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内外专家会诊锦屏 挑战世界水电难题
2009/4/7 8:58:44    新闻来源:国际电力网
    为了解决制约锦屏二级水电站的安全快速施工世界级技术难题,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会聚锦屏二级水电站,现场对锦屏二级水电站深埋长隧洞快速施工关键技术进行咨询。

    专家介绍,锦屏二级水电站由深厚覆盖层上的闸坝、大深埋、超长引水隧洞、巨型差动式调压室、高水头、大容量混流式机组组成,施工区从漫水湾到猫猫滩,地跨200多公里,施工中面临的突涌水、高地应力、岩爆及施工通风等关键技术,不仅是目前的当务之急、当务之难和当务之重,特别是1#、3#引水隧洞采取国内直径最大的TBM进行施工,设备的运行维护和施工工艺在我国都是新的课题。可以说无论是电站的建设还是将来电厂的安全运行都面临着很多世界级技术难题的挑战。专家强调,这些世界级技术难题正是制约锦屏二级水电站的安全快速施工的瓶颈,能否顺利解决这些关键性技术难题,将直接关系着锦屏二级发电目标的实现。

    为此,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对引水隧洞的施工高度重视,委托中国岩石力学会与工程学会组织国内外知名专家对锦屏二级深埋长隧洞快速施工关键技术问题进行咨询,为锦屏二级水电站引水隧洞的快速、安全施工创造有利条件。

    据了解,此次邀请的国内外知名专家有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Hudson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钱七虎教授、巴西/挪威TBM-Q系统Barton教授、瑞典SKB(瑞典核燃料及废物处理公司)Christiansson博士、澳大利亚Graz理工大学的WulfSchubert教授、德国前国际岩石力学学会欧洲区副主席OveStephansson教授、葡萄牙的前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副主席LSousa教授、加拿大前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北美洲副主席PeterK.Kaiser教授,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何满潮教授、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副主席.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冯夏庭教授等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的专家及中国水利水电工程咨询公司、北京工业大学、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二滩国际监理公司、中铁十八局、中铁十三局、北京振冲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所等单位的专家。

    国内外知名专家在认真听取业主、设计、施工单位工程情况和遇到的主要安全问题的汇报后,又深入到施工现场调研,专家组成员围绕着岩爆、地下水、钻爆法开挖、TBM开挖、支护设计、安全监测等问题,通过讨论并撰写咨询报告,提出了专家组咨询意见。最终,专家组向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交于了咨询报告。

    对此,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表示,锦屏二级水电站深埋长隧洞快速施工关键技术咨询成效显著,由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为锦屏二级水电站引水隧洞施工技术难题提出了可行且有效的解决方式,为锦屏二级水电站实现发电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