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汪建平:加快火电技术升级刻不容缓
2009/4/2 9:26:17    新闻来源:国际电力网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总经理 汪建平


 
    国情决定火电的优化升级是我国电力产业结构调整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加快火电技术升级,促进火电健康发展,实现“节能减排”总体目标应成为今后火电建设的关键。我们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超(超)临界技术应成为我国火电机组的主要发展方向。超(超)临界机组技术升级方向主要是提高蒸汽初参数,其中提高温度参数是关键,但温度能否进一步提高,取决于钢材的材质。

    第二,大型CFB机组的开发应用是劣质煤利用的有效手段。随着我国煤炭需求量的不断增加,每年将会有2亿多吨煤矸石产出,并且会随之产生大量的末煤、泥煤,这些低品质燃料的产出对环境造成了很大污染。

    第三,大型空冷机组应成为我国北方缺水地区的主要发展方向。我国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和新疆等北方五省(区)的煤炭资源非常丰富,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按照以煤炭产区为依托建设大型发电基地的思路,北方地区有限的水资源无法支撑大型湿冷发电机组的建设,必须采用空冷机组。


    第四,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发电技术将成为实现二氧化碳近零排放的有效措施之一。

    第五,先进专项技术的使用将进一步提升火电机组的技术经济指标。近年来,我国的火电技术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先进专项技术的使用方面、在系统优化方面、在精细化配置方面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以上发言根据录音整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