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球一小时”:无反思则“伪”浪漫
2009/4/2 9:14:22    新闻来源:新华网
    在这样一个号称“娱乐至死”的年代,靠各种各样的全球性活动来推广一项着眼远大的倡议,似乎已经成为一种通行做法。在环保领域,既有提倡一天不开车的“无车日”,也有熄灯一小时的“地球一小时”。毋庸讳言,类似“地球一小时”之类的活动,只能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而且,具体到实际参与者,这一象征意义也最多只能反映出人们在“形式主义环保”方面的喜好不同,而不能据此判定其在生活中是节能典范还是浪费大户。      

    有业内人士说,这一活动让北京地区的照明用电节省下7万千瓦。可是马上有人指出:我国电网以煤电为主,机组熄火和启动都需要很长的时间。一旦全国都停电一小时不仅不会节约能源,可能反而会增加正常的煤耗。其实这样的讨论都偏题了,仅仅依靠在某个晚上“集体熄灯一小时”来节约用电,肯定是非常荒谬的。 

    组织者开展“地球一小时”活动,主要是为了培养大家的意识:一是节约能源的意识;二是对地球的责任意识。然而,与其让人们为了地球家园而节约能源,倒不如让他们为自己的钱包而节约能源。要让每个人都对地球负责更为实际的方式,其实是让他们首先都对自己负责。这个意义上,“地球一小时”真要有价值,不仅是要示范给社会公众去感受,更是要提醒给制度设计者们去反思。 

    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我每一次关灯都是为了自己少交电费,而不是为了形而上的地球母亲。可是,为何有那么多参与者宣称是“为地球母亲熄灯一小时”,却不是“为自己熄灯一小时”呢? 

    凡是有足够资本宣称为地球母亲而关灯的,都不能不让人怀疑,其关灯一小时是否仅仅为了成就一场虚伪浪漫的娱乐活动——就像烛光晚餐,是为了追求所谓浪漫,而绝不是为了地球母亲。如果有那么多耗能大户只需为地球母亲而无需为自身利益而关灯,而他们又恰恰是参与“地球一小时”的主力,这难道不很无聊吗? 舒圣祥(浙江 职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