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二滩水电开发 数十年磨一剑
2009/3/30 9:56:08    新闻来源:中国证券报
  3天的二滩公司水电站采访,有接近20个小时在路上颠簸,在山洞中穿梭。借用二滩公司锦屏一级电站一位建设人员的话,“这就是水电,清洁能源的背后是数十年磨一剑的投入。” 电气观察

    谁都知道水力发电比燃煤发电清洁,比燃油、天然气发电节能,比新能源发电经济可行,然而为什么水电在全国电力装机容量中的比重只有五分之一,远远低于火电呢?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水电站开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 

    单从水电站的建设周期来看,一般在五到十年,三峡电站的建设周期甚至长达十五年。此外,大型水电站的建设前期需要经过复杂的勘察设计、环境评价、移民安置等工作,如果算上前期准备开发的时间,一座大型水电站的建成至少也得数十年。 

    据介绍,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国家就展开了二滩水电站的勘探设计工作。到1991年9月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已经用去20年。到1999年二滩所有电站投产,全过程用时近40年。 

    丰富的水能资源总是蕴藏在险峻的山间,这也给水电站的建设增加了难度。记者在锦屏一级和二级电站采访时注意到,大坝虽然是水电工程的主体,但事实上,施工难度最大的还在地下厂房和引水隧洞。 

    二滩锦屏建设管理局人士半开玩笑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们到这儿来参加建设的人前后一共有三批,第一批是‘爬’进来的,因为那时候还没有路,只能翻山;第二批是走进来的,那时候虽然有路了,但是没法行车;直到第三批,才是坐车进来的。” 

    要建设水电站,首先得有便利的交通通往电站选址处,因此水电站的建设总是从修路开始。而地下厂房的建设则需要“穿山甲”的本领,在山体内部挖出一条条四通八达的交通隧道,尽管大部分的隧道到最后都会被回填废弃,成本非常大,但这样的工作却是不得不做的。 

    二滩公司锦屏一、二级电站的选址沿着山势和雅砻江绕了一个大弯,两级电站相隔150公里,落差达到300米,但直线距离却只有17公里左右。正是利用了这样的地势,二滩公司在设计建设锦屏二级电站时采取了引水发电的方式,建设四条17公里长的引水隧洞,直接从一级电站的下游将水引到二级电站地下厂房发电,省去了建高坝的工程。 

    不过这样的设计,总体建设成本却并不少,尽管二级电站矮坝的建设成本只有一级电站大坝的不到十分之一,但四条引水隧洞造价不菲。为了提高工程效率,二滩公司购买了美国最先进的TBM进行隧洞掘进,据介绍,仅这套设备就价值3亿美元。但通过引水发电的设计,锦屏二级电站充分利用了地势和水能,实现了两个梯级电站的近距离修建,增加了总装机容量。 

    水电开发还面临大量资金投入的问题。一般而言,采用流域滚动开发的水电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如2006年至今,黔源电力资产负债率均在80%以上,而二滩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87%。 

    流域滚动开发指的是先期投入少量资本金,利用财务杠杆撬动个别电站的建设,然后将已投产电站带来的现金流再投入到流域内其他电站项目中,实现滚动开发,以利用最小的资本投入获得最大化产出。这种开发方式一般建设期较长,前期需要高负债率,资本支出及财务费用压力较大,往往难有很好的利润。但是,当流域内水电站开发达到一定程度后,公司的资本投入需求逐渐减少,而前期项目产出会不断增加,负债率才会逐渐下降。 

    就二滩公司而言,根据其开发雅砻江的规划,从二滩电站开建到雅砻江21级电站全部开发完毕,共计35年左右,届时公司发电能力达到3000万千瓦。但之前,如果按照平均每千瓦装机容量成本为7000元左右计算,二滩公司总共需要投入资金超过2000亿元。  作者:李阳丹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