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电力:寻找失落的“平衡点”
2009/3/11 18:53:3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www.hydropower.org.cn   日期:2007-02-27
 

  年初,与电力有关的两条新闻又一次打破了人们庸常的思维惯性。一则是国家环保总局在全国刮起了强劲的“环保风暴”,祭出“区域限批”的杀手锏;一则是

  2006年全国电力装机突破6亿千瓦,火电比例不降反升。

  两则新闻分别来读,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然而,对照来念,其间若即若离的逻辑关系,就会不断地刺激着人们的大脑皮层。

  众所周知,本次“环保风暴”之所以能够形成,表面上看是因为部分企业相当“不听话”,而其背后隐藏的则是,环保法律的“疲软”,监管体制和能力的缺失。

  实际上,如果仅从就事论事的层面来讨论“环保风暴”,无论是两年前的“叫停”,还是一年前“挂牌督办”,都得到了大多数人的振臂呼应。不过,冷静下来想一想,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更需要一种长效机制和制度来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如果仅靠“风暴”施以高压,那么,反弹的力量可能会更大。

  分开来看两则新闻:环保部门从自身的职责出发,对包括电力在内的工程、项目加强环境监督,实属分内之事。而作为公共产品的生产商,发电公司加快电力发展,满足社会生活、生产需求亦在情理之中。但是,如果两者的价值取向找不到“平衡点”,难免东边日出西边雨,此消彼长,发生“失衡”。

  其实,很多的时候,“平衡”是在“让步”中取得的。国外实行的环境保护“总量控制”,规定条件允许,火电厂可以不加装脱硫设备,实际上就是对排放企业的“让步”;反之,火电厂加装脱硫等环保装置亦是对有关环保法规的“让步”。而这种“让步”的大前提是“在环境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以此来观察当前中国电力发展的现状,一丝隐忧不禁爬上了人们的心头。据了解,在近来上马的机组中,几乎都是高效低耗的“绿色机组”,这一点当然令人欣慰。但是,火电在我国整个装机容量比例中已达到78%,同比上升了2.15个百分点。

  抛开环评“违规建设”和“超标排放”不说,单是如此密集的火电项目“合法”上马,进而“合法”排放,其总量累加后,环境是否还有承受的余地,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如果没有一套科学的环保评价机制和监督机制,那么,“环保风暴”迟早还会刮起。其实,只要各方都能从“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出发,就不难找到“共同语言”。但是,要在实际工作中找到环境保护与电力发展的“平衡点”却非易事。所以,各方都要在工作的实践中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法。环保部门只有进一步理顺体制和制度,不断提高监管的能力,才能减少骤然而至的“风暴”,扭转环保工作的被动局面。而电力企业也应及时转变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否则,“风起的日子”就不可能作为旁观者悠然地笑看落花。(管永生)

(摘自:《中国电业》2007年第2期 2007-02-26)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