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别戴上“环保正确”的钢盔
2009/4/1 9:02:26    新闻来源:中山商报
    “地球一小时”活动在国外搞了一两年,今年首次传到中国,国内环保志愿者显得格外亢奋,就像单位搞大扫除热烈欢迎领导莅临检查一样隆重。 

    我没有怀疑环保人士的真实热情,他们确实是想通过这种宣传方式,来给大家上上环保课,紧紧环保弦。这很好,我们不保护环境就等于慢性自杀,这是牙没长齐的小儿都知道的道理。然而,当环保像 “政治正确”一样,变成“环保正确”,要是你不讲环保,不认可这种“环保生活”方式,就走到了“正确”的对立面,就是罪孽深重,千夫所指,这也是令人毛骨要悚然的。

    “环保”无可辩驳地“正确”,那么,无论真的认同,还是假装认同,大家都找顶“环保正确”的钢盔戴着,跟着众口一辞地喊“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其实是向他人表个态,自己很积极很配合,至于是不是表里如一,那就难说了。

    这是有事例可以证明的,有些人炫耀式地开着大排量汽车去参加环保活动,有些人捧着印刷精美的杂志大谈环保生活,有人到郊区去边吃无公害蔬菜边污染周边环境,有人开着大功率电器参加“关灯一小时”……这是典型的口头环保、实惠环保,在这些环保时髦人士那里,环保真谛未必入脑入心。这些环保时髦人士就是伪环保分子,他们看重的不是做了什么,而是看重说了什么,包括对自己也时常包括对别人。

    倘若你嘲笑伪环保分子的生活方式、环保行为,那就不可以。因为,他们可以很假很天真,而你是“环保不正确”,所以,他们有权利义愤填膺地人肉你,尽管你平时在生活的点滴之中都很环保,但缺少关键时候的“表态”。这一套某些企业领导早就学会了,他们在前门贴着环保的大红标语,在后门肆意往江河里排污,他们在报告里讲环境保护重要,又在算账时讲环保成本重要。他们跟那些伪环保时髦人士又有什么区别?

    节能环保最需要的是生产领域而非生活领域。一个国家在生产领域粗放发展,要想在生活领域谈精细环保,那是痴人说梦。

    其实,当权力在追求GDP而不惜破坏环境时,或者说如果环保是发展必须付出的代价的话,环保分子对此无能为力至默无声息时,只能催生出大量的对个人生活指手划脚的伪环保分子,在“环保正确”的钢盔下演出,于己于人都是十分荒唐的喜剧。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