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哈电集团签订泰安二期300MW变速抽水蓄能机组项目合同
2024/3/18 18:30:26    新闻来源:哈电集团

3月15日,哈电集团电机公司与国网新源山东泰山抽水蓄能有限公司,签订了泰安二期1台套300兆瓦变速抽水蓄能机组项目合同。

泰安二期变速机组项目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个变速抽蓄项目,也是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中“300兆瓦级变速抽水蓄能机组成套设备”的依托项目,对于推进可变速抽蓄机组国产化研究,支撑国家能源重大技术装备创新,保障关键技术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常规抽水蓄能机组相比,可变速抽水蓄能机组具有十分显著的优势:

可以实现变速恒频运行,使机组水泵水轮机运行在最佳工况点,机组整体效率大幅度提高。

可拓宽水泵水轮机的运行范围,即使在较低负荷时也不发生有害振动,可大大延长水泵水轮机的寿命。

能够更好地解决新能源发电并网带来的频率不稳定问题,还可通过自动频率控制来提高电网供电质量,有效提高电力系统的稳定性。

泰安二期变速抽蓄机组具有调速范围大、设备起动难度高、控制流程及工况转换复杂等特点。经过多年的科研开发和技术储备,哈电集团电机公司在变速抽蓄机组的结构和控制形式等方面,取得了诸多创新与突破:

发电电动机采用交流励磁系统、内嵌绕组式隐极转子结构以及旁路通风的冷却形式,转子绕组端部使用U型螺杆固定的全新结构。

为满足用户所需求的±7%转速变化范围要求,在电磁选型和结构设计中解决了电磁参数指标高、部件交变载荷大以及绝缘疲劳寿命等实际问题。

此次泰安二期变速抽蓄机组中标,是哈电集团电机公司继广东惠州中洞国内单机容量最大变速抽蓄项目后,在变速抽蓄领域取得的又一里程碑业绩,填补了哈电电机在400—500米水头段、300兆瓦级变速抽水蓄能机组的业绩空白,为后续变速抽水蓄能市场开发打下了坚实基础。

山东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徂徕镇,共装备6台单机容量300兆瓦抽蓄机组,其中包含变速机组2台、定速机组4台,4台定速机组全部由哈电集团研制。该电站是“十四五”期间,国家和山东省规划实施的重大能源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也是泰安市打造千万千瓦级多元新型储能基地的头号工程。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山东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对于保障山东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有着重要的意义。

延伸阅读

作为我国清洁能源发电设备研发制造的主要供应商,哈电集团始终致力于研发制造清洁、高效、低碳的发电装备。早在上世纪60年代,哈电集团便开启了抽水蓄能机组研制之旅,从100米水头段到800米水头段的跨越,从水泵水轮机初步研究到“卡脖子”难题的突破,逐步掌握了一套独有的抽水蓄能研发制造体系,引领我国抽水蓄能装备研制驶入“快车道”。

从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大型抽水蓄能机组——响水涧机组成功投运,到37.5万千瓦仙居机组实现“一年四投”;从水头变幅最大的溧阳机组“一年六投”,到“世界最大充电宝”丰宁机组为北京冬奥会提供全绿色电能;从荒沟机组首次采用“分数极路比”绕组技术,到世界水头最高、国内单机容量最大天台抽蓄项目,哈电集团电机公司已参与了40座抽水蓄能电站、146台抽蓄机组的研发制造,总容量达43270兆瓦,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第一。

在常规水电机组领域,哈电集团电机公司科技水平和产品性能亦持续引领。为适应新能源发展技术变革需要,公司打破传统混流式水电机组只在45-100%负荷稳定运行的状况,自主研制0-100%全负荷稳定运行的新一代水电机组,并在多个重大工程中应用。其中最为典型的便是被誉为“中国水电之母”的丰满水电站,6台机组全部实现0-100%全负荷范围内稳定运行。与此同时,这一技术还在李家峡电站改造、几内亚苏阿皮蒂等多个重大工程中实践,持续巩固着哈电集团该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依托白鹤滩1000兆瓦水电机组项目,哈电集团电机公司大力开展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攻关,诸多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7项,获授权专利53项。其中,公司创新研制的“15长+15短”巨型长短叶片转轮,极大降低了无叶区的压力脉动幅值,将水轮机的最优效率提升至96.7%,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发电机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空气冷却技术,转子温度均匀度提升3%,进一步提高了机组效率;采用24千伏水电行业最高电压等级,在绝缘研制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历经多年风雨,哈电集团凭借着先进的技术水平和出色的制造工艺,研制的大型水电机组装机总容量超过1亿千瓦,撑起了中国水电装备的半壁江山。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