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十载,我的水电情缘
2024/3/10 22:10:06    新闻来源: 星星jwt666

梦想的工作 

      1987年,一个我终身难忘的年份,那一年我有幸成为鲁布格和漫湾电厂的代培生,成为一名水电人,多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为“点亮万家灯火”的愿望又进了一步。


      没有进入水电厂工作前,姑姑就告诉我:“文婷,经我了解,鲁布革和漫湾电厂是不毛之地,艰苦得很!”看着她关切的眼神,我没有半点犹豫和思索回答:“只要能成为一名水电工人,我不怕吃苦。”因为她不知道,在我的心里能为贫苦人民点亮灯光,为他们驱散黑暗,一直是我的最大心愿,只因我是经历了油灯、蜡烛作为光亮来源的苦难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我真心的希望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在夜晚都能亮起一盏灯,在灯下共享天伦之乐,在灯下等待心爱之人归来。

       终于,我坐上了去鲁布格电厂实习的交通车,进厂公路左拐右弯,车子颠簸摇晃,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在昏昏噩噩中到达了目的地,分配的宿舍是小平房,紧贴着平房的是一片稻田,夜晚蛙鸣狗吠,星辰低垂,当别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还在值班值守。


      当时,地处云贵交界处黄泥河畔的总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的鲁布革是当时云南省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厂,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我感到无比光荣,每当有人问我职业,我自豪的回答“我是一名水电工人!

                     艰苦的岁月

       1994年底,从鲁布革电厂转战漫湾电厂,从一座大山走进另一座大山,弯弯转转,转转弯弯,山路在丛林深处蔓延,交通车在悬崖峭壁中穿梭,几次回家的路被洪水冲垮,眼睁睁的看着对岸,等待道路修复,带着娃在山顶上漫长的等待,似火般的煎熬。


     工作的地方依然是熟悉的小平房,不过这次是2层的,与小学相接,学生们煮饭的柴火烟熏味不时从窗边飘进来,有些时候还能闻到饭烧糊的胡焦味。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俭朴的漫湾水电人,从未想过退缩,白天努力工作,夜晚就讨论比较技术技能。

      感受着水电人的不易,目睹着水电人的过往,触摸到大山水电人的艰辛,长期驻扎工地,远离妻儿老小,刻守着机组,逢年过节时,仰望星空发呆,从厂领导到员工,都是以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工作为主轴,那怕通宵达旦完成工作,叹息声中也裹不住水电人满满的自豪感。

                       漫湾人精神

       漫湾水电厂是云南省第1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1993年,漫湾电厂正式投产发电。当时大家面对百万级的水电厂,带着满腔干事业的激情,以忘我的斗志,以“初心如磐,笃行致远”的使命,以“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精神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把青春赋予了水电事业。


      厂房设备安装的图纸不完善,就成立画图班,披星戴月的手工制作图纸,层层审核,处处把关,这样的工作大约持续了半年左右,图纸才得以完成。 精工车间火化四溅,试验数据零失误,设备检修应修尽修,把每一件小事当做一件大事来做,保证机组设备无隐患,不计得失,勇于奉献,铸造水电精神。

      设备运行、试验、检修通力合作,面对问题,研究图纸,核对参数,认真分析设备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技术风险,制定全面细致的技术方案及防范措施,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结合安全管理,安全信用评价,推动电厂“两票三制”、隐患排查治理、反违章管理,保证设备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漫湾电厂有力促进了云南经济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把澜沧江的丰富水资源第一次转化为点亮万家灯火、推动工业设备运转的电力能源。

                     水电展新颜

       2003年,漫湾电厂并入了华能集团,通过主辅分离和厂网分开电力体制改革,将拥有近500人、20多个部门的漫湾电厂,调整为6部1室、150个岗位,迎来了水电站的大建设和大发展。


      以漫湾电厂为起点,澜沧江水电人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不畏惧困难,从不被困难吓到,目前为止,华能澜沧江公司建成大型水电站13座,完成了澜沧江中、下游的水电开发,又吹响了澜沧江上游5个电站的开发,向西藏进军的号角。

       精益求精,责任担当,齐心协力,澜沧江水电人承前启后,用脚步丈量跨度,用岁月丈量时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肩负起社会重任,践行“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保护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共建一方和谐”的社会理念,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创建世界一流现代化绿色水电厂。


      截至2023年,澜沧江公司总装机容量超1278万千瓦,已成为云南省内装机规模第一、国内第二大的流域水电公司,“跨流域、走出去、大中小并举、国内外协同”的发展格局全面形成,并于2017年12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绿色环保的水电站,发出了耀眼的光芒,托起了澜沧江公司在水电行业的一轮明月,用汗水浇灌出一曲水电之歌,助力祖国日新月异大发展,阔步踏上新征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