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评论:客观科学评估三峡工程
2011/5/24 7:40:39    新闻来源:上海商报
  客观科学地评估三峡工程

  提要:既然三峡工程已经搞了,那么现在只有根据实际情况尽量发挥它的优势,将其负面影响减少到最低。但在这一过程中,首要的仍然是客观和科学的评估。

  最近,湖北、江西等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严重干旱,仅湖北就有50万人饮水困难、千万亩农田受旱,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水域面积创下有卫星观测以来的最小。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较历史同期均值明显偏低,其中武汉至九江段逼近历史最低水平,南京逆长江以上,特别是武汉以上,大型货轮难以逆流而上。于是又有声音将这次大旱归结为三峡水利工程所致。

  近几年三峡及周边频发的泥石流、地震、水灾,有人说是三峡水库引起的;几年来长江下游、长三角地区气候不正常,冬天和夏天的气温比之前要相差摄氏2-3度,也有人把此解释为三峡工程造成的……

  三峡水库拦截江水,肯定会影响下游用水和航运,可是专家们几乎众口一词,今年长江中下游缺水主要原因是降雨减少导致干旱。三峡上游因为水库蓄水,导致库周边堤岸变得湿润,这加重了滑坡。而大坝之下的生态环境也在改变。这已引起许多专家关注。可这也不是完全不可以避免的。

  这样的问题现在都还没有结论,各方专家在继续论证。这些问题非常专业,不是在此可以轻易判别的。不过,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国家防总决定再次加大三峡水库下泄流量,自5月20日至24日,三峡水库按1万立方米/秒左右控制下泄,5月25日至6月10日,其下泄流量将加大至1.1万至1.2万立方米/秒。三峡水库放水,使长江中下游航运及旱情都得以缓解。可见三峡水库的好处是明显的。可是,因超常规加大下泄力度,三峡水库发电量就会大大减少,而当初建造三峡水库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发电,且当前各地正在闹电荒,三峡供电量减少的影响太大了。

  类似的问题很多,这些三峡工程存在的亟须解决的问题,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提出并准备予以解决。这些问题大概分几类,即有的在论证设计中已经预见但需要在运行后加以解决,有的在工程建设期已经认识到但受当时条件限制难以有效解决,有的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提出的新要求。

  除了上述三类问题外,我们说,还有一类问题,就是三峡工程动工前已经有人提出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就动工了。譬如黄万里教授生前曾经提出,三峡工程的淤积问题虽然与三门峡不一样,但长江碎石颗粒的淤积比黄河泥沙的淤积更难排泄;再譬如他提出,三峡工程发电和用水功能的协调问题,等等。

  当年建设三峡工程,虽然前后拖了近四十年,但这主要是因为长期来国家财力不够。最后决定开工前的几年里,虽然也有争论也有不同意见的发表,但基本上还是由政治决定和多数人表决而拍板的。现在回头再看,其实,这样一件向自然挑战的事,关几亿人命运的工程,当初的确应该更加考虑得慎重和周到一点。至少,它必须按照科学规律把已经能够预见的困难一一克服才能正式动工。

  当然,迄今为止,三峡工程还是很有作用的,特别是对于长江中下游的洪涝灾害问题而言,但是它的问题也不少。国务院能够正视这些问题,本身便是一个科学态度的表现。不过,要认识评估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建立在依照科学规律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再也不能简单的政治拍板决定。

  说到底,任何事情都是利弊相伴的。既然三峡工程已经搞了,那么现在只有根据实际情况尽量发挥它的优势,将其负面影响减少到最低。但在这一过程中,首要的仍然是客观和科学的评估。没有这个基础,仍然是一任长官意志为大,那么往后的一切兴利除弊的工作仍然无从谈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