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以新质生产力引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2024/3/12 23:33:38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3月的雅砻江,是火热的工地、奋进的春天。四川省甘孜州和凉山州交界的雅砻江干流上,国内在建装机最大水电项目——孟底沟水电工程施工现场,车辆往来轰鸣,建设正酣。凉山州木里县,埋深2400米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国之重器“锦屏大设施”已投入运行,多个科研团队在这里探寻宇宙和前沿科学的奥秘。


  千里之外的北京,最新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擎画全年工作重点。“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等部署,引发关注和热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更是明确提出“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贯彻落实党中央最新要求,国投集团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雅砻江公司”)正以建设世界最大清洁能源基地为契机,以新质生产力引领清洁能源转型,全力支持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央企力量。


以新质生产力为突破口


全力建设世界最大清洁能源基地


  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如何以更大力度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当前全球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加速,清洁能源产业竞争加剧,全球能源供应链快速重构,能源安全风险依然存在。面对多重挑战,专家认为,必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在确保能源安全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传统能源清洁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雅砻江流域的二滩水电站,是中国水电跨越式升级的起点;锦屏水电站,建设难度在水电工程界属于“天花板级”。未来,雅砻江上将要建成22座梯级水电站,利用自然资源形成全流域梯级电站,来自源头的每一立方水都将22次冲击水轮机,最大限度释放它的势能,是全世界水电开发的理想模式。与此同时,雅砻江抽水蓄能站点众多,调节性能优异,光伏风电资源丰富,可形成总规模超1亿千瓦的水风光互补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已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基地总规模超1亿千瓦,本阶段规划装机7800万千瓦,计划到2035年全面建成,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基地。此外,雅砻江流域有着四川省内最大的三座水库,总库容249亿立方米、调节库容148亿立方米,约占四川省总有效库容51%,三大水库满水位运行联合蓄能值约300亿千瓦时,约占四川省水库满水位总蓄能值的三分之二,对电力保供意义重大。


  雅砻江公司充分发挥“一个主体开发一条江”的独特优势,积极探索以新质生产力引领清洁能源转型,助推能源产业智慧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以“新技术”赋能能源高效开发。在甘孜州雅江县,两河口水电站首次蓄水至正常蓄水位。这是国内第一座采用“施工全过程智能化技术”修建的300米级超高堆石坝工程,推动我国高土石坝填筑进入“无人驾驶”时代。距离两河口50公里的柯拉光伏电站,智能跟踪支架融合AI技术,主动分析识别最佳跟踪角度,提升年平均发电量1%以上;通过智能诊断与红外感知,实现了光伏设备的智能化运维。在凉山州德昌县,为进一步提高腊巴山风电项目的风场效能,雅砻江公司联合东方风电,以风机设备智能化为主要突破口,全力打造新一代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智能型高海拔山地风电场,实现了增电量、减故障、提效率等多重功能。


  ——以“新平台”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落实党中央关于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有关要求,雅砻江公司与华为、南瑞、中国电科院等企业成立联合创新中心,进一步推动解决全球最大水风光一体化示范基地智能建设、智能运营等复杂关键技术,推动降低项目全生命周期成本,实现水风光资源综合效益最大化,促进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共同打造清洁能源科技创新高地。一手抓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一手抓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新质生产力正成为雅砻江流域新的澎湃动能。


以新质生产力为着力点


全力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而大科学装置是现代科学技术诸多领域取得突破的必要条件。被誉为“国之重器”的大科学装置如何赋能锻造新质生产力?世界最深最大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是个绝佳案例。


  3月8日,位于锦屏山隧道深处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个实验项目组正在开展科学实验。


  作为“十三五”时期国家优先安排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内第一个极深地下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简称“锦屏大设施”)于2023年12月正式投运。但事实上,开辟国有大型企业支持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先河的锦屏地下实验室,最早始于2009年。


12.png


国家首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雅砻江腊巴山风电项目,对于加快打造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助力构建多能互补的新型能源体系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a.png


b.png

全球最大、海拔最高的水光互补电站——雅砻江柯拉一期光伏电站,创造了工程建造的中国速度,也是能源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c.png

中国第一高土石坝电站——两河口水电站,两河口与锦屏一级、二滩形成雅砻江上的三大联合调节水库,使雅砻江成为全国调节性能最好的大型河流。


  当年,雅砻江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同开启建设我国首个极深地下实验室——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填补了我国深地实验室的空白,开创了企业支持国家重大基础研究的新模式。实验室为暗物质、中微子、核天体物理等最前沿课题提供了世界上最好的实验环境,也为深地岩体力学、深地医学等深地科学提供了绝佳的研究平台。十多年来,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取得近30项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助力我国暗物质及核天体物理前沿基础科学研究进入全球第一方阵,使我国暗物质研究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开关。从中国天眼到中国人造太阳,再到锦屏山下的世界最深地下实验室,近年来,我国陆续启动了多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为大型复杂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必需的支撑,也为锻造新质生产力夯实了创新基石。


  锦屏地下实验室从无到有、再到不断扩建,支撑了众多科研队伍展开了面向未知、面向前沿的大胆探索,结出的颠覆性、原创性研究果实必定为培育新质生产力不断提供新动能。


  党中央赋予成渝地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等重大使命,四川有条件、更有责任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更大突破。作为在川央企,雅砻江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除全力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外,还成立了多个科技创新平台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先后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设立三期雅砻江联合基金,并依托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企业自立课题,开展产学研合作和自主研发,在大型流域清洁能源开发、建设、运行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大力推动了清洁能源行业科技进步。截至目前,雅砻江公司共获得5项国际级奖项、7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6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技术颠覆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及产业飞跃性升级所带来的新质生产力已成为当下各地战略布局的关键议题。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绪元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按照“突出创新导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理念,管理和科研并重,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推进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开发建设,在支持国家基础研究、落实科技强国战略中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为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雅砻江力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