中。

612日学会组织科普志愿者来到青海省德令哈市第二中学开展了中学生安全用电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电气专家梁老师用一幅幅生动形象的PPT画面,一句句简单有趣的语言,与学生们展开了一场接地气的交流,深入浅出并从专业角度讲解了怎样预防触电,让同学们在快乐、轻松氛围中,意识到电的危险性,掌握安全用电常识,知晓安全用电的重要性,为学生树立安全用电意识,提高自我防护及孩子们处置涉电问题的能力。

同日,在青海省德令哈市第二中学开展了一次情暖校园助力乡村振兴奉献爱心活动,学会履行社会职责开展助学公益为学校捐赠了一批体育用品。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此次捐赠的体育用品有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还有拔河绳、大跳绳、小跳绳等8种,适合各年级学生课间体育运动,对增强体质、锻炼意志,促进学校各项体育教育教学的更好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3.开展决策咨询和科研协作力度,打造行业智库

开展专家咨询并报送省科协形成《探讨研究增加我省境内水电站调峰能力的可行性》、《青海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高质量发展建设》的科技工作者建议

开展水工建筑物监测预警技术研究、黄河羊曲水电站栖息地鱼类资源保护及水动力学研究等20个课题研究项目。

开展理事长单位向上级集团公司推荐7名高级专家,孙玉军、苏晓军、王伦等。

成立国际业务专家团队,由7人组织,其中1人为中东北非区域副总代表、1人为黄河国际公司负责人、1人为南非代表处副总代表、4人为沙特项目高级管理人员。

   4.推动科技期刊能力建设,学报期刊影响力提升

《青海水力发电》是学会主办的学术性和技术性期刊,是学会传播前沿科学技术新经验、新方法,展示会员的成长之道,弘扬学会会文化,传承科学精神,是团结、引导广大会员的一个载体,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2023年,期刊接收投稿的数量和质量均有较大的提高。编辑完成《青海水力发电》4期,收录发表科技论文79篇,发行3600册,完成了在本省、全国水利水电系统、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期刊交换和交流活动。学会网站年累计访问量超过2万人次。

《青海水力发电》期刊内容调整为技术总结、成果应用、分析研究、经验分享四大板块。

《青海大学学报》期刊进入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Q1区。

   5.大力开展专业培训,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510日,副理事长单位水电四局举办中国专利奖线上辅导讲座,有43名科技管理人员参加。

525日至28日,协助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举办 2023年全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考前培训班,线上、线下有180人参加培训。

94日至98日,组织技术人员参加青海科协、省总工会等单位举办的一线工程师创新能力提升培训,报名618人、取证160人。

   6.科创服务不断深化,服务会员成效显著

推荐2023年青海省最美科技工作者、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协国际科技组织后备人才推荐、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申报。

330日,学会理事长单位开展示范创新工作室创建成果研讨交流暨集中展演互评互鉴活动。活动的开展对推进职工创新建设,深化员工自主创新工作,鼓励广大职工开展小改小革、五小、QC、生产工艺改进、系统改善等群众性技术创新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为广大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提供了创新实践、岗位成才的良好平台,在提升员工素质技能的同时也解决了一线生产难题。今后将会更加凸显工作室品牌影响力,加大创新成果的孵化和转化力度,使工作室真正成为传承工匠精神的新平台、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攻关站、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孵化器、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练兵场

5月份,由理事长单位牵头,依托青海省十大创新平台培育建设的多能互补绿色储能实验室,经青海省科技厅全面严格的专项审核与评定,成功被认定为青海省2023年新型研发机构,多能互补绿色储能实验室结合青海省的生态特色与资源禀赋优势,着力解决水光风储多能互补系统协同调控”“绿色储能关键装备与系统集成两大科学问题,开展多能互补、物理储能、电化学储能、氢储能、热储能等五大研究内容。

721日至24日,理事长单位李翠婷参加在青海举办的首届全国光伏职业技能竞赛,赢得团体一等奖、个人一等奖,金牌技工等奖项。

   7.承办对外交流,大力开展和参与国际交流活动

816日至18日,《第27届海峡两岸水利科技交流研讨会》在青海西宁举办,会议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和台湾大学主办,美华水利协会协办,青海大学、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青海省水利学会联合承办,会议设水资源管理与农业水利,水工程安全与防灾减灾、水土保持与江河治理,水环境与水生态,水利信息技术5项议题,征集并收录摘要160余篇,全文近100 篇,邀参会嘉宾 200 余人。

1017日至18日,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理事长单位董事长、党委书记姚小彦应邀出席本届高峰论坛的开场活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并与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ACWA Power)董事长默罕默德·阿布纳扬先生,签署了乌兹别克斯坦绿氢项目的联合开发协议。

1031日至112日,理事长单位董事长、党委书记姚小彦受国际水电协会(IHA)邀请,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努沙杜瓦会议中心参加2023世界水电大会(WHC),并作了题为《推进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向着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目标迈进》的主旨演讲,与世界共享水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领域发展的创新成果和良好实践。

青海大学分会参加国际学术交流4人次,其中高电压工程及应用国际会议2次,教育数字技术国际会议1次;新能源技术创新与低碳发展国际研讨会1次。

(三)党建强会引领发展的几点想法

  1. 在夯实“四个服务”职能过程中,加强党建工作是引领学会正确发展方向的根本保证。学会党支部必须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互促。

  2.一是突出“ 引领”的作用。学会党支部要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始终把“党建强会”放在首位,通过弘扬新时代水电精神、科学家精神,持续增强为会员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能力。

  3.二是突出“融”的方法。引领学会事业与国家发展大局血脉相连是加强学会党建的重要任务。学会党支部要充分发挥行业平台优势和会员企业资源优势,不断探索“党建+”(科普、学术、智库等)工作模式,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良性互动,打造自身特色亮点,展现出学会党组织的使命担当。

    4.三是突出“准”的要求。积极发挥学会会员单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有关要求,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执行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做到准确把握、精准落实、确有实效,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