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峡移民成功的借鉴与启示
2011/1/24 8:49:45    新闻来源:光明网



资料图片



  三峡工程是规模大、综合效益显著的特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开发长江水利资源、推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三峡工程具有防洪、发电、航运、养殖、供水等巨大综合效益。三峡工程的关键在移民,难点也在移民,百万移民工作的成败得失,不仅关系到三峡水库工程建设,而且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发展。

  三峡移民迁建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世界工程移民史上的奇迹,并形成了一系列适合中国国情的移民安置模式,极大地丰富了工程移民的理论和实践。随着第三期移民工作的顺利结束,移民搬迁任务基本完成。移民生活水平提高,社会秩序总体稳定;地方经济获得了持续稳定的发展,社会事业明显进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三峡移民成功的原因何在,对以后的移民又有何借鉴和启示?

  第一,科学的指导思想是三峡移民成功的根本。

  在三峡移民开始之前,党和国家就制定了科学的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统筹移民稳定安置与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社会进步的关系;坚持以提高移民生产水平和增强移民就业的综合素质为核心,增加移民收入,改善移民生活条件;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移民生产扶持为重点,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促进库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和移民安居乐业。

  三峡移民工作开始之后,各级政府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高度关注移民利益,一是妥善解决移民的生计问题,完善移民的社会保障政策。逐步推进城镇移民的各种保险制度,逐步开展农村养老保险试点;二是加强对移民的培训,引导移民通过学习掌握新的技能,从而拓宽就业渠道,解决移民就业问题;三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移民交通、通讯、居住条件;四是完善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保障移民的切身利益,减少移民遗留问题的出现,保证移民在迁居地的稳定。

  因为移民工作始终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能够经得起各种风浪、磨难的考验,不断开拓进取;因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能够将移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能够处理好移民工作与经济建设、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整个移民工作不断克服困难、和谐有序地向前健康发展。

  第二,健全的政策法规是三峡移民成功的关键。

  完善的移民政策法规,是依法移民的基础,是保障移民工作成功的关键。为妥善解决三峡工程百万移民搬迁安置问题,国家和重庆市、湖北省政府及发改委、移民等部门根据我国宪法和法律规定以及三峡库区的实际情况,先后制定和实施了包括移民规划管理、农村移民安置、环境保护、对口支援、资金管理、统计审计、工程稽查、移民外迁、后期扶持、产业发展、综合管理等二十个方面数百个政策规定和管理办法(包括地方法规),逐步形成了一系列较为完整的三峡移民政策法规体系,使移民工作有法可依,逐步纳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实践证明,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法规是三峡工程全面完成移民任务的准绳和依据,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对三峡移民的关心和照顾,促进了移民工作的公开、民主、透明,防止和化解了移民工作中发生的矛盾和纠纷,保证了移民工作的顺利进行,是移民工作成功的关键。所有的政策法规对于规范开展和圆满完成三峡库区移民工作任务,保障移民合法权益,促进库区移民、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确保百万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搬迁安置目标顺利实现等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第三,完善的监督制度是三峡移民成功的保障。

  三峡工程的关键在移民,移民的重点又在资金的管理。安全有效地使用移民资金,加强移民资金的管理和监督,直接关系到库区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这一目标的实现。因此,统筹使用移民资金,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国家审计署、财政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对三峡工程移民资金的检查、审计力度,及时防范、查处和纠正各种违法违纪行为。

  移民工作实施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和库区各级政府不断加强移民资金监管,构建了由纪检、检察等部门组成的移民资金监督网,组织开展了对三峡移民工程、资金的定期稽察和连续审计,并对查出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了认真处理,有效促进了移民资金的规范使用。审计结果显示,移民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总体是好的,保证了各项移民迁建任务的顺利实施。

  第四,库区人民的无私奉献和全国各地的积极配合是三峡移民成功的力量源泉。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百万移民也是世界移民史上的伟大壮举。三峡移民要想取得成功,必须充分调动库区广大移民的积极性和其他地区的大力配合。经过国家及各级政府的大力宣传和动员,三峡库区广大移民顾全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主动搬迁;迁入地政府和群众积极配合,有关地区大力支援,三峡移民任务已全面完成,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也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团结互助精神和巨大的凝聚力。(执笔:李明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