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库大坝安全保障技术研究”等4个项目通过验
2011/4/25 8:59:02    新闻来源:水利部网站
  “水库大坝安全保障技术研究”等4个项目通过验收

  2011年4月15-16日,由水利部组织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水库大坝安全保障技术研究”、“雨洪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及应用”、“流域洪水预警预报与风险管理关键技术”和“三峡工程运用后泥沙与防洪关键技术研究”等4个项目在南京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验收。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社发司田保国副司长、水利部国科司陈明忠巡视员、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黄真理副司长出席会议。

  胡四一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十一五”期间,科技部高度重视水利科技工作,万钢部长两次带队到水利部调研座谈,签署了《科技部水利部加快水利科技发展座谈会会议纪要》,共商加快水利科技发展大计,在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以及科技成果奖励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十一五”期间,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已立项安排三峡工程运用后防洪关键技术、黄河健康修复关键技术、灌区节水改造、农村安全供水、南水北调工程、震损水库及堰塞湖处置、雨洪资源化利用等重大水利研究项目11项,经费近4亿元。截止目前,已有7个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还有部分项目通过课题验收,这些研究成果得到验收专家的充分肯定,很多已在水利生产实践中得到应用,为水利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和保障。

  胡四一副部长对这次通过验收的4个项目给予充分肯定:“水库大坝安全保障技术研究”项目,解决了水库大坝风险分析与风险管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坝安全隐患探测及预测预警等若干关键技术问题,取得了一批重要创新研究成果。“雨洪资源利用技术及应用”项目,解决了雨洪资源利用的依据、方式、效果评价及技术集成等若干关键技术问题,并在北京城区雨水利用中开展了示范应用。“三峡工程运用后泥沙与防洪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果已在长江流域治理开发与保护实践中得到应用,为新时期维护健康长江提供了技术支撑。“流域洪水预警预报与风险管理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应用于淮河流域,为流域洪水预报调度与预警等防汛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持,取得了很好的防洪效益与社会效益。

  胡四一副部长强调,今年的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水利的战略地位,强调要力争通过5到10年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到2020年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决定》对水利科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健全水利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力争在水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上实现新突破,获得一批具有重大实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加大技术引进和推广应用力度。提高水利技术装备水平。建立健全水利行业技术标准”,核心是加强水利科技创新,强化水利科技的支撑保障能力。

  胡四一副部长介绍,按照科技部关于“十二五”科技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新时期水利重点工作,水利部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水利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同时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按照需求引导、顶层设计的原则,组织凝练了一批急需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提出立项建议,已报送科技部有关部门,重点围绕农业综合节水、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与现代化建设、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牧区草原生态保护与水土资源安全高效利用、数字化流域、特大水利工程群联合调度、黄河水沙评价与调控、极端水旱灾害成灾机理及防灾减灾、复杂条件下水利工程建设和安全防护、河口开发治理及滩涂资源利用等关键技术问题,组织跨行业、跨领域的合作研究开发,力争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上实现新突破,获得一批具有重大实用价值的研究成果,真正在推进水利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

  胡四一副部长要求,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立项非常关键的一年。各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要认真做好“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成果总结,加快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为各项水利工作提供科技支撑。同时,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水利中心工作,抓好选题,凝练项目,尽早进入到各类国家级科技计划的前期工作中,努力争取“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加大对水利科技的支持力度。部国科司要继续与科技部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及时掌握信息,及时汇报进展,全面做好“十二五”国家级重大研究项目的立项论证和启动实施工作。

  最后,胡四一副部长对科技部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恳请科技部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973、863等国家科技计划中,对水利科技发展继续予以支持;对参与水利科技支撑项目咨询把关和悉心指导的专家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水利科技工作,积极参与 “十二五”重大水利科技项目的立项、审查、论证和咨询工作,对重点研究方向和重要研究项目进行指导和把关。

  来自科技部国家科技风险开发事业中心、三峡总公司、中科院资源环境局、水利部水资源司、建管司、水规总院、长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淮河水利委员会、海河水利委员会、中国水科院、南京水科院、长江科学院、长江委设计院、北京市水科院、江苏水利厅、安徽省水利厅、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河海大学等单位的50余位领导专家和60多位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科技部社发司田保国副司长主持会议,水利部国科司陈明忠巡视员在项目验收会开幕式上讲话,南京水科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致辞,陈志恺、韩其为、郑守仁、朱尔明、庞进武等专家分别主持了项目验收会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