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峡移民少不了青春的关怀
2011/4/18 8:53:30    新闻来源:光明网
  福建省福清市电视台近日播出了一则新闻,说的是福清市港头镇义庄村迎来了大学生慰问者,这批慰问者来自福建师大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按理说此事本来不足为奇,然而这背后的故事值得玩味:这11户43位移民自从2002年从重庆迁至福建后,虽然有各级政府和民间团体来慰问,但大学生慰问者却是第一次看到。目睹这么多年轻人、读书人,村小组的负责人在分别时还留下了眼泪。

  透过这则新闻,我们可以欣喜地发现,首先,三峡移民在福建福清得到了妥善的安置,显示了政府部门对这一特殊群体的照顾与关怀;其次,移民们也不断进行生产恢复,做到移得了、能致富,他们的新房子明年就将落成,这即是明证。但美中不足的是,社会对他们的关怀还少了一小点。

  诚然,各级政府与民间团体的问候不可或缺,福清也确实做到了。各级政府拥有着较大的公信力和资源,是对移民朋友最好的慰问;民间团体体现了人民互帮互助的精神,是对移民朋友的最好鼓励。但是,七年来,却第一次有大学生来访,这是件让人喜忧参半的事情,所谓喜,这个被誉为国家未来栋梁的群体终于发现了另一群人,填补了这个空白;所谓忧,七年了,这个关怀来得有点迟――虽然它毕竟来了。

  大学生来慰问,和其他群体慰问有什么不同?依我看,首先一点就是他们是希望的象征,能牵起对未来的期冀与对过去的回忆。那名村小组的负责人说,他16岁开始当兵,一看到这群读书人就想起了自己的家乡,他们村也有人出去读书,成为全村的骄傲。这背后的寓意即是,大学生能让他们触景生情,联想到自己的未来,联想到不断踏上新征程的朴素情感。

  其次就是他们特有的活力与热情。大学生是充满朝气的一个群体,他们敢作敢为,拥有闯进,非常热情地与移民唠嗑、干活。这种萌发自年龄本性、青春风采的举动,是任何群体都模仿不来的。也只有这样的活力与热情,才可以最大限度地融入移民心里,走进移民的情感关怀。

  再者就是他们的真诚。慰问者虽然只是一个班级――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专业2009级4班――表演的节目客观而言也并非专业,但是,节目中传递出来的真情、真挚却是移民最为需要的。常年处于乡村,他们更期待一种热闹,这种热闹不必是盛宴、盛大演出,只需要与他们一起开开心心,他们就能填补内心的空白。

  三峡移民少不了青春的关怀。这样的青春关怀会让他们在远离家乡的语境中,更加拥有家的意识,拥有一种定居感、凝聚力、认同感。物质的关怀,需要;政府的关怀,需要;民间团体的关怀,需要;这些大学生的关怀,更是需要――他们代表着当地新一代对移民人员的认同、支持与关爱。

  发挥高校对周边地区的影响作用,这自古以来都是学习场所的职能所在。古代有教化之说,近代革命时期各所高校师生也纷纷深入基层去宣讲革命学说、当前形势。这似乎已成为一种传统。我们期待,有更多高校可以走出来,去关爱特殊的群体。这次是一个班,希望下次有更多、更优秀的代表,让社会的互助意识更加浓烈。文/ 吴耐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