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金羊网:大旱后又雨涝,还怪三峡工程不?
2011/6/15 9:39:26    新闻来源:金羊网

  罗军

  前期干旱,鄱阳湖、洞庭湖成草原,一干人抓紧时机痛骂三峡工程,更有甚者强烈要求炸掉三峡大坝。似乎几千亿的投资,他们嘴巴一张,就应该化为乌有。

  老天弄人,干旱过后,紧接着来了个雨涝,湖北湖南等地大雨引发洪灾,一片泽国淹死数十人。此时,咒骂三峡工程造成中下游缺水者,集体噤声了。很搞笑。

  三峡工程是否近年地震、气候反常的罪魁祸首,我没有科学依据,不下论断。我想,所有地球人,包括写评论的人,现在都还没有“科学依据”断然肯定工峡工程就是元凶。都是在猜测,都是在臆断。

  但是,我可以肯定地指出,今年长江中下游缺水,干旱,与三峡工程无关。理由很简单,没有这个工程前,历史上也多次出现长江流域缺水、干旱。而三峡水库蓄水,是在丰水期蓄水,蓄到一定位置就不再蓄了,并不是无限制地把水关起来,让中下游断流;大部分时间,长江通过大坝的水量是进出平衡的。这足以说明三峡工程不是中下游缺水干旱的原因。

  在有些人的痛骂中,三峡水库不惜代价,大放水20天,结果中下游的旱情并未出现明显缓解。这也证明三峡水库只具有抗旱的功能,还证明干旱不是三峡水库闹的,如果是,那大放水后,下面就应该风调雨顺了,事实上却不是。

  地壳运动,超出我们理解能力之外。气候变化,也并不由人类掌控。我们只能适应自然,改造自然,兴利除弊。三峡工程正是人类改造自然,兴利除弊的伟大实践。这些年来,它提供的电能,增加的就业,形成的产业链,足以彰显它的成就。

  为什么有人跟三峡工程有仇,专跟三峡工程过不去呢?世界上还有比三峡大坝更高的大坝,它们不也存在得好好的吗。

  有人爱拿三门峡工程的失败,来与三峡工程类比。这种简单的类比,本身就不是尊重科学的态度。水利环境,地质构造,建造技术和管理水平都不一样。

  三峡工程肯定不是完美的工程,有利就有弊。我们只能不断地探索和发现它的弊病,并找到办法克服它。让三峡工程不断优化。

  绝不能信口开河,张口就说炸掉。几千亿的建设投入,岂可儿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