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刘敏:充分发挥三峡工程之利
2011/5/20 7:53:57    新闻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 本报评论员 刘敏

  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三峡工程在发挥巨大综合效益的同时,在库区移民、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对长江中下游航运、灌溉、供水等也产生了一定影响。会议要求妥善处理三峡工程蓄水带来的不利影响。

  三峡工程自建成并投入运行以来,人们以各种方式表达着对这项重大工程的关注。国务院的上述表态,明确指出了三峡工程的利与弊,也正面回应了社会对三峡工程的关心。

  三峡工程客观存在一些不利影响,并不是一件不可理解的事情。任何人类活动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自然,也都必然存在利弊两面性。人类通过自己的活动,不断改善自身生活处境的同时,也需要不断面对和克服这些活动带来的不利影响。承认利也要承认弊,才是理性的态度。

  三峡工程的兴建于1992年由全国人大表决通过,在此之前,曾经历了漫长的论证过程,充分展现了不同意见。在新中国迄今所有重大工程中,三峡工程有可能是决策最民主、论证最充分的一个。即便如此,三峡工程依然会带来不利影响,这对认识人类活动的利弊两面性具有标本意义。

  三峡工程在经济、生态、航运等方面产生的不利影响,有些是在论证设计中已经预见,有些则是在建设或运行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有些问题现在可以解决,有些问题以现有技术条件可能难以有效解决。这些不同情况不只存在于三峡工程,它其实显示的是人类对自身活动结果的控制和预测能力的有限性。目前并没有证据显示,三峡工程的那些不利影响是不可控的。

  三峡工程的效益开始显现,它生产的低廉清洁的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中国许多地方,服务于人们的生产与生活,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能源保障。然而,应该看到,发电只是三峡工程效益的一部分,这项重大工程是要在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领域发挥综合全面效益,并不是仅具有某种单一功能。一些效益比如发电效益的发挥,已为人们所熟知,而其他领域的预期效益不仅要充分发挥出来,还要通过各种方式让人们能够在现实中感知得到。

  近些年,三峡工程所在区域或周边地区发生的地震、泥石流、滑坡、干旱等灾害,以及一些自然生态环境的变动,往往有传闻将之与三峡工程联系起来。但很快都得到了正面的回应,表明与三峡工程无关。回应都由专业人士作出,应当是科学可信的。但三峡工程这样一个巨型水利工程,并不能以没有带来自然和生态灾难为满足,而是应该对改善周边环境和防治地质灾害积极地“有关”起来,充分发挥其综合效益,这才是水利工程之利,也是三峡工程兴建的初衷所在。

  可以想见,三峡工程将会受到社会的长期关注。这项工程的不利影响需要正视,并想方设法加以妥善处理,其综合效益则要持续充分发挥,造福人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